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商务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推进外贸转型发展

积极探索创新外贸发展新模式,推进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创新试点等建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一是推进4个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建设,制定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认定培育1家市级跨境电商重点企业和2家市级公共海外仓,开展跨境电商培训。二是促进“温州一达通”、“温贸通”、“外贸通”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培育2家市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并积极申报省级平台。三是加快鹿城、瑞安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乐清创新驱动拓市场试点建设,积极争取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四是协调瓯江口管委会建设好“跨境电商进口平台—采拼网”,加快温州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等市场建设,会同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和招商工作,利用B保平台促进进出口发展。

15

亮点项目

2

深入开拓国际市场

全力做好国家及省市重点展会组展工作,扩大外贸主体规模,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一是出台2017年重点国际性展会目录,组织企业参加国家、省、市重点国际性展会,重点组织广交会、华交会、消博会等三大传统展会参展工作。二是组织举办好第五届印度孟买自办展和首届俄罗斯自办展。三是组织企业与利丰集团、卖道环球等全球大型国际采购商合作。四是组织企业参加省级出口名牌复评,做好名特优产品培育工作。五是实施推进“外贸小微企业三年成长培育计划”,抓好100家内贸企业转外贸出口工作。

12

3

全力推进市区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行动

全面消除旧市场范围内的安全隐患。强化市场安全意识,开展定期巡查,确保市场安全稳定;加快推进旧市场整治提升工作;强化市场督查和考核工作。把督查考核工作贯穿于整治专项行动全过程,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联合督查,将日常督查情况纳入年终考核。6月底前,确保旧市场范围内的安全隐患消除达到100%。按照“上半年大见成效”的要求,完成半年度目标。12月底前,确保市区旧市场范围内的违法建筑、无证市场处置率达90%以上。全年完成市区旧市场整治70家以上,关闭21家以上,新建6家以上,搬迁或启动搬迁8家以上。

12

4

推进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

推进现代商圈建设和特色商业街创建,培育一批实体商业转型示范企业,推动实体商业转型升级,提升现代商贸发展能级。一是发展商贸物流,开展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制定试点方案,指导试点企业制定试点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推进自建商贸流通企业配送中心、提供第三方商贸物流配送服务等试点项目建设。二是开展商贸企业转型升级试点,制定试点方案,指导试点企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对试点企业跟踪指导,推进试点任务完成。三是深入实施城市商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确定2017年度商圈提升项目,明确实施项目时间节点、进度安排、责任单位等,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实施,完成2017年度商圈提升任务。四是开展特色商业街创建,完成市级第四批特色商业街创建和争创省级特色商业街1条以上。五是研究制订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政策,推进商贸流通业提升发展。

11

5

积极促进消费升级

加快消费品质提升,围绕新消费,抓好消费促进,加强品牌培育,打造会展经济,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增强行业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开展促消费活动,围绕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热点,联动市区100家商贸企业,开展温州购物节活动。发布第二期《温州时尚消费指数报告》,引导时尚智造和时尚产业发展。二是举办2017年瓯菜文化节世界瓯菜万人宴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振兴瓯菜品牌,打造瓯菜城市名片。三是加强老字号品牌培育,保护和传承老字号,开展市级第四批老字号企业认定工作。四是抓好重点展会培育,办好第十三届浙江(温州)轻工产品暨2017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全年举办1000个展位规模的展会8个以上。五是组织商贸企业参加浙江厨师节、中国食品博览会等国内各类展会活动,帮助企业拓市场促消费。

11

6

大力开展境外招商引资

加大引强选优力度,突出精准化招商,全力优化投资环境,努力提升全市利用外资水平,确保完成实际利用3亿美元的年度目标任务。一是分解下达2017年度各县(市、区)、功能区、市国资系统利用外资任务。二是建立外资任务情况定期通报制、督查制。三是在组织参加浙洽会和厦门投洽会的基础上,围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赴香港、台湾、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地区)及国内一线城市,开展招商推介,实施精准招商。四是牵头做好外资企业联合年报工作,加强外资业务培训,提高招商引资能力。

10

7

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提升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水平,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国并购,建立研发机构、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推动本土产业转型发展。一是深入开展调查摸底,更新四大境外经贸合作区信息库,建立拟跨国并购企业数据库。二是,健全市“走出去”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赴塞尔维亚商贸物流园等地调研,推进塞尔维亚商贸物流园建材展示中心开业活动,增强园区物流强度,为申报国家级经贸合作区创造条件。三是指导园区开展各种招商推介活动,组织企业入园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举办跨国并购知识培训活动,推动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开展跨国并购。四是收集我市“一带一路”成功企业及跨国并购成功案例,制作温州民企走进“一带一路”实施国际产能合作专题宣传片,开展跨国并购交流活动,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

11

8

提升发展电商经济

提升、引领电商产业发展,力争全年实现网络销售额突破153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一是做强做大电商经济,培育拓展网络交易渠道,推进商贸流通业、工业企业、农业旅游业等产业电商化发展。力争2017年培育市级重点电商交易平台30个以上,新增服务业电商应用6800家以上,新增社区电商智能投递终端430个以上,新增农村电商服务站360个以上。二是拓展电商新领域,推动大数据产业、快递服务业、电商创业创新发展。力争2017年新增市级电商个性化网络定制、创业创新试点项目30个以上,电商创业创新项目路演、资源对接会达20场以上。三是提升、优化电商产业集聚发展,加大电商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力争2017年创建市级重点电商产业基地(园区)达25个以上,培育电商专业培训机构和实践基地达60家以上,开展电商职业技能培训及职称评定3000人以上。

10

9

优化商务发展环境

深化简政放权,及时回应企业需求,切实营造商务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探索建立“最多跑一次”商务审批机制,研究推进外贸一证通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牵头开展对外贸易经营者准入登记多证合办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二是制定出台新一轮开放型经济、商贸流通发展扶持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对接外贸企业,完善小微成长型企业出口信保联保机制,会同相关单位加快“单一窗口”平台建设,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四是建立和完善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推行重点项目国家、省、市一条龙服务,主动提供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集中精力做好项目落地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