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文联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到人民中去”文艺惠民服务

“到人民中去”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是为积极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市民艺术团和市属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者协会为载体,组织全市文艺家开展文艺惠民服务和创作采风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并以此推动市、县、乡镇三级互动。

1.以“走亲连心”为主题,以农村文化礼堂为阵地, 组织市民艺术团、文艺志愿者协会开展巡回演出。(每月一场)

2.省、市、县联动,开展剿灭劣V类水专题文艺志愿服务巡回演出。

3.组成15个直属文艺家协会轻骑兵,开展奔赴剿灭劣V类水第一线文艺创作采风、展演、文艺扶贫支教等,全年活动100次以上,参与文艺家达千名以上。

25

亮点项目

2

实施精品带动工程,催生文艺精品力作。

组织开展重点文艺项目的创作生产和展演,大力推出一批体现时代风采,展示温州地域文化特色精品力作,加强对重点作品和课题项目的策划引导和跟踪,打造温州文艺高地。

1.调动温州文艺力量,围绕“剿灭劣V类水”、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等中心工作,鼓励文艺家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2.开展文学、书法、音乐、舞蹈、民间文艺等创作研讨活动。

3.推出一系列精品:启动创作《海上温州》(预计2018年出版)、《走读飞云江》(预计2019年出版)。

4.提升优秀艺术团队精品,2017年重点为舞蹈、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的精品(目前经费还未落实)。

15

3

实施人才培养工程,打造人才成长平台

搭建名家讲座平台,采取多种形式与国内外文艺界交流;进行中青年文艺人才的培训、选拔,为青年文艺人才的茁壮成长提供保障。

1.  邀请文艺名家开展系列讲座、提高温州文艺家的业务知识和理论水平,促进我市文艺家素质的整体提升。

2.  抓好青年文艺人才培养进修,跟踪推进被扶持人员的学习效果、创作成果。

3.  组织文艺家在基层采风,观摩国内外高规格的文艺类展览、展演活动等。

4.  组织开展2017年“温州文学周”活动。

15

4

实施品牌打造工程,提升温州文艺影响力

打造温州本土文艺活动品牌,积极筹划、承办一批有水准的文艺活动和比赛,为文艺工作者发挥艺术才华、展示创作成果提供舞台,进一步扩大温州文艺的影响力。

1.举办2018新年晚会(暂名),综合温州各文艺门类的精品,为市民献上新年的祝福。

2.举办迎接十九大温州市篆刻大展(暂名)

3.举办网络文学幻想文征文大赛

15

5

加强文艺史论研究,推进文艺健康发展

挖掘记录温州文艺史,加强温州文艺史论阵地建设。开展文艺记忆抢救工程,弥补温州文艺理论研究、史料保存方面的空缺,展现温州文艺发展的历史轨迹和珍贵记录。

1.《温州文艺史丛书》之《温州音乐50年》、《温州鼓词与四大门派》。该项目计划3-4年完成,已在2015年启动,2017年继续进行。

2.推出“温州大师课”。在文艺家大走访的基础上,与温州电台合作,推出每周一期的栏目,展示温籍文艺大师的艺术人生。

3.举办首届温州文艺评论大赛,提升我市文艺评论水平。

12

6

举办温州市首届摄影艺术展

举办温州市首届摄影艺术展,定位为我市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反映温州摄影整体创作水平的、全市综合性摄影艺术展览。活动旨在对温州摄影艺术的创作进行全面梳理,更好推动温州摄影事业的发展。预计展览时间:10-11月,并同步印刷画册。

9

7

举办2017温州市文化礼堂村歌合唱大赛

为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基层文化热情,进一步宣传展示我市新农村文化建设成果,举办2017温州市文化礼堂村歌合唱大赛。大赛将以全市各文化礼堂为主阵地,以村歌为重点内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村歌合唱大赛。活动计划于5月-12月举行。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