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文广新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15分钟都市文化圈工程

把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作为支撑都市“15分钟文化圈”的两大主要载体、标志性品牌,提升城市文化首位度。全年新建城市书房6个,制订实施《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管理办法》,在优化布局、规范管理、长效保障的机制进行积极探索。全年建成特色文化驿站10个,制订实施《温州市“文化驿站”建设和运行管理办法》,积极以“1+10+N”的模式来引领社会力量办文化驿站。在精品农家书屋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建设20个(其中市本级10个)全民阅读基层示范点即“百姓书屋”,使其成为城市书房的延伸版和农家书屋的提升版。

20

亮点项目

2

文艺创作繁荣工程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开创温州文艺繁荣新局面。成立温州市文化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围绕重大题材创作音乐、舞蹈、小品、书法、美术、摄影等各类文艺精品300件。不断完善温州地方特色戏曲生态保护和传承发展工作体系,全市全年新创或复排大型剧目6个、折子戏20个。

7

3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宣传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增加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乡镇文化站42小时/周以上正常开放。落实文化馆专业人员网格化服务。开展重点乡镇和重点村文化建设,扶持11个薄弱乡镇(街道)和110个薄弱村(社区)文化中心。指导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县(泰顺县)深化创建、通过验收;开展第二批重点县创建指导工作。完善公共文化绩效评估“公共文化尺”,重点排查基层文化设施有效利用情况,严禁占用、挪用、闲置现象。

10

4

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大力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海内外温州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等属地政府的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协助做好历史街区改造提升。会同相关部门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对属危旧房类的文保单位进行及时抢救修缮。2017年新增省级文保单位20处以上,全市省保总数达105处以上。加强业余文保员队伍建设,全市业余文保员总数达700人以上。

8

5

非遗传承保护开发工程

深入挖掘“瓯”系列文化,推动传统工艺振兴。梳理规范非遗项目名录。健全传承人培养机制,开展传承人轮训工作,在非遗传承“百工名师”中继续推行“带薪学徒制”。启动非遗传承人口述史记录整理工作,完成10个省级项目传承人的口述史整理。探索非遗项目“退出机制”。加强宣传,举办非遗论坛,扩大非遗项目影响力。广泛开展非遗“进学校、社区、文化礼堂”活动;开展非遗项目展演展示等活动。

10

6

文化设施建设管理提升工程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配合有关单位做好温州美术馆、温州非遗馆立项和方案设计等工作。继续推进市图书馆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市文化馆加固改造装修的前期工作,完成温州博物馆、东南剧院安全维护等工程。加快县级文化设施建设,积极指导平阳县文化中心、永嘉县文化中心等场馆做好建设工作。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整合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村民中心等资源,全年改造提升基层文化设施100个,并精心设计、悬挂文化标识,强化文化阵地意识,深入探索基层文化设施委托管理机制。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符合条件的公共文化场所融入文化驿站、书吧、非遗及城市礼品展示区等功能区域建设,在20个县级以上文化场馆开展试点。

8

7

文化惠民提质工程

不断强化惠民举措,实现公共文化产品有效供给。举办温州第五届市民文化节,开展喜迎十九大系列文艺活动,推出文化宣传进礼堂、群文艺术赛事、市民舞台秀、戏曲大展演、视觉艺术展等板块活动。举办2017“书香温州”全民阅读节“宣传阅读推广,书香满城活动、阅读风采比赛、少儿阅读专题、图书惠民服务”等五大板块系列活动。开展点单式服务和文化精准扶贫,全年送戏下乡1800场,县域之间、乡镇之间相互文化走亲60场。

10

8

新闻出版广电服务监管提升工程

完善新闻出版广电监管服务机制,守好新闻出版、广电播出的安全底线。出台《温州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发印刷企业五项制度电子台账远程管理系统软件,提高五项制度落实水平。成立版权工作服务站,筹备成立温州市版权协会。着力保护知识产权,扎实开展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网吧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大打击网吧盗版软件、网络侵权盗版力度。落实广电安全播管理制度和属地管理职责,认真做好十九大期间安全播出相关工作。宣传贯彻《电影产业促进法》,加强对我市电影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从3月份到6月份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电影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规范我市电影市场放映秩序,促进我市电影市场繁荣。

10

9

文化市场监管工程

建立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增强文化市场发展内生动力。根据“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审批”,所有审批事项除涉密外,都要实行网上公开、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确保年内行政审批事项窗口到位率达90%,2017年提速率达70%。充实完善市、县(市、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年内完成全市文化市场信用监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组织好“净网”“清源”“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全年组织暗访2次,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完成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化建设,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

10

10

文化队伍培育工程

强化人才是事业发展第一要素的理念,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继续实施培育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的“名家工程”、培养中青年文艺骨干的“星辰计划”、打造基层文化队伍的“春风行动”,壮大文化专业人才队伍,打造“文艺温军”。2017年“星辰计划”定向培养15人左右,“春风行动”培训200人次左右,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180人。扶持成立各类民间文化社团,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形成专兼结合的基层文化工作队伍。依托“农村文化骨干培训计划”,全年培训文化社会人才5000人次。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