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温州督考进行时】2年了还在进行地下基础工作 灵昆基地建设卡在哪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装备研发项目被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线工程,温州灵昆车辆维修基地为市域铁路S1线提供自主化市域铁路动车组。

  温州灵昆车辆维修基地承载着“温州列车温州造”和“在温州形成制造、研发、维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的梦想,开工已经2年整,如今的温州灵昆车辆维修基地进展如何?市考绩办和温州晚报联合推出的《温州督考进行时》栏目,近日到灵昆车辆维修基地实地看进展。

  -说目标

  计划到2016年基地基本建成

  2014年12月18日,灵昆岛瓯江口新区温州沿海产业带核心区内的温州南车灵昆车辆维修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登录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检索“灵昆车辆”的相关信息,为数不多的信息中,最新的进展信息为2015年11月2日的“市域铁路S1线灵昆停车场和灵昆车辆维修基地获得海域使用权”。

  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下发的《温州市轨道交通产业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到2016年,温州灵昆车辆维修基地基本建成,用地面积约1000亩,具备年产120辆市域动车组生产能力。

  同时,基地项目还被列入浙江省“411”重大项目,号称“打造温州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形成集制造、研发、检修等于一体的产业链”。

  行动计划早已编制,市里殷切地盼望着在2016年“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如今开工整整2年,2016年即将结束,项目到底进行得怎么样了?

  -看现场

  计划与现实之间大差距

  但计划与现实之间,存在诸多的变化——根据重点工程百日攻坚的行动进展显示,灵昆维修基地实际项目进展今年1~10月完成年度投资0.06亿元,路基堆载完成40%,沙垫层回填完成70%等基础工作。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灵昆车辆维修基地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为4.8亿元,前年开工,去年投资9000多万元。

  “灵昆维修基地项目分为三期,一期目标为生产新造,二期为检修,三期仍在规划。”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坦陈,“现在工地正在进行的是一期项目,占地168亩,目前仍在进行地下基础工作。”

  整整2年,还在进行地下基础工作;目标4.8亿,现实不到1亿;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用地面积1000亩,现实却是168亩。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真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栏目组于是来到位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灵昆车辆维修基地现场,只见满是砂砾的工地上,响彻打桩的声音,工程车正在进行热火朝天的作业。

  据工地负责人介绍,现场约有1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按照百日攻坚的时间节点进行马不停蹄的施工,目前总装厂房桩基施工、涂装厂房桩基施工等已经完成,总装厂房和涂装厂房、移车台基础的承台及零层板施工仍在进行中。

  “按照2016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的项目进程表,从11月开始,抓工期、赶进度,要在明年1月份把任务完工。”工地负责人说,“在明年4月份中旬,厂房的大致轮廓就会出来。”

  -析缘由

  投资额度没控制权

  施工场地客观限制

  市铁投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方为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其中中车青岛占比60%,铁投集团占比40%,2015年注册资本4.88亿元,并在2015年注册资本全部到位。

  既然注册资本已经全部到位,为何进程如此滞后?

  这名负责人倒起了苦水:今年中车给灵昆基地仅仅安排了500万的投资额度,对于工程来说,是“杯水车薪”,“500万能干什么呢?”这名负责人无奈地说道,“这影响了基地工程进展”。

  “整个项目和整体的规划投资是需要中车集团批准,就是中车青岛四方的上级,我们是很难使上劲,我们占比只有40%,控制权不在我们这里。中车集团作为企业也有年度的计划,有他的整体考虑。”

  另外一个客观原因是施工条件限制,灵昆基地工程场地为围海造陆工程产物,专家论证、地基处理耗去了较多时间。

  “反过来说,基地建设起来,单单资产折旧费要好几千万,管理费用、人工费用,基地进展要紧跟S1线的建设。S1线是2018年年底正式通车,我们基地要比S1线快半年左右,这样刚好建设和投产计划能满足S1线的用车需求,也能避免基地建成后闲置,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

  这名负责人强调:“我们不是投资性企业,而是生产性、经营性的企业,根据现实生产、市场的需要进行调整。”

  “整个项目的实施是在很正常地推进。”这名负责人表示,“从生产经营角度,我们是结合实际,是从方案优化、控制成本的角度去推进。”

  -谈愿景

  2017年年底基地建成投产

  在今年8月,市铁投集团给青岛四方发函,要求青岛四方协调中车股份公司增加基地投资。温州市政府、浙江省发改委分别致函中国中车股份公司,要求调增投资额度。几番争取努力下,就在日前,中车又划拨了2000万元的投资额,总投资达到2500万元。

  “明年年底,我们基地就可以正式投产。”市铁投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请市民们放心,温州基地能造车,S1线计划于2018年6月西段开通,基地建设和投产计划能够满足S1线的用车需求。”

记者:王乐乐/文 王人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