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外侨办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打造国际交流平台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互访交流和项目合作,提升国际经贸交流合作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1.服务高层互访。制定2017年度市领导出访计划,扎实有效做好高层出访服务和重要外宾团组的接待工作,邀请外宾团组来温参加文博会等大型活动。

2.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东盟、中东欧、非洲有关国家交流合作,与捷克开展“点对点”外交,举办“一带一路精英走进温州”、“非洲文化周”活动,推动温州医科大学波兰“华佗医院”项目、意大利入境前培训服务中心等项目签约,依托温州中非商会深化对非经贸投资交流。

3.着力做好引资引智工作。统筹全市资源,赴境外开展投资促进推介会、高科技产业合作交流、温州商品博览会、招才引智等“走出温州”活动8场次以上。

15

亮点

2

涵养拓展海外侨界资源

坚持涵养和拓展并重,把海外联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提高海外侨界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海外侨资、侨智、侨贸回归。

1.夯实海外侨务工作基础。加快建设海外温商、温籍海外社团、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实施“新侨培养”行动,春节、中秋期间举办温州海外侨胞联谊活动,凝聚侨界力量。

2.推动侨资侨贸回归。举办海外乡贤故乡行活动2次以上,召开外侨工作侨领侨商专题通气会,推动全市涉侨经贸科技和海外温商回乡考察活动30场次以上,开展侨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助力温商回归工作。

3.推进海外侨团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新机制,加强与温籍海外重点侨团的联系,举办“2017温籍海外侨团负责人研习班”,制定加强温籍海外侨团规范化建设方案,打造海外侨领交流新平台。

10

3

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为我市因公出访团组提供指导服务。

1.加强管理。认真编制和执行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计划,坚持“有事才去、因事定人、完事即回”,严格审核把关。

2.做好服务。加强全市因公出访团组的规划和引导,对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和服务温州发展的重要团组予以重点服务,推进我市友城交往、产业升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侨务工作以及教育、旅游、文化国际交流。

3.强化考核。完善入库服务供应商绩效考核机制,召开组团单位工作座谈会,研究公示供应商绩效排名等措施,开展2017年度服务供应商协议续签工作。

10

4

拓宽对外交流渠道

利用友城、友协、使领馆渠道拓展我市国际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温州国际美誉度,积极推进城市国际化。

1.做好友城资源涵养和友城谋划布局。与葡萄牙、新西兰、印度、马达加斯加、捷克等国家有关城市开展友好交流,签订结好意向2对以上,正式缔结友城2对以上。

2.加强与驻华使领馆交流。举办“外国使节对话温州”、驻沪总领馆中方雇员中秋团拜会,与外国驻沪总领馆联合在温州举办“日本文化周”、爱尔兰艺术团温州文化之旅、中英医疗健康产业对接交流会等活动,拓展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

3.创新公共外交载体。开展“在温外籍人士瓯越文化之旅”、外籍人士新年招待会、温州市首届外国人汉语大赛、第十一届英语之星电视大奖赛、外语人才英语培训等各类公共外交活动,营造公共外交浓厚氛围。

10

5

引领海外华教发展

精心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进一步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侨务夏令营品牌;做好侨界新生代华文教育工作,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认同感。

1.打造夏令营精品活动。2017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活动计划设8个营,招收学员400名以上。

2.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建设。继续与温州少艺校合办华文教育艺术特色班,做好招生工作,巩固我市华文教育基地建设。

3.做好海外华校帮扶工作。遴选外派优秀教师赴海外温籍华校支教;为意大利、西班牙温籍华校捐建蒲公英图书室,加强与海外华校的联系活动,促成海内外学校结对。

8

6

推进“瓯越文化”传播

打造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和国内侨务文化基地,满足海外侨胞和侨界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瓯越文化“走出去”做出贡献。

1.打造“瓯越文化”交流平台。创建温州市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国内侨务文化基地、“侨馨书屋”。

2.提升品牌活动影响力。深入挖掘瓯越文化的丰富资源和深刻内涵,策划组织一系列的侨界“瓯越文化之旅”、“海外华文媒体采风”活动。

3.加快构建“瓯越文化”传播体系。进一步完善温州外侨网、微信、微博平台功能,与温州日报、温州电视台合作精办《天下温商》、《归雁》等宣传栏目。

8

7

创新侨务公共服务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侨法,建设为侨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引导侨界为我市发展贡献力量。

1.深化“侨爱工程”。引导和规范侨胞侨眷捐赠行为,深入实施“百侨助百村”、“侨爱助学助医助困”、“精准扶贫下基层”、“侨爱惠农基地”等项目平台,积极鼓励侨胞侨眷支持家乡建设。

2.实施“惠侨工程”。充分发挥“社区侨务工作站”、“侨爱暖心驿站”、“侨之家学堂”、“侨爱艺术团”等平台作用,积极开展 “侨爱暖冬行动”、“侨爱慈孝大宴”等活动,切实关心困难归侨侨眷。

3.推进“护侨工程”。充分发挥省级“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温州市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组织开展“侨法宣传周”、“侨法六进”等活动,妥善处理侨务信访。

10

8

强化涉外维稳工作

按照“平安温州”建设的要求,强化涉外维稳管理,营造和谐的涉外环境。

1.健全我市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机制。制订《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境外我市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基层海外领保队伍业务培训,健全基层海外领保工作机制。

2.强化我市涉外维稳管理。发挥涉外事务统筹协调职能,妥善处理涉外事件,配合做好外国媒体记者来访、境外非政府组织来温活动和在温外国人的管理。

3.加强业务指导。针对涉外新情况,加强对全市涉外单位以及各县(市、区)涉外应对能力方面的调研和指导,举办涉外维稳事件处置工作培训和涉外维稳工作业务英语专题培训。

10

9

健全温港澳交流机制

把握温州与港澳之间的合作切合点,建立温港澳交流平台,拓展合作空间。

1.推动温港澳多层面的互访交流。加强与我驻港澳公署、中联办等部门和港澳政府的交往;密切与港澳两地驻沪、驻杭办事处和省港澳办的联系;组团赴港澳开展交流和工作调研活动。

2.力建温港澳合作平台。建立温港澳合作共赢发展论坛,开展经贸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建立温港澳信息交流平台,加强与港澳温籍社团的情感交流和联谊互动。

3.深化温港澳多领域的合作。积极组织和参与涉港澳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活动。关注港澳在温投资项目,邀请港澳温商回乡考察,推进温港澳教育联谊交流活动。

10

10

优化为民服务措施

根据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优化涉外涉侨审批办事流程,开拓网上审批系统功能,推出便民服务措施,拓展服务领域,为企业和市民“走出去” 拓展海外市场提供高效服务。

1.提升审批分中心服务质量。优化审批大厅办事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开展服务质量监督考评,规范窗口服务投诉受理化解工作。

2.优化办事流程。根据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调整工作流程,优化网上审批功能,提高办事效率。召开华侨回国定居业务现场会,继续规范华侨回国定居、“三侨生”身份认定、归侨证办理工作,确保准确率100%。

3.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领事认证和因私签证代办等公共服务事项的服务水平,推进基层代办点建设,为企业和市民“走出去”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