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让服务窗口智慧起来——打造网上业务大厅

立足“严谨、安全、智慧、开放”的理念,坚持以满足缴存单位和职工实际业务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互联网+”在住房公积金便民、高效服务中的作用,拓展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从综合查询到实务办理的跨越,建成“智慧”公积金服务平台。

1.制定工作分步实施方案,开展网厅等渠道的需求调研;梳理可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并对业务流程进行分析、论证。4月底完成。

2.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接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事宜。6月底完成。

3.集中人力开展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网厅建设。7月底完成。

4.开展相关网上系统测试、培训并启动实施。9月底完成。

20

亮点项目

2

把市民化的云梯架起来——将新市民纳入制度受益面

该项目是省政府对地方党政领导实绩考核评价的指标之一,也是我市各县(市、区)的考绩指标之一。实施该项目将大力推进以非公企业职工、进城务工人员为重点的公积金建制,助力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市计划新增缴存职工5万,净增1.5万,其中非公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占比要达50%。

1.签订目标责任书,下达分解扩面任务,建立督查与考核。3月份完成。

2.完善对县(市、区)扩面考绩办法。5月份完成。

3.出台灵活就业人员管理实施细则,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积金制度。6月份完成。

4.开展以非公企业、新组织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宣传和执法,推动非公企业员工、进城务工人员等建缴住房公积金。11月完成。

15

3

让政策措施实惠起来——贴近民生热点调政策

通过政策调整优化,引导住房消费预期,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支持“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支持职工购房贷款、提取使用公积金等住房消费100亿元,提供低收入家庭贷款贴息270户60万元。

1.开展政策调研,拟定贷款、提取等政策调整文本,开展舆论预演完善政策。3月底前完成。

2.形成报公积金管委会决策审议稿,待决策后制定实施办法并公告实施,5月、10月份重点推进。

3.着力推进异地贷款、公转商业务,做好低收入家庭贷款贴息受理、审核、发放工作。1-12月重点推进。

4.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出台管理规范,进一步增强缴存职工和单位对公积金服务的获得感。8月份完成。

15

4

让软决策硬起来——深化金融合作业务竞争择优机制

目前住房公积金金融合作业务不断丰富,根据公款竞争性存放有关规定,通过公开公平竞争方式,择优确定各项金融业务合作银行,增值收益存款做到应竞争尽竞争,新增委托贷款银行及网点、外源融资业务合作银行做到公开招标确定,进一步规范业务合作管理机制,推进阳光决策,预防腐败,防止利益输送,引导银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和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发展。

1.资金竞争性存放:第一季度进行制度修订的调研、讨论、分析;第二季度完善制度并组织实施;10月份底前全部完成。

2.新增委托贷款银行及网点:第一季度完成制度的出台、组织实施和公开招标。

3.外部融资业务合作银行通过招标确定。

15

5

让资金源头活起来——多渠道外源融资增供给

近几年来,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旺盛,资金供不应求,流动性不足。住房公积金资金来源单一,内源资金已无法解决流动性不足问题。必须通过创新资金供给侧改革,实施流动性贷款、存量或增量公转商贴息贷款、贷款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多措并举,拓宽外源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形成稳定的多渠道的资金来源,增大资金供给总量,提高住房消费支持能力。实现外源融资总额控制在33.75亿元内,年内力争实现全市贷款不需轮候。

1.管委会会议前,完成总体方案并上报审议;

2.根据管委会审定结果,调研分析并制定具体方案,报管委会主任审定

3.管委会主任审定后,通过招标方式,按与贷款需求匹配原则,组织实施,适时适度融资。

10

6

让数据跑起来——大数据互联共享

围绕“最多跑一次”,以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公积金数据中心、公积金网络等基础化设施优势,支持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等数据应用需求,联通部、省、市、市中心、管理部分中心、办事网点六大层面,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建设全省标杆、全国一流的信息化系统。

1.6月底前,联通住建部,实现住房公积金资金业务实时结算。联通省建设厅,实现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业务监管和短信服务。联通市政府大数据管理中心,实现部门行业信息共享。联通管理部分中心,实现业务信息共享应用。联通办事网点,实现就近便民服务。

2.9月底前,建成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涵盖网上大厅、微信、APP等服务渠道,支撑网上业务办理。

15

7

把服务品牌立起来——让温暖和谐成为主色调

贯彻落实“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专项活动,围绕“公开,规范,精细,亲切”的服务品牌,狠抓内部管理、加强对外宣传、优化服务环境、提升队伍素质,提高公积金的知晓率和美誉度,服务热线回访满意率99%以上,进一步树立为民服务、亲切和谐的形象。

1.把品牌贴出来:在各分支机构大厅醒目位置悬挂统一标识和服务品牌,5月底前完成;

2.把品牌讲出来:开展公积金政策、服务宣传月活动,组织“寻找最美公积金人”活动,或冠名其他活动,召开新闻通气会,深入解读年度报告和政策措施,10月底前完成;

3.把品牌做出来:引入服务质量评估体系;开展三项检查,邀请行风监督员参与巡查;深化“1630”服务提升工程,11月底前完成。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