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大拆大整“比学树”现场观摩活动拉开序幕,且看各地直面征拆这件“天下第一难事”—— 破难而进,“拆”出新空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第一组观摩团成员考察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城中村改造项目。 苏巧将 摄
第二组观摩团成员考察苍南县宜山镇梁宅村整村整治暨“四无”生产经营场所整治。 刘伟 摄

    日报讯 12月8日上午8点半,由徐立毅、张耕、葛益平、余梅生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率队的观摩团,分两组启程前往11个县(市、区)及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考察,拉开2016年大拆大整“比学树”现场观摩活动的序幕。

  此次现场观摩活动的主题是“大拆大整”。面对征拆这一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各地纷纷使出好招高招绝招,并在此次“擂台赛”上集中亮相。每到一处,参加观摩活动的市领导以及各地各部门有关负责人,既检验“大拆大整”工作“今年年底初见成效”的阶段性成果,又在“比、拼、学、思”中对标先进、查补短板,更好地指导下一步工作。

  破难攻坚的力度与速度,是擂台赛上比拼的重头戏。在鹿城,此前历经15年未能有效推进的南汇街道横渎村改造项目,仅用57天完成99.9%的签约率,在顺利“清零”后,18天拆除21万平方米旧房;在永嘉瓯北街道安丰——礁下片区,仅用32天全部拆除4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最高日拆违量达4万多平方米,成为全市单个区块拆违体量最大的项目;在瑞安,涉及24幢758户的玉海街道沿江新村危旧房改造项目已全面启动进场拆除,系全省体量最大的D级危房改造项目……比体量、比力度、比速度,各地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刷新拆征加速度,把“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建设”作为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常态,令观摩团成员赞叹不已。

  一场场攻坚硬仗的背后,折射出基层干部的担当与魄力。铆足干劲,瓯海的干部以“7+黑”的工作状态,深入拆迁第一线日夜攻坚,给村民算好经济账、安全账、环境账;善用巧劲,鹿城的干部打出“亲情牌”,以人为本为民解困,邀请拆迁户主动现身说法,谈政策、谈优惠、谈希冀;创新机制,平阳的干部率全市之先推出“房票制”,成为货币化安置方式的新补充,力求居民得实惠、政府得公信、房开去库存三方共赢……基层干部敢打攻坚硬仗的责任担当,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赢得了观摩团成员点赞。市委书记徐立毅说,广大基层干部在“大拆大整”中拿出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攻坚战场上铸造了一支“温州铁军”。

  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更是让大家看到了全社会凝心聚力推进“大拆大整”的生动局面。在瓯海梧田街道塘西村,涉及3个自然村、908户村民、225亩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提前完成签约拆除工作,实现了和谐征迁。苍南宜山镇梁宅村,“今后怎么办,我为发展做什么?”的大讨论,引导在外乡贤能人回乡做村民思想工作,形成全村合力,给40年来无序发展的产业痼疾动了“大手术”。党员、公职人员、村“两委”带头示范,热心村民积极主动配合,各地在实践中创造出了许多“上下同心、全员同欲”的征拆新样板。

  “不仅要拆得快,还要建得快、建得有品质、建得有吸引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一路行来,观摩团成员展开热议:“大拆大整”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唯有“拆出新空间”,才能“建出新形象”,温州的未来,才会变得愈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