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委农办(市农业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让百姓买得放心。

1.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推进绿色防控示范。打造11个整洁田园示范区,实现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70%以上、处置率90%以上,抓好农田土壤污染防治监测。

2.开展农产品进城、市民下乡系列活动。改造提升涉农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并全部对公众免费开放。

3.发展农业大数据,3000家规模生产主体纳入温州智慧农业平台,打造全程可追溯的温州优质农特产品供应链。规模生产主体食用农产品加施标牌标识率达90%以上,新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2个。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存栏5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全纳入环保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两追”创建摊位增加30%。

4.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红黑榜”制度,深入开展“扫雷”行动,确保屠宰环节无害化处理率和出厂肉品检验合格率100%。

15

亮点项目

2

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是省委决策、全省统一行动的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1.制定出台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鼓励支持村集体发展物业经济等特色项目,深入实施“强村计划”。

2.坚定“强弱抱团”发展,全年减少集体经济经济薄弱村888个。

3.规范“三资”管理,确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如期平稳完成。

15

3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

温州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最艰巨的任务是扶贫攻坚。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推动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

1.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落实好“一户一策”帮扶举措。6月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完成新一轮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

2.全年完成异地搬迁17000人,支持文成、泰顺避震安居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

3.实施产业帮扶,推进低收入农户精准扶贫保险,助推解决因病致贫等问题,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人均年收入增长15%)。

15

4

“一区一镇”创建

创建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农业强镇,成为加强农业集聚发展平台建设的主要抓手。

1.全面推进第一批省级农业“一区一镇”建设,做好项目阶段性考核验收,积极申报争创第二批省级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农业强镇。

2.推进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示范创建,大力发展民宿经济、观光农业,培育提升乡村特色精品民宿示范点30个,推进民宿规范经营许可(或备案管理)率达到100%,全年实现农家乐(民宿)营业收入增长率达14%以上。

3.大力推进农业投资招商,提高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增省级示范性全产业链1条,新增省级出口示范基地1个。

10

5

品牌农业发展

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竞争力,当前要突出解决农业品牌“低小散”的问题。

1.打造提升温州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4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个,主要食用农产品中“三品”比率达50%以上。

2.积极利用农业大数据,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运营和管理,健全实体店与网店相结合的温州品牌农产品营销模式。

3.启动“温州早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申请工作,推进温州早茶、温州瓯柑市域公用品牌建设。

10

6

推广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加快推进农业智慧化,做好“互联网+渠道”这篇大文章。

1.完成3000家营销主体和300类农产品数据采集,推进“瓯农惠”等农业智慧平台建设。

2.实施智慧农机工程。推广水稻机械栽植面积35.2万亩,新增各类农机装备7500台套,建成农业“机器换人”示范乡镇和基地15个,全面建成2个智慧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完成国家级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任务。

3.实施农业应急指挥系统提升建设。新建20个农业物联网示范点。

7

7

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把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消灭劣V类水体”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1.制定出台年度行动方案,集中力量巩固提升治理成效。

2.新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建制村1500个;

3.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村106个;

4.全年化肥减量1700吨、农药减量20吨。

7

8

美丽乡村建设

以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为主要载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1.建成特色精品村100个;

2.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10条;

3.创建美丽乡村标杆乡镇10个;

4.新增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村15个;

7

9

推进承包地确权和农房抵押贷款

我市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去年通过国家验收,这是对温州改革“敢为人先”精神的高度肯定。继续以“确权、赋权、活权”为重点,努力再创我市农村改革发展新优势。

1.抓好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全年实现农房抵押贷款110亿元。

2.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3.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全年实现农村产权交易10亿元。

7

10

深化“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体系建设

“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发端于我市,写入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作为这项改革的“先行区”,必须不断深化创新,释放改革红利。

1.深入实施“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组织示范创建,加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10690人,推进农业经营体系转型升级。

2.推动每个县(市、区)组建2个以上区域性农业产业联盟。

3.指导推进各地完成“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体系改革省定任务。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