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基层督考  ->  县(市、区)  -> 正文县(市、区)

鹿城开展“大拆大整”行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来源:

10月12日,鹿城区对危旧房进行拆除。 (鹿宣 摄)

  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10月12日,鹿城区开始全面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围绕加快转型和保障民生这条主线,大力度推进危旧房、违法建筑、城中村改造,大力度推进流动人口管理、居住出租房整治、低小散企业整治提升以及旧市场搬迁改造、城乡乱象治理,从根本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

  鹿城双屿农民自建房倒塌事发当天,鹿城区立即组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对倒塌房屋边上的5间6层楼农民自建房进行整体扩拆,并启动中央涂片区群众的腾空和疏散工作;10月11日起对该区域所有房屋进行安全评估,对周边存在安全隐患的4间6层楼和3间3层楼进行拆除,合计约2000平方米。下一步,在对双屿周边排摸的基础上,对中央涂危旧房进行拆除。10月12日,全区腾空危旧房278户。根据行动部署,下一步,该区以最快速度对原计划安排的全区27个城中村的农民自建危旧房进行排摸并拆除。同时,将没有列入拆迁计划的农民自建危旧房进行统一拆除或改造。

  在城镇危旧房排摸和解危的基础上,鹿城区将14个街镇分5大片区,重点对农民自建房进行拉网式排查工作。为加快做好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在本地鉴定机构技术力量不能满足要求的情况下,邀请省建科院、杭州市房屋鉴定所等省级机构参与。对排查出的D级危房立即停止使用,对于存在安全隐患,擅自出租的房屋尤其是农民自建房屋和群租房,一律依法按规从严从重处置。

  与此同时,该区对违章建筑的拆除继续保持着高压态势。10月12日,全区共拆除违建2.5万平方米。今年,鹿城区拆除违章建筑107.2802万平方米、完成任务率的153%。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该区将对城中村、低小散企业、出租房、危旧房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攻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积极清理拆除历史遗留的存量违法建设,建立健全违法建设防控拆除长效机制。

  在之前新居民服务管理、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整治、低小散无证照场所整治、专业市场搬迁整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以更大的范围、更大的力度推进各类隐患整改,鹿城将对出租房、低小散企业、城市乱象等领域开展大整治。针对“低小散”块状行业人口密集的特点,积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出租房屋和用工单位的管控,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生产区域内有住宿的、设置食堂且以明火作为热源的、存在其他安全隐患的、未达到消防防控体系建设要求等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以专项整治为抓手,通过“改造提升一批、有效整合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全面整治淘汰不符合有关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全面整治安全(消防)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不达标以及其他违法生产的企业。以“城市精细化管理八大行动”为载体,整治乱停车、污水乱排、道路乱挖等城市乱象,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探索高效能的城市管理之路。

  以大拆大整带动安置房、民生项目、转型升级项目建设,通过开展块状行业提档升级行动,支持引导具有产业集聚优势、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通过土地“二次开发”“两化融合”“机器换人”“电商换市”“腾笼换鸟”等综合举措,切实提升块状产业整体水平,实现提档升级,转型发展。鹿城区围绕保障民生和加快转型这条主线,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进度,该区在今年已完成7234户城中村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完成率240%),计划到年底完成改造10000户左右,并腾空拆除旧房,同时对非城中村片区,采取消防检查、安全整治等手段全面加强管理。(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