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台办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创新服务力促温商台商互融共赢

牵线开展各领域深化习总书记“东引台资”战略,邀请台湾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来温投资考察,做好项目落地全过程协调服务。深化温台行业协会合作,加强温商台商互动合作。谋划温州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与台湾上市(柜)公司对接合作。推进温商赴台考察发展,探索异地温州商会与当地台商协会的合作机制。紧密对接两岸企业家峰会,协调推进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建设。制定落实对台经贸合作任务计划,牵线指导各地各部门引进优质台资项目,新批台资项目15个,力求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台资项目落地。加强温台经贸合作调研,学习外地对台经贸合作先进经验。深化为台商“店小二”服务。切实发挥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和台资企业协会作用,妥善做好台胞台商投诉协调工作,为台商项目投资、落地运营及台商台胞子女就业就学等提供贴心服务。

20

亮点项目

2

一县一品筑牢两岸关系压舱石

申报国家级、省级对台交流基地(项目),深化提升两岸半屏山、青年文化节、两岸南麂人、琦君文化、古堡文化、妈祖文化、信俗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两岸交流品牌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两岸基层民众交流往来。加强温台两地民间组织交往互动,推动两岸社会团体、行业组织、志愿组织、慈善机构等各类组织的交流合作。指导温州市台联会加强与台北温州同乡会的对接,做好两岸亲情联络。指导育英促进会优化育英项目管理、弘扬育英精神。

15

3

台湾青年助推温州铁三角

加快建设国家级首批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完善落实《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强化各有关部门联动,在两岸青年信息交流互动、体验式交流品牌打造、实习就业、人才对接、创业创新团队培育和项目孵化等持续发力。发挥“创业创新 筑梦温州”品牌效应,务实举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筛选一批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和就业岗位集中对接,促成台青项目落地,推动台青就业。依托“筑梦温州”台籍青年创业创新联谊会的人脉资源,成立台湾青年双创智库,凝聚台湾青年的集体智慧,开展课题调研,为温州发展建言献策。为台青创业项目注册审批提供一条龙代理服务,帮扶项目落地发展,落实为台青办理市民卡、创业就业证、驾驶证等便利服务,帮助解决子女就学、住房待遇等问题,让台青在温安居乐业。

15

4

示范区建设深化改革领域对台开放

推进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召开全市工作会议,分解落实年度目标任务。指导各县(市、区)、功能区建设对台经济合作特色园区。支持省级特色小镇苍南台商小镇建设,启动洞头半屏山两岸同心小镇建设。把握国家发改委对南存辉提案答复意见的契机,协同部门向上政策争取。深化温州全国教育、医疗、民政、农业改革领域对台合作,推动职能部门制定便利台胞台商服务措施。推进台湾居民周末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温台高校在教学科研、专业共建、师生互换等方面实质合作;引进台湾优质医疗资源发展医疗美容、健康检查、养生养老等健康产业;促成温台科技交流合作成果;借鉴台湾经验运用小微企业信保基金,服务金融综合改革;引入台湾观光农业先进理念技术,推进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浙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

15

5

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项目

举办国家级“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深化前四届浙江台湾合作周及论坛成果,充分突显民营经济特色,着力打造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让温商和台商唱主角戏,充分展现示范区成为温商转型、台资转移的载体功能,及时转化大会论坛的智慧成果,主动对接大会签订的合作项目,抓牢对台合作的有效资源。

10

6

10

7

两岸主流媒体共唱温州好声音

主动邀请中央、省级媒体和台湾主流媒体来温专题采访报道,挖掘温州对台开放新亮点,每月在台湾平面媒体和新媒体做专题报道,提升对台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更多台湾民众关注温州了解温州;充分利用涉台交流活动,组织各级媒体开展涉台宣传活动,让更多民众和民营企业分享对台开放的成果,扩大温州对台工作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市台办网站、示范区专题网页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功能,及时宣传最新工作动态,扩大我市对台开放影响力;抓好涉台教育示范点建设,利用党校、学校、机关、社团、社区等阵地,开展涉台形势和政策教育;开展涉台课题调研,研究对台工作新思路新对策新办法。

8

8

构筑联动机制共建对台铁军

在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发挥各种对台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健全市级重点部门对台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部门对台联动机制、对台合作交流服务机制。开展搭建制度化长效化的政企沟通服务品牌,加强文明机关和机关党建,提升干部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打造“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对台工作铁军。科学制订对台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监督考核,保持对台工作机制的引领作用。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