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温州全力推进大排查大整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走访大拆大整现场,感受拆改的力度和速度——

放弃双休日 全力抓整治

  编者按:

  自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切实推进城乡危旧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后,连日来,我市各地迅速行动,各部门全力配合,大力度推进危旧房、违法建筑、城中村改造,大力度推进流动人口管理、居住出租房整治、低小散企业整治提升以及旧市场搬迁改造、城乡乱象治理,从根本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记者走访鹿城、龙湾、瓯海等地,现场记录工作人员放弃双休日,全力推进大排查大整治的一个个瞬间。

昨天(10月16日),在龙湾区瑶溪街道后陈村拆迁现场,施工单位布置温馨提示牌。(赵用 摄)

    为发挥文明社区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的示范作用,昨天上午,鹿城区文明办组织人员对省级文明社区南汇街道春秋社区进行指导开展整治大排查活动,全力助推全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工作。 (陈翔 摄)

  双屿 加班加点排查危旧房

  这几天,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房屋安全鉴定专家小组,加班加点,忙碌地穿梭在我市西片区危旧房内。昨天,记者跟随鉴定专家小组的脚步来到双屿楼房倒塌事件现场--中央涂村。当天,他们要对该村中央街东片区的老旧房屋进行排查。

  上午10时许,在中央街10号房前,房屋安全鉴定专家组拿出激光测距仪,对楼房倾斜度等进行测量记录,并打开电筒走进屋内,对屋内墙面、粉刷裂缝等一一进行仔细查看。

  “这些房子应该是80年代末、90年代建造的。”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钱少华说,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资金、技术等限制,每个年代房屋构造都不一样。90年代建造的多层房屋,基本上都是砖混结构,水泥预制多孔板占了很大比重,安全度相对会较差。“今天排查工作结束后,我们将根据实际获得的数据,对房屋使用安全作出等级评估。”

  面对年代久远的老旧房屋,中央涂村民李金花很担忧,“倒塌事件发生后,每天都要担惊受怕,还是拆了好。”她的房子正好位于倒塌农房的对面,是以砖混结构为主的多层房,平时主要用于出租。倒塌事件发生后,她立刻让租客搬离,腾空了房子。

  自10月10日双屿街道启动老旧房屋大排查工作以来,共排查老旧房屋569间。中央涂A-3地块已启动改造并陆续腾空,截至10月16日13点,已完成入户丈量26户,评估20户,腾空12户。(记者 庄越 通讯员 郑瑶瑶 陈慧

  潘桥 走村入户开展大排查

  在瓯海区潘桥街道桐岭村,网格员周孙益和街道危旧房处理小组的工作人员为65岁村民邓松弟的房屋上钉上了“危险房屋”的警示牌,并劝说其早日搬离。在危旧房大排查、大整治中,昨天上午,潘桥街道副主任陈克义带着20多名工作人员,再一次走村入户,劝说居住在危房中的住户搬离。

  劝说村民们搬离并不容易。此次排查出来50多间危房,“每次台风来的时候,这些房屋中的百姓,都是第一时间转移,但要长期搬离,村民们还没找到合适的住所。”桐岭村村支书吴加孟介绍。

  记者在村中看到,不少危房的墙体已开裂,一些村民自行用木梁进行加固。为保障安全,村里配备了一支巡逻队,除治安巡逻外,还要防止部分已搬离腾空的危房,被再次使用居住。

  陈克义表示,按照瓯海区统一部署,下一步,街道将采取多项措施,让百姓安心搬离危险住房。例如,给予一定金额的租金补贴;对于现危旧房是唯一住房的住户,计划列入农改房范畴;对于在危旧房居住但租房不便的老人们,将会被转移到潘桥街道林桥头和河西村拆迁安置临时周转房,周转房计划于12月份建成。

  在排查中,工作人员也将瓯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编印的《瓯海区房屋安全使用宣传手册》分发给群众。据介绍,瓯海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起步较晚,群众房屋安全使用知识和意识都比较落后,房屋在装修和使用中存在违法拆改、违章加层情况,给房屋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其次,瓯海区老旧房屋量大面广,使用安全和应急处置需依靠群众日常的管理维护等工作共同完成。希望通过宣传房屋安全使用知识,带动更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中来。

