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侨联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智力返乡工程

架起侨界人才互动桥梁,是中央对侨联工作的新要求,动员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生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贡献才智和力量。

1.办好2017海外高层次人才助力发展专题活动(9月底前),做好项目合作、产学研一体等牵线搭桥工作。(12月底前)

2.促进海外人才联络站与猎头公司合作,加强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联系,挖掘整合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以“海外留学咨询交流站”为载体,建构服务留学人员工作新模式。(12月底前)

3.每季度举办“留学生创业创新沙龙”活动一次。(12月底前)

4.开展“温籍海外人才回母校”活动分享学习经验与创业经历。(12月底前)

5.与温州中津研究院合作,深化海外人才信息大数据建设。完善海外侨团、重点侨领、高层次人才基础数据库。(每月底前)

18

亮点项目

2

华商回归工程

充分发挥各大平台优势,加强内外互动,挖掘华商资源,通过牵线搭桥,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引导广大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和支持温州经济建设。

1.开展“访侨企送服务”活动,至少走访50家侨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落地、技术瓶颈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1月底前)

2.联合“五大平台”( 华商会、留联会、名媛会、侨青会、留创会),以及发挥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等优势,开展“创业创新”、“招商引资”系列活动。(12月底前)

3.积极与市招商局全面对接开展项目推介,做好侨商回家、资金回流、技术引进、项目落地文章;完成协议投资15亿元。(12月底前)

15

3

中华文化传播工程

充分发挥“海外侨胞众多、分布广泛”的优势,切实把中国故事讲起来,中国声音传出去。同时致力于建设一支侨界文化大军,形成中华文化传播的长效机制。

1.举办市侨界艺术团走进重点侨乡大型文艺演出2次活动。(11月底前)

2.深化“亲情中华 汉语桥”夏令营活动,让华裔新生代增进对中华文化了解认同。(8月底前)

3.组织侨界文化大使笔会,以毛笔画笔呈现温州最美元素。(9月底前)

4.利用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南怀瑾故居与温州肯恩大学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命名一批市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作为华侨、侨二代参观学习基地。(10月底前)

5.组织温州侨界艺术团赴海外进行“亲情中华.传奇温州“巡演。(11月底前)

12

4

侨届留守儿童关爱工程

我市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工作是全国侨联标杆项目。通过科学设置营地,优化运行机制,规范课程设置,系统跟进留守儿童成长,来深化优化项目开展,更好地营造侨胞之家的和谐氛围。

1.举办第八届“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在留守儿童集聚地设置10个营点。(8月底前)

2.完善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定期对留守儿童开展专题教育。(10月底前)

3.优化六大课程文化,培训好志愿者,提高工作的科学化与规范化水平。(6月底前)

4.落实一对一结对制度,鼓励代理家长从生活、学习、情感上给孩子们帮助引导。(12月底前)

12

5

网上侨联工程

温州侨“联”天下平台为全国侨联系统首创的“网上侨联”,将侨联职能与平台建设紧密结合,塑造侨界网络“大V”,更好地在网上亮出侨联旗帜,发出侨界声音,使侨界群众成为平台主体。

1.优化侨“联”天下平台功能操作,适应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侨界群众操作需求,尤其要完善语音功能。(5月底前)

2.建设若干个海外侨胞微信群。使其成为联结侨团和侨联、国内和海外舆论风向标。(3月中旬)

3.感召重点侨领和海外专家学者加入平台传递创业经验、创新成就和真知灼见,做好温州日报“天下温州人”栏目进行人物专访。(12月底前)

4.加强平台运行绩效评估,真正落实咨询件与投诉件“一天内受理问题咨询(或投诉),七天内答复咨询件,一个月内反馈投诉件协调结果”的工作要求。(12月底前)

12

6

侨益保障工程

通过创新维权服务机制,优化全国首创的海外特邀调解员制度,营造知侨法、守侨法和爱侨、护侨氛围,引导侨界群众参政议政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完善海外特邀调解员制度,加强海外特邀调解员的培训。(11月底前)

2.积极参政议政。推荐好2017年度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撰写涉侨提议案,开展对提议案进行年度评比。(6月份)

3.开展温州市侨联法律援助工作,完善信访服务机制,平台投诉处置率100%。(12月底前)

4.深化侨法进社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12月底前)

5.深化侨情专报工作。整合侨界资源,深入调研,聚焦问题,以高质量的侨情专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服务大局发展。(全年)

10

7

侨心牵手工程

摒弃“四化”,传承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美德,建立“侨帮侨、侨助侨、侨护侨”长效机制。

1.开展精准扶贫和帮侨助侨工作。华商会以“健康光明行”助力贫困患者重见光明;留联会以“缘定温州”服务于留学人员及家属;名媛会以“美丽妈妈爱心基金”深化民工子弟学校和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侨青会以“侨界青年爱老护老基地”探索侨界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留创会以“留学生创业创新沙龙”促进留学归国人员融入社会。(11月底前)

2.结对互动友好侨社。华商会、名媛会、青年会、留联会分别与海外商会、妇女会、青年会、留学生组织结对20个并开展互动交流。(12月底前)

3.做好侨为社会服务工作。探索建立侨联委员志愿者制度,开展侨为社会服务工作;发挥基层侨联各类基金会作用,筹集慈善款项1000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12月底前)

10

8

组织聚力工程

推广全国首创的“党建带侨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侨联铁军。

1.组织创建“五型组织”。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规范型、和谐型”侨联组织创建。(11月底前)

2.深化党建带侨建工作,推动把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党建工作规划,动员基层侨联要建立侨联党支部。(12月底前)

3.深化“千万访侨联心”活动。深化侨联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开展爱侨暖侨行动,走访慰问在温海外侨胞1000人次,走访慰问1000户困难侨界群众。(12月底前)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最美侨联人”评选活动,全年培训人数不少于1000人。9月底前

5.加强海外联谊工作,组团出访有关国家,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11月底前)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