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审计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公权运行制约工程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年共对10名县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通过揭示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公正作出评价,向市委书记、市长以及有关部门提交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为干部考核、任免和奖惩提供重要依据,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责。一季度完成1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二季度完成2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三季度完成2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四季度完成5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2月底前制定《温州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进一步夯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基础。

20

亮点项目

2

政策落实助推工程

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企业去产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等中央省市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重点检查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并向上级报告政策跟踪审计情况。通过政策跟踪审计,推动中央、省、市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6月底前完成市本级和乐清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6月底前完成企业去产能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6月底前完成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此外,每个季度向上级提交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情况报告。

9

3

财政绩效提增工程

牢固树立绩效审计理念,开展2016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0个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2个县级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编制、预算审批程序、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资金绩效、政府性债务等情况。通过审计,推进我市政府及部门单位落实新预算法、规范预决算行为,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一系列政策贯彻,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6月底前完成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现场审计和5个专题审计,完成10个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8月底前出具审计结果报告,代拟审计工作报告并受托向市人大常委会的报告;12月底前受托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完成瑞安、洞头两个县级财政决算审计。

9

4

国企国资监督工程

重点对温州设计集团、温州城投集团、温州机场集团进行审计,检查国企大宗生产物资采购管理、重大工程建设管理等焦点问题,揭露是否存在个人利益输送,内部控制是否健全等。通过审计,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反映机制缺陷,促进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反腐倡廉以及完善国资监管制度,维护国有资产安全。6月底前完成温州机场集团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9月底前完成温州城投集团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12月底前完成设计集团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9

5

金融风险防范工程   

以“维护安全、防范风险、促进发展”为总体目标,重点对温州银行和瓯海农村商业银行防范风险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全面了解对地方金融机构支持服务小微、“三农”经济与经营风险控制的总体情况,密切关注银行贯彻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要求情况,揭示和反映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内控和风险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改进管理的审计建议。6月进点实施温州银行审计防范风险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专项审计调查,10月前完成并出具审计报告。9月开始进点实施瓯海农村商业银行银行防范风险及服务实体情况经济专项审计调查,12月底前完成并出具审计报告。

9

6

民生利益守护工程   

按照中央更有力、更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要求,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五水共治政策、苍南县产业发展扶贫资金、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揭示民生投入中的“跑冒滴漏”、民生政策执行中的“打折偏离”等问题,使有关部门更好地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推动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发挥效益。6月底前完成苍南县产业发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7月底前完成乐清市节水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12月底前完成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专项审计调查。

9

7

政府投资问效工程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部署和落实情况,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以及重大项目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投资政策、资金管理、建设进度、投资效益等。通过审计,揭示和纠正项目建设与管理中存在投资政策不落实、资金管理混乱、建设程序不合法以及重复投资、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加快工程进度,发挥投资审计的监督和服务作用。6月底前完成拜城县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程竣工决算审计;12月底前完成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预算执行审计;12月底前完成政府投资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任务。

9

8

园区建设提质工程   

开展对温州高新区、苍南县现代农业园审计,重点了解园区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通过对高新区、农业园区的审计监督,分析评价园区建设总体成效,总结和反映园区建设取得的成果和好的做法,揭示园区在政策执行、投入产出效益、建设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地方产业集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6月底前完成苍南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专项审计调查;12月底前完成温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建设与资金运营专项审计。

9

9

审计机制创新工程   

根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通过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全力推进审计联网督改工程常态化运行,切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强化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督促审计整改,巩固审计成果,维护审计监督严肃性,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6月底前就建立完善审计整改问责机制与各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和基础调研工作,12月底前结合省厅有关要求和本地实际,研究建立完善审计整改问责机制。6月底前,向有关部门以及200多个被审计单位发放登陆权限。12月底前,完成对相关联系人员业务培训和相关数据录入与信息交互,并向督查整改单位推送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

9

10

内审指导服务工程   

采取跟随进点、专题走访、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走访调研内审会员单位,强化内审指导和服务,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内部审计业务培训,分行业、分区域,市、县联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活动。通过走访指导会员单位、举办培训班、开展交流评优工作等,提升内审人员素质,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科学健康发展。每个季度走访内审会员单位2家以上,3月底前安排1名内审人员到市局跟项目学习审计业务,4月底前召开1次内部审计工作交流会,6月底前组织1期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9月底前至少举办1期行业交流会,12月底前至少开展1次“点菜下单式”培训。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