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国资委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进一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

积极参与全省机场资源整合,推进国资从充分竞争领域退出,加快企业内部整合,以证券化为主发展混合所有制, 推动国资营运公司改组。(1)参与机场整合谈判、方案制定,12月底前完成产权划转、股比确定等任务。(2)实施华卫智能公司整体改制:8月底完成报批、资产评估等,11月底完成制定实施方案、国有股权公开挂牌。(3)加大集团内部清理注销力度:5月底确定清理注销名单,11月底前指导企业解决相关问题并检查验收。(4)发挥上市公司作用:12月底完成浙江东日资产重组及再融资审计、资产评估并将方案报证监会。(5)推进交投集团监理公司股份制改造:9月底前完成组织、业务调整。(6)推进公用集团珊溪公司上市培育,12月底前完成IPO尽职调查,拟定股份制改造方案。(7)12月底前选择1家集团并拟定改组国资运营公司方案。

20

亮点项目

2

市属国企招商引资到位20亿(其中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

指导市属国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优化市属国企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实现到位资金20亿(其中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的目标任务。(1)夯实工作基础。调整考核细则,明确年度目标任务,3月底前制定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2017年度工作计划任务;召开工作例会,统一思想、强调任务;加强项目调研,分析问题并提出对策;指导企业组建招商团队,主动跟进项目进展,做到精准、有效招商。(2)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调整招商引资项目库,牵头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准备和可行性分析,全年包装市属国有企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50个以上。(3)多方位开展投资洽谈推介活动。积极参加“浙洽会”“厦洽会”等国家、省、市组织的重大招商活动,大力开展小分队、专业化招商。

10

3

深化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提升工程

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规范化建设,强化监事会监督作用。(1)强化董事会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外部董事。下半年,根据企业整合重组、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并补充外部董事。(2)提高董事履职能力,指导企业开展董事调研工作。下发指导文件,要求国企报送调研方案,6月底前报送调研报告。(3)落实外部董事评价机制。12月前根据《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评价办法》,开展外部董事年度评价工作。(4)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开展监事会专项检查。8-9月开展专项检查,10月底前形成报告,12月抓好问题整改。

10

4

国有资产交易清理整顿规范工程

严格贯彻执行《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令第32号),进一步加强市属国企国有资产交易监督。(1)1月底前全面组织开展32号令专题培训,解读政策,讲解相关程序、规则及案例。2月底前出台我市贯彻落实32号令的有关意见,对市属国企提出具体整顿规范的工作要求。(2)修订我市国企产权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于5月底前报市政府,经审核同意后颁布实施。督促市属国企制定完善系列产权管理相关制度,规范产权转让、企业增资、资产转让、出租等行为;6月底前开展2016年度国有资产交易及国有产权登记情况专项检查。结合全省统一安排,对有国有资产交易业务的产权交易机构进行资格审查。(3)年底前,对发现的国有资产交易问题,督促相企业整顿整改;对发现的市属国企制度问题,督促市属国有企业清理规范。

10

5

深化国企薪酬福利机制改革

抓好国企业绩考核新办法的落实,创新国企福利费津补贴发放管理机制,堵后门开前门,合理增强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企业提升效益积极性。(1)6月底前抓好国企业绩考核新办法和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的贯彻和落实,完成2016年度业绩考核,并及时收集执行中发现的问题,于下半年视情况开展新制度的修改完善工作。(2)创新国企福利费津补贴发放管理机制,上半年会同市纪委,在全省首创出台《市属国有企业福利费性支出正面清单》,明确国有企业的福利项目、依据、发放范围和标准,在此基础上指导各市属国有企业根据正面清单完善内部福利制度,报国资委备案,并开展自查整改。(3)年内研究出台《市属国有企业试行年金制度管理办法》(暂名),合理增加效益良好企业职工退休后的收入保障,增强企业提升效益积极性和职工工作积极性。

10

6

深化国资财务监督强化制度落实

加强企业落实有关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制度落实执行环节,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国资监管有关制度。(1)加强年度财务决算审计整改力度,建立整改负面清单制度,11月底前逐项督促落实。(2)加强企业资金使用领域存在问题整改力度,11月底前对整改不到位的实施再督查。(3)开展企业对外捐赠情况专项检查,11月底前对全部集团及所属企业近两年的对外捐赠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问题做好整改和规范,视必要情况完善相关制度。(4)实现市属国有企业所属二级企业国家审计全覆盖。在2014-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参照国家审计标准,于9月底前对剩余的有关市属国企下属的20多家二级企业实施全面审计,重点开展企业财务收支及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11月底前指导完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10

7

市属国有企业举办市场整治提升

大力实施市属国有企业举办市场的整治提升搬迁,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1)开展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6月底前,完成33家市场安全隐患“防回潮”、再排查行动,即查即改。(2)加大违章建筑处置力度,深入摸底、分类处置。9月底前完成应拆除的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对因历史遗留原因确需缓拆的木材市场、菜篮子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违章建筑,予以明确;对已明确关闭、搬迁的现代集团3家、农投集团2家市场的违章建筑,督促帮助企业加快进度。(3)抓好无证市场整治,按要求推进改造提升搬迁。12月底前,完成无证市场补办市场证、转型或关闭工作;按既定进度,完成新建1家、整治5家、搬迁(或启动搬迁)4家的任务。(4)强化常态督查。每月开展一次暗访或专项检查,及时协调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查纠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0

8

市属国企党建“固本强基”工程

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党建与经营发展有机融合的有效途径,努力实现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1)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开展市属国企公司章程全面排查,研究出台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统一标准;10月底之前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2)健全完善基层组织设置。10月底前解决“应建未建”党组织问题,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1月底前,组织开展市属国企“四化”党支部总结评比活动。(3)11月底前实现较大企业、党员数较多的市属国企集团本级设立专门党务工作机构,并配备专职或兼职党务工作人员。(4)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联合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举办5期专题培训班,提高企业领导人和业务骨干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指导并监督各市属国企做好社会招聘、校园招聘工作。

10

9

深化“清廉国企”创建

通过“教育、防控、督查、问责”等方式,深化创建工作。(1)“清廉国企”教育。对重点岗位人员抓好《准则》《条例》的学习教育,年内达到全覆盖。(2)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督促执行“津贴补贴和奖金福利发放正面清单”。上半年检查内控体系,下半年检查津补贴发放。(3)“六大领域”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资产、资金、资本、选人用人、工程建设、作风建设等环节问题。上半年检查3家集团、下半年检查4家集团。(4)作风长效机制建设。“一季一评”推进“企业评处室”活动,全年完成4次评议。(5)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大对苗头性、轻微违纪问题处置力度,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坚决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