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规划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市区“大建大美”规划思路研究

通过对市区“大拆大整”推进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梳理涉及区块的规划,与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认真对接,谋划市区“大建大美”的规划思路,研究提出市区两级重点建设区块安排、安置用地布局、基础设施完善、城市特色塑造、拆后土地再开发时序等五个方面的建议。

1.4月份完成研究课题。

2.5月份制订“大建大美”规划引领的若干意见(纳入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大建大美”工作的指导意见中)。

14

亮点项目

2

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规划研究

为了巩固和提升温州在浙江省的“铁三角”地位,谋求浙江新方位下的温州新发展,开展规划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学习考察国内重点城市的先进做法,从城市空间及功能的角度切入,通过与杭州、宁波、绍兴、台州、嘉兴等省内主要城市在市域和市区两个层级的比较分析,理清温州发展的优势和存在的不足,围绕做大规模、做强功能、做优品质三个方面,提出巩固提升温州在浙江省“铁三角”地位的路径和举措。

5月份完成规划研究课题。

8

3

温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严格按照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的要求,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切实抓好规划设计引领专项行动。5月底前完成115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编制、备案、样板推荐工作。

12

4

东部综合枢纽战略研究

本课题将借鉴上海虹桥等交通枢纽的发展建设模式及成功经验,注重枢纽与城市功能的耦合,从宏观层面,研究温州市东部综合枢纽的构成要素和功能定位,沿海高铁和杭温高铁在温州市东部的车站选址及线路通道,枢纽商务核心区范围和功能构成。

上半年完成课题研究。

10

5

加快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

根据住建部《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加强市、区级重点区块的城市设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地域风貌。通过编制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梳理出不同区域关键性的控制性要素,以指导规划实施和规划管理。2017年重点做好三项城市设计:

1.滨江商务区城市设计,12月份完成中间成果。

2.状蒲沿江片城市设计,12月份完成中间成果。

3.黄石山北片城市设计,12月份完成报批成果。

10

6

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工作

抓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类规划编制,加强名城保护。

1.完成温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报批工作,争取于11月底前获得省政府批复。

2.年底前完成2个历史文化街区的房屋外观通用设计图集编制工作,并上报市政府要求公布,为街区整治改造、危房改建提供技术支撑。

3.制定历史建筑评估标准并上报市政府要求公布,推进历史建筑保护。

12

7

实现市区“多规合一”

为解决各类规划“打架”问题,加强规划协同,提高各类规划的可操作性,保证规划有序实施,完成城市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工作,深化规划管理体制改革。

1.9月份完成多规间矛盾和问题的梳理工作,并提交市政府协调解决。

2.12月完成“多规合一”总图。

3.12月底“多规合一”信息平台试运行。

10

8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目标是规划(测绘)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跑一次或零上门”的比例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1.无需书面申报材料核对的事项,实现群众企业“零上门”。2.加大承诺件改即办件推进力度,拓展即办事项的范围。3.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网上预审查,让群众和企业办事“立等可取”。4.预约上门服务,变群众跑为自己跑,让群众和企业少跑一次。5.复杂事项优化流程,创造条件“最多跑一次”。

第一季度,完成事项清单并上报公示,完成事项名称、事项编码、设立依据、申报条件的规范化。第二季度,进一步完善每个事项的申报材料,做到审批服务流程、办事信息、申报材料、办事指南上网上墙上柜,做到申请表格统一化、申请材料规范化。第三季度,制定完善“最多跑一次”相关制度。

8

9

建设三维虚拟城市平台

2017年建成三维虚拟城市系统,及一期50平方公里的城市三维数据模型,实现规划编制和项目审批的决策、展示从二维转向三维,抽象转向形象,为实现市区三维虚拟城市全覆盖进行有益的试点和探索。

1.6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确定系统建设方案以及数据生产工作方案。

2.9月份完成一期数据采集及平台搭建。

3.12月份实现系统平台试运行。

8

10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现势性更新

实施1:500基础地形图市区重点区域动态更新,高分航天遥感影像全市域更新,“天地图”地理空间框架数据融合以及联动更新,建成区范围以及绿地率、绿化覆盖率监测,确保大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现势性,有效提升地理信息保障服务能力。

1.完成215平方公里1:500基础地形图及地名地址数据更新,2017年底验收。

2.启动全市域高分航天遥感影像采购,2017年内完成航天影像数据获取,2018年上半年完成数据处理并提供使用。

3.2017年11月完成市本级215平方公里的“天地图 温州”线划数据和地名地址融合,并实施联动更新工作。

4.2017年6月底前完成2016年度的建成区范围以及绿地率、绿化覆盖率监测工作,并启动2017年的监测项目。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