  据悉,自着手对全区危旧房排查整治以来,11日至今,瓯海区排查危旧房屋4679户,腾空172户,拆除181户,设立警示标志627个。(记者 金朝丹

  瑶溪 全力推进拆改行动

  拉上警戒线,1台挖掘机和30名现场拆除人员(包括安保员在内)现场待命。昨天早上7点30分,龙湾区瑶溪街道黄山村后陈,一场拆除旧房、危房大行动就此展开。

  在开拆前,安保员进入待拆房屋内仔细搜查,以免有流浪汉逗留,并在每一个可进入拆除范围内的路口都安排专人把守,以免发生意外。“可以开始啦!”随着现场技术指挥员张志誉一声令下,挖掘机步步逼近待拆民房。在拆除过程中,张志誉一边紧盯着现场情况,一边用对讲机和操作挖掘机的工人沟通:“慢点慢点,往右移一些”。张志誉说,由于拆除范围内,周边部分民房还没有完全腾空,待拆的房屋和未拆的房屋犬牙交错,而这次又是采取整幢拆除,所以在拆除过程中要特别小心,以防伤及周边房屋。

  尘土飞扬间,一幢幢楼房被整体拆除。10时30分,当天拆除单体面积最大的一幢五层高民房出现在拆除人员面前,在张志誉的指挥下,挖掘机先从房屋承重柱入手,步步将内部掏空,再打掉剩下的四个房角,整幢房屋应声倒下。

  拆除行动一直持续到中午11时30分,瑶溪街道拆除现场监督员叶晓丰已经准备了快餐,喊大伙来歇会儿。所有工作人员放下手里的活,就地吃饭休息。一个小时后,他们还要继续投入到拆除工作中。叶晓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街道全体人员周末无休,不是在拆除旧房途中,就是在进行拆除旧房的准备工作。

  叶晓丰介绍,这次拆除行动原本就在黄山村城中村改造的进度表上,当天与后陈同时进行拆除的还有黄山村上塘,共计拆除面积5000余平方米。“预计再过一周,待黄山村所有房屋腾空后,这里将开始大面积推进拆除。”说完,满头大汗的叶晓丰继续回到现场指挥,饭后,现场拆除人员马上投入紧张工作中,这样的拆除行动,一直要持续到天黑才结束。(记者 金叶

  萧江 入户排查登记建档

  “木质结构的楼梯和走廊已经很脆弱,不能再住人了。”在平阳县萧江镇双榕社区内,一栋二层楼房已破败不堪,乡镇工作人员正在劝说住户及时搬离。

  据了解,连日来,平阳县各乡镇对辖区内多处危旧房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同时,由该县住建局牵头,联合多个职能部门,成立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分别围绕涉及“大拆”的城中村改造、违法建筑拆除、限制发展区工业厂房搬迁改造;涉及“大整”的城乡危旧房整治改造、旧市场整治、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和流动人口管理七大工作任务,在全县范围内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全面排查是整治的基础。据了解,去年开始,该县就已开展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通过对全县城镇范围内8760幢房屋排查,建立了“一楼一档”;对需要治理改造的426幢危旧房制订了三年计划。此次建筑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将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对已鉴定为危旧房、受灾房屋、老旧房屋、违建住房、保障住房、重要公共场所建筑及群众反映的七大类房屋进行排查,确保排查不留死角。针对排查出的疑似危险房屋,将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鉴定,排查结果于10月20日前汇总上报。

  记者了解到,对排查发现的危旧房屋,该县已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和措施,将根据危旧房不同等级,分类实施腾空、加固、拆除综合治理。针对整改危险等级大、破损严重的房屋,尤其是危险程度最高的D级房屋,做到一户一档,发现一户、登记一户、解决一户、销号一户,动态掌握辖区内的危房情况。突出重点整治、结合拆违整治、立足长远整治,继续推进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计划,从根本上解决危旧房问题。

  目前,平阳县《关于组织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实施方案》分别就城中村改造、违法建筑拆除、城乡危旧房改造、限制发展区工业厂房搬迁改造、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等目前可量化的项目提出今年年底和明年的任务目标。同时强化督导考核,把专项行动作为年度考绩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项督查,对进展缓慢的地方和单位实施挂牌督办。(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黄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