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社科联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新型智库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温州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不断提升科学发展水平。 

3-4月份,开展智库建设调研,代拟《关于加强温州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报市委;4—6月,完成“温州市社科联学术委员会”组建,聚集市内外专家学者,打造具有温州区域特色的“社科智库”;7-10月,继续发展一批具有智库功能的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完善社科研究工作机制。

20

亮点

2

三大研究计划

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围绕培养温州社会科学人才、提升社科研究研究水平、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目标,组织发动全市社科专家,开展社科规划课题、应用对策研究课题、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等三大课题研究。

3-9月完成上一年度课题的结题工作;5-6月开始申报2016年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预计立项110个课题,于10月前完成评审工作并确认立项;不定期采取市领导点题、调研选题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办法,立项一批重大应用对策研究课题,预计立项10个课题;10月,开始申报重点研究基地课题,预计立项32个课题,于11月完成评审工作并确认立项。三大研究计划的成果,以《智库报告》、《温州学刊》等载体进行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20

3

精品图书工程

《温州学术文库(系列)》、《温州文化丛书(系列)》是我市社科理论界加强对温州当代发展研究和历史文化研究的精品项目,为我市学术研究和历史文化传承起到重要作用。为深化温州文化研究工程,打造温州社科品牌,鼓励和吸引更多优秀的专家、学者投入到社科研究中来,继续推出精品图书工程项目。

5月开始征集申报,8月确认立项,全年计划资助出版“温州学术文库”和“温州文化丛书”各一套。

15

4

学术研讨交流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发动社科专家学者,搭建多种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活跃、健康、有序的学术氛围,积极开展理论研讨交流活动,形成系列理论成果,推进“社科强市”建设。

3月组织申报;4月确立研讨会内容;5月-12月根据活动计划依次召开研讨会。全年预计召开学术研讨会5个。

10

5

学会规范建设

加强对社科学会(协会、研究会)的服务和指导,推进学会规范化建设,鼓励学会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尤其是更加突出学术立会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理论研讨。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巩固提升我市在全省“铁三角”地位为主题,开展学会论文评比活动。4月份征文通知,9月份征集论文,10月份开展评比,11-12月份学会优秀论文结集出书。

做好星级学会评比工作。结合年度活动安排,选取学会申报的优秀活动项目,予以指导资助,确保学会健康发展。

10

6

社科普及拓展

按照文化惠民总体要求,大力开展社科惠民活动,实施科普活动省、市、县三级联动,着力发挥科普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头作用,广泛开展科普咨询、科普讲座等活动,推进科普活动常态化、科学化。按照《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建设实施办法(实行)》要求,对已命名的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进行考核,完善基地品质,打造基地特色。充分利用社科普及基地开展社科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提升市民科学人文素养。

4月根据省社科联要求积极申报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9-10月开展市级社科普及基地评比活动;6-8月组织“乡愁”民间故事大赛活动;9—10月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开展科普周活动;全年与温州广播电视集团合作,面向市民开展“温州人文社科大讲堂”活动。

15

7

人才“双百计划”

围绕社科强市建设目标,统筹推进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百名社科领军人才”和“百名社科青年骨干人才”培养,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6-9月份开展社科“双百人才”评选;10月份开展“双百人才”培训。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