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市直属单位  -> 正文市直属单位

市纪委(监察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把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围绕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反腐败力量全面融合、监察全面覆盖的目标,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成立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制定监察委“三定”方案,明确监察委职能、监督对象、管辖和调查权限,加快推进机构、职能、人员的全面融合,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工作协调,探索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配合上级做好改革试点评估工作,努力为在全国范围推广监察体制改革积累可复制的经验。2月底前指导完成县级监察委员会组建,4月底前完成市监察委员会组建,8月底前开展改革试点评估。

18

亮点项目

2

开展“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

在全市开展“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通过作风问题大排查、基层执法大治理、服务效能大提升,进一步严明工作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围绕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重点整治基层执法不严不公、吃拿卡要等作风顽疾;围绕“大拆大整”、剿灭劣V类水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纪律保障,严肃查处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开展“清风除弊”系列行动,驰而不息查纠“四风”问题。继续抓好“万人双评议”、招投标市场专项整治、温商回归服务保障以及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着力优化发展软环境。

2-4月建立各单位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5-10月督促市直单位抓好整改、职能部门抓好督办;11-12月亮晒重点作风问题整治完成情况,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16

3

建立巡察工作常态化新机制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总结提升巡察工作经验做法,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结果运用等方面进一步破题,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农村基层巡察方面,结合村级换届纪律监督,重点整治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乱象。市直单位巡察方面,着力提高巡察精准度,加强对部门领导班子、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基层执法单位的监督。重点项目专项巡察方面,集中梳理一批重大项目进行巡察,严肃查处干扰和影响项目推进的人和事;组织开展招投标市场专项巡察,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4月底前启动新一轮重点项目专项巡察和市直单位巡察“回头看”,并围绕“大拆大整”、村级换届推进农村基层巡察;5月底前开展招投标市场专项巡察。

16

4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突出“关键少数”,以中央提出的“三类对象”为重点,聚焦土地、工程建设、招投标市场等热点领域,集中力量审查一批有影响力、说服力的案件,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受理处置流程,强化督办化解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和统一管理,正确运用线索处置四种方式。进一步完善部门协同机制、市县联动机制,提升执纪审查科技化水平,强化追逃追赃。坚决落实审查安全制度规定,切实完善安全措施,确保审查安全。发挥“治本”功能,做好“后半篇”文章,帮助相关单位健全规章制度,落实整改措施。

16

5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把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和巡察工作的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浙委办发〔2016〕39号文件要求,督促各地各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主体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着力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进一步改进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完善主体责任报告评议制度,建立健全纪委书记约谈下一级党委主要负责人等压力传导机制,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大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问责力度,强化“一案双查”和分级问责,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月底前完善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年中组织开展督查;年终开展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

12

6

实施党员干部“关爱”工程

深入践行“四种形态”,把党员干部不犯错、少犯错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最高目标。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体现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的统一。进一步强化信访监督,对党员干部一般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对反映失实、诬告陷害及时予以澄清。进一步抓好谈心提醒教育,拓宽信息渠道,完善约谈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主责,做到“应谈必谈”,确保本届内对市、县两级管理干部谈心提醒全覆盖。积极探索符合温州实际的廉政宣教新形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2

7

打造温州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化“树新形象、做好榜样”主题活动,全力打造温州纪检监察铁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模范践行“四个意识”,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维护思想纯洁、锤炼政治品质。坚持分层分级谈心交心,落实“五必谈”制度,切实提升队伍凝聚力。深化“书香机关”建设,巩固提升“周一夜学”品牌,强化业务培训和应知应会测试,实施“业务大比武”和上挂下派锻炼,加强对干部的培养。从严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实施温州纪检监察干部“十项负面清单”,选聘纪检监察机关特邀监督员,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着力维护队伍良好形象。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