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我市大拆大整“比学树”现场观摩活动落下帷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大拆大整”带来的巨变和新气象,让“比学树”观摩团成员眼睛一亮。图为龙湾区蒲州街道江前村前州自然村改造拆整前后的变化。杨冰杰航拍

  日报讯 12月10日,我市大拆大整“比学树”现场观摩活动落下帷幕。在两天半的时间里,观摩团走遍全市,检阅各地治乱象、创亮点,从一块块拆违空地看到转型新空间,从一个个示范项目的蝶变中感受“大拆大整”新气象。

  “大拆大整”犹如“多功能手术刀”,不仅剔除各种乱象、隐患和落后产能,而且改善发展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创造美好明天。让我们伴随观摩团的脚步,领略“大拆大整”之手的“魔力”——

  “大拆大整”整出产业转型新气象。走进永嘉三江街道龙下村瓯窑小镇,青山薄雾、白墙黛瓦,一派田园小清新。曾经不容乐观的村容村貌经过“大拆大整”之后,摇身一变成为了瓯窑技艺传承和瓯文化产业培育的文创新平台,助推永嘉发展文化旅游经济。类似的转型手笔,遍及全市各地:龙湾连片搬迁传统工业区内52家老旧厂房,为浙南科技城建设让路;平阳拆除原水头制革基地62万平方米厂房,建起了宠物小镇……随着“大拆大整”势如破竹开展,一块块土地上演着“前世今生”脱胎换骨般巨变,奏响了新经济、新产业主旋律。

  “大拆大整”整出城市有机更新新气象。城市转型发展是各地的重头戏:瓯海景新片区改造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当地政府聘请全国知名设计院,按照“引山入城、引水入城”主题进行城市设计,打造城市有机更新新样板;乐清北白象镇,“闲置”十年之久的低效土地,正被打造成路之遥“奥特莱斯”名品广场,争创现代高端服务业新标杆。从脏乱差到“新样板”“新标杆”,城市有机更新亮点纷呈。

  “大拆大整”整出绿色发展新气象。借助“大拆大整”的契机,文成今年完成龙丽温(瑞文)高速文成段土地征用445.27亩,为工程无障碍施工提供了保障,加快破除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洞头实施南策整岛搬迁,并将把搬迁后的岛屿打造成国际海钓旅游岛,助推全域景区化建设。“大拆大整”为山区海岛群众打通了一条致富之路、希望之路。

  “大拆大整”整出人居环境新气象。浙南产业集聚区浦门老村,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脏乱差,不过,一场整村拆建行动正打开局面,谋划建设城市新社区,改善群众生活生存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泰顺凤垟乡西溪村,绝大部分为地质灾害点,几个月前泥石流造成的破坏痕迹依然触目惊心。“帮我们早点搬走吧!”村民林世群如是呼吁。现在,该村正在实施生态大搬迁工程,彻底解决农户居住安全问题。

  “大拆大整”整出干部干事创业新气象。“伴着露水熬夜、流着汗水作业”“把办公室设在厂区、设在村头、设在田间”“挂出作战图、倒排时间表、组建攻坚队”……观摩团所到之处,一个个拆迁体量之最、推进速度之最,都不无有力彰显广大干部决心坚定、斗志昂扬、顽强拼搏的干事创业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