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温州督考进行时】半年过去了 工地依旧是生锈的铁架平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来源:温州日报

  年底将至,今年我市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哪些已经成绩斐然,哪些还需再加把劲,不少市民颇为关注。市民关心的事,政府部门必会全力以赴,日前市委办、市府办联合下发通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为此,今起由市考绩办、温州晚报联合推出的《温州督考进行时》栏目将对部分项目开展实地查看,全力聚焦项目最新进展和攻坚步伐。首篇报道,记者先带你聚焦可快速拉近市区和永嘉乌牛两地距离的关键性交通工程——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

  市民吐槽民生工程“静悄悄”

  永嘉乌牛居民陈岳说,从乌牛开车到市区,对他来说总是一件怎么也开心不起来的事,不仅要绕个大圈,而且还挺堵。之所以要绕大圈,是因为从地理位置上看从乌牛到市区经七都是最近的,但经过七都只能选择走高速,高速要收费,并不经济。

  他选择绕大圈开,从乌牛走104国道,然后经瓯越大桥进入市区。这样开一次路程有20多公里,104国道段开起来还算舒心,路况不怎么堵。但进入瓯越大桥段后,堵情便急剧上升,等进入市区民航路段,有时就开不动了,车辆实在多得厉害。一算下来,从乌牛来市区开车花40多分钟是常有的事。

  对于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陈岳说他老早就知道了,很多乌牛人也都在关注着这条快速路的建设。“最开始听说要建快速路,到市区只要四五分钟,我们乌牛人都挺高兴的,对未来出行充满了期待,不少人还想着到工地现场去拍图,记录交通变化。到现在都还没动静,我们渐渐也就不敢多奢望了。”

  陈岳说,建桥虽是一项大工程,既然已经提上了日程,让市民有了期待,施工单位就该让老百姓看到工程进展。现在他们就一个感觉,大桥建设遥遥无期。

  实地查看

  工地与半年前看到的几乎一样

  1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七都岛上沙村附近的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施工现场,遗憾的是并未看到热火朝天的场面。现场并无工人在开展水上栈桥施工作业,瓯江上仍仅存有一个泛着锈色的铁架平台。这与记者今年5月到访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现场时所见几乎一致。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铁架平台是去年年末工程试桩时搭建的,接下来还要进行拆除,其并非大桥水中栈桥的实际组成部分。

  但对比半年前,现场也传递出了一些积极信号。比如,在紧邻瓯江边的一条道路上,停放有两三台大型施工设备,路边还堆放有许多金属构件。现场工人介绍说,设备包括有大型吊机、起重机等,金属构件实际是用于搭设水中栈桥的桥板。目前,下一阶段开展栈桥施工的设备、材料、人员均已就位。

  施工场面的不景气,直接反映在了项目的年度投资额上。攻坚行动通知附表显示,该项目1~9月仅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的19.1%,进度滞后。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任人表示,截至10月底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完成投资1.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7%。

  症结直击

  政策处理问题成“拦路虎”

  市城投集团旗下的市七都大桥北汊桥建设有限公司,是北汊桥工程的业主方。该公司分管工程建设的负责人表示,北汊桥工程作为我市首个PPP市政项目,在今年7月选定社会资本合作方后,工程进展较慢与资金、人力、设备没有太大关系,真正扮演“拦路虎”的是征地、借地政策处理问题。

  比如,在七都施工现场有一块土地是用来建设工程临建设施的,包括办公房、工人宿舍、拌合场等。但10日上午,记者看到这块地目前还是一块菜地,上面没有半点动工迹象。北汊桥建设有限公司分管征拆工作的负责人顾夏瑜说,目前这块地的借地问题因补偿款等事项,尚未与村民真正谈妥。

  另据记者了解,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红线范围内的征地问题也没有全面完成,一些手续还处在申请报批阶段。

  顾夏瑜表示,他们正全力协助属地政府加快落实土地上的政策处理工作。截至目前,七都、永嘉两地的征地手续已上报市国土局审批,近日便有望上报至省国土厅审批。另外,永嘉段拆迁工作已完成50%,剩余工作正抓紧协调中。七都段17户拆迁户,目前签约10户。

  破难攻坚

  七都、永嘉两地征拆将加快

  11月11日,建设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的有关单位召开会议,协调土地政策处理问题解决方案。顾夏瑜说,会上大家将七都段临时用地问题摆上了台面,临时用地补偿款应由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付,但该公司下放补偿款需经财务审批,走流程要一定时间。会议明确,若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款项不能及时到位,北汊桥建设有限公司将为其先行垫付,这可保证施工人员尽快进驻临时用地开展施工。

  七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燕舞表示,七都段剩余7户之所以还未实现签约,因为这些房屋所有人目前居住在国外,无法立即回到温州签约。但截至目前,七都街道已和这些拆迁户取得了联系,他们也基本同意签约。待这些拆迁户在年底前后陆续回国后,签约工作便可快速展开,可确保工程后续无障碍施工。

  工程永嘉段征拆工作负责人彭雄青说,永嘉段临时用地审批手续现已上报规划部门审批,30亩征地也在审批中。工程一期需拆迁4户,目前已拆除1户。

  北汊桥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处理问题特别是七都段临时用地问题一旦解决,他们会立即加派人手开展施工,争取把落后的工期赶回来。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说,在后续的主体工程施工上他们将通过优化工艺、加大投入等方式,加快工程建设。

  新闻回放

  业主单位曾表态一个月内完成征拆

  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连接七都岛和永嘉县,起点顺接已经通车的七都大桥南汊桥工程,并设七都互通连接七都地方路网,向北跨越瓯江后,终点位于永嘉县新建村南侧空地,新建村和上垟村中间位置,设置新建枢纽并接局部线位调整后的104国道。建成之后,市民若驾车从市区学院东路到永嘉乌牛,只要4~5分钟。

  今年5月,晚报记者曾到访过该工程现场,只见到一个泛着锈色的铁架平台从岸边延伸到江水之中,除此再无他物。市重点办发布的通报显示,今年投资4个亿的该工程,截至今年4月底仅完成约1.6%的投资。

  相关报道见报后,5月下旬七都大桥北汊桥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他们正积极对接鹿城区、永嘉县两地政府,计划在一个月之内完成工程征地、拆迁工作。今年7月,七都大桥北汊桥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七都大桥北汊桥主桥工程已开始正式进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