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环保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重污染行业整治

加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力度,有效破解我市结构性环境污染问题,推进区域性污染行业转型升级。

1.推进七类重污染行业整治,对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皮革后处理、移膜革、蚀刻、卤制品、铸造等新一轮七类重污染行业按照“关停一批、整治一批、集聚一批”的总体要求进行整治提升,确保2017年6月底前所有列入原地整治提升计划的企业全部完成整治,2017年底前所有列入关停淘汰计划的企业一律依法予以停产、关闭。

2.开展六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对电镀、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合成革等上一轮六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后的现状开展督查整改,及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12

亮点项目

2

排污口专项整治

按照分类推进、统筹推进、长效管理的要求,全力推进排污口整治,助力攻坚劣V类水体剿灭战。

1.封堵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6844个排污口,于2017年5月底前完成。

2.加快整治已查明的22977个限期整治的排污口。其中,省、市、县控劣V类站位所在河道的排污口,于2017年5月底前达到“晴天无排水”的整治要求;其他河道的排污口,整治条件成熟的,于2017年6月底前达到“晴天无排水”的整治要求,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于2017年6月底前制定整治计划。

3.加快推进省里下达的8个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整治,确保污水“零直排”。

10

3

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持续牵头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六大行动”,强化大气专项执法,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力争早日创成空气质量达标城市。

1.深入推进工业VOCs治理,有效推动制鞋、包装印刷行业废气治理工作,培育一批工业治气示范项目,确保完成省下达挥发性有机物(VOCs)总量减排和污染整治任务。

2.充分发挥大气办牵头抓总作用,制定《2017年温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六大行动”,到2017年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市区PM2.5浓度力争控制在42μg/m3以下。

10

4

土壤污染防治与固废管理

强化固废危废管理,补强固废处置能力短板,完善危废信息化监控平台建设,实施受污染地块排查,推进土壤环境治理修复,确保我市危废和土壤环境安全。

1.制定《温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潜在污染地块摸底排查,11月底前建立全市污染地块数据库;督促推进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工作,逐步改善我市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质量。

2.开展危废专项整治,加强对医疗废物、废铅酸蓄电池和污泥环境污染及非法转移、买卖、利用和处置等问题的整治,有效防范环境风险。

3.提升固废危废处置能力,加快督促推进固废危废基础设施建设进程。

4.完善危废信息化监控网络平台建设,完成省里下达的省控以上危废产废企业联网监控覆盖率达90%和危废经营单位联网覆盖率达到100%的年度目标。

10

5

项目总量空间一体化管理

结合项目审批和环境功能区准入措施,强化生态红线管控,完善建设项目总量指标管理制度,严控区域内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助推美丽温州建设。

1.围绕省“十三五”和2017年减排目标,编制实施我市2017年减排计划,实施项目与指标双控的管理机制,完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减排考评机制,实行减排精准管控。

2.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管理机制,开展富余排污权社会化交易制度试点工作,实行排污权交易市场信息公开,规范交易行为管理,活跃交易市场。

3.深入实施“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清单式管理或捆绑式审批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准入机制。

10

6

环境执法最严城市样本打造

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处置力度,推进环保专项行动常态化,打造环境执法监管最严城市样本。

1.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协同推进全市集中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行动。

2.围绕“劣V类水剿灭战”、 污水“零直排”整治、重污染行业整治、危险废物管理、涉气污染源执法检查,以及加强非法、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整治等中心工作,开展“铁拳护水”“铁拳治废”“铁拳截污”“铁拳治霾”“铁腕整治”“铁案立威”“铁军护城”“铁甲卫民”“铁规强队”等系列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切实打造环保铁军,提升环境执法专业化水平。

10

7

环保管理服务能力优化

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提升智慧环保水平,规范环保中介服务市场,提升环境管理服务的效能和水平。

1.积极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完成智慧环保一期项目建设,启动二期项目前期准备,打造环境大数据库平台,提升温州环保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2.实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程,力求2017年度实现水质监测点位乡镇(街道)全覆盖100%完成,片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区域全覆盖完成70%。

3.建立空气质量预报制度,向社会发布温州空气质量预报,为公众活动安排提供参考依据。

10

8

生态示范项目

按照树标杆、出形象、可推广的要求,创建一批“美丽系列”市级示范项目。

重点启动建设美丽生态小镇(街区)、村居、园区(企业)、线路等创建类型,打造“印象樟里”美丽休闲街区、“梓上慢生活”美丽休闲小镇、“漫步金岙”休闲海湾、“大美三垟”河道生态景观等十大市级生态创建示范项目。4月份确定具体项目,5月份制定项目工作方案,年底前完成项目年度创建任务。

10

9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针对当前环保工作中的难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上级部署的改革重点任务,系统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1.按照“程序最简、效率最快、服务最优”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环评审批各项举措,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环保审批全面提质提速提效。

2.完善“美丽温州”建设工作机制改革,创新美丽温州建设指标体系,升级美丽温州建设考核体系,优化美丽温州建设督查体系。

3.推进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改革,综合集成国家规定的15类污染源环境管理要求,实现排污单位“一证式”全过程许可;年底前完成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进审批窗口。

10

10

生态文明理念提升

打造一批生态文明教育平台,优化环保公众参与机制,做大做强温州环保宣传品牌,致力提升温州市民的生态文明理念。

1.推进温州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将其建成“美丽温州之窗”,同时指导督促各县(市、区)环保局联动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2.整合各县(市、区)环保局微信公众号,不断升级微信矩阵,提升“温小保”综合实力,做强新媒体宣传平台。

3.打造环保公众参与品牌,壮大全市环保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温小保”系列活动,营造社会支持参与生态环保的浓厚氛围。

4.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环温美丽行”宣传活动、第七届甬台温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媒体采风行、第七届“生态文化月”等活动,掀起生态文明宣传的高潮。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