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质监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开展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产品质量提升事关产业转型升级,消费品质量安全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全年以眼镜、小型游乐设施、按摩器具和棉针织内衣等民生消费品产业为重点,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我市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力争获批创建2个以上国家级、省级质量提升示范区(项目)。

1.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开展重点产品深度比对,形成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质量分析报告。

2.推动瓯海、永嘉、平阳等地申报创建国家级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指导开展产业质量提升行动。

3.综合运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手段,组织技术专家深入产业,指导企业改进质量提升档次。

4.强化产品质量执法打假,为质量提升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5.加强产品质量市场反溯监督抽查,全年抽查消费品20种400批次以上,不合格企业整改率达100%。

15

亮点项目

2

实施制造业质量提升工程

制造业质量提升是推进我市经济发展,巩固和提升我市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基础性工程。围绕“三强一制造”,力争全市“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示范企业、先进企业、重点培育企业分别达到6家、20家、50家以上;新增卓越绩效管理企业100家以上,新增县级以上政府质量奖企业15家左右,规模以上企业实施先进质量管理的比例达到50%以上。

1.4月,启动修订《温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工作。

2.5月,制定并实施《温州市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3.6月,推进开展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举办“企业发展战略高级培训班”。

4.7月,组织2017年市长质量奖申报工作。

5.9月,组织开展温州质量论坛活动。

6.大力实施“卓越工程”,全年完成各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合计培训规上企业1000家左右。

14

3

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

紧紧抓住我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有利契机,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温州标准化工作在体制机制、体系建设、供给能力等方面探索先行,率先突破。争取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到65%以上,累计参与制订各类标准达1200项以上。

1.加强我市标准化战略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全市标准化综合改革和标准化战略实施的推进。

2.全面推进龙港镇新型设市模式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标准化工作项目。

3.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重点抓好公共服务均等化、“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等标准规范的制定。

4.大力实施标准提升工程,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标准化服务创新平台。

14

4

深化“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促进质监部门服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通过建立“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长效机制,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结、快递送达,真正把方便群众办事落到实处。

1.3月,完成制定37项“一次不跑、事事办好”事项目录清单,完善建设网上审批系统,开通24小时在线申报,全面推行“企业足不出户,证书到家”。

2.6月,打造“互联网+证照”网上申请,与公安等部门开展“1+X”资质并联审批改革,全面实现从企业申报、受理、审核、批准、反馈、监督和办理进度、结果的网络实时查询。

3.9月,着力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编码标准化,应用二维条码技术,实现行政审批进展实时查询;推行工业产品行政许可“双免”机制,确保换证工作高效。

4.12月,指导县(市、区)局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远程复审。

11

5

实施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提升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十九大”特种设备安保工作

实施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提升行动,被市政府工作报告列入作为深化平安温州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今年“十九大”特种设备安保工作,全力构建完善电梯应急处置大数据平台、特种设备从业人员信息数据平台(全省首创)和特种设备智慧检测平台(全国首创)三大平台,实现对我市11.4万多台特种设备(不含压力管道及气瓶)的安全监管。

1.3月底,出台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

2.6月底,完成智慧检测平台与财政非税支付平台支付项目接入,实现网上自助缴费。部署开展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安全综合治理。

3.9月底,开展“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特种设备安保工作。

4.12月底,完成三大平台建设。阶段性隐患治理率达100%,综合性隐患治理率达到98%以上,定检率和监检率达98%以上。

13

6

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能力提升

检验检测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质量基础,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技术支撑。通过着力推进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能力提升,全年完成建设“智慧质检”项目33个,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服务企业6000批次。

1.加快推进检验检测集聚区建设,提升质量技术基础装备设施条件,完成全年21个建设项目。

2.开展“服务企业、助力众创”系列帮扶活动,全年服务企业6000批次以上。

3.在市本级检验检测机构中,推进“智慧检测”工作,开展检验机构能力比对活动,全面完成“智慧质检”项目建设33个。

4.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证后监管力度,规范机构检测行为,完成全年任务检查资质认定获证机构50家,监督认证活动500次。

11

7

办好“油品计量检定” 省政府民生实事

2017年浙江省政府首次将“对全省所有加油站加油机实施计量检定”列为全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该项目不仅是贯彻落实省政府要求做好民生实事的具体行动,也是质监工作转职能优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进一步规范油品市场经营行为,实现我市243家加油站(点)、3323把加油枪强制检定全覆盖。

1.3月底,召开动员会,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举措,全面部署规范加油机检定工作。

2.6月底,完成总量30%把加油枪检定工作,并组织各县(区)加油站(点)设置“计量强制检定信息公开标识”,完善强制检定信息社会公开渠道,方便消费者实时监督。

3.9月底,完成总量70%把加油枪检定工作,推进全市100家以上加油站实现“诚信计量自我承诺”。

4.12月底,全面完成我市243家加油站(点)、3323把加油枪强制检定工作。

11

8

实施“蓝剑护航”专项执法行动

围绕构建质量监督执法“大稽查”工作体系,以质量安全类产品、社会媒体重点关注类消费品等为重点,结合温州产业实际,全面开展“蓝剑护航”专项执法行动,全力维护市场公平秩序,“12365”质量举报投诉处置率达到100%。

1.开展“蓝剑”系列及“纤检保健康”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

2.以质量安全类产品、社会媒体重点关注类消费品、特种设备安全等为重点,部署开展“火炼1-4号”系列专项执法行动。

3.强化执法宣传力度,加大稽查执法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推进大案要案联办、案件跟踪回访、案件查办分离等工作机制建设。

4.创新执法模式,在4家以上重点行业协会建立打假维权联络室,邀请市民监督团、媒体、行业协会等参与,联合开展4次以上大型专题执法检查活动,提升稽查执法服务民生民安和产业转升的能力。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