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垂直单位  -> 正文垂直单位

温州海事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服务重大涉水工程项目建设和水上时尚休闲产业发展

随着全省港口一体化、招商引资、大拆大整的深入,我市引入大批重大水上工程和水上新兴产业,需从审批、管理和产业配套支撑等予以助力:

1.加快瓯江北口大桥项目水上施工审批,重点加强现场警戒,维护施工水域通航秩序,确保施工船舶安全和进度。

2.指导苍南核电涉海项目开展通航安全评估审查。

3.助力大拆大整,加强渣土运输船安全管理,保障拆整后的渣土水路运输安全有序。

4.配合市政府推进国际邮轮航线落地,完成邮轮通航安全影响论证。

5.推进水上休闲船舶的分类管理,保障水上休闲活动安全有序。

6.促进温州船员行业发展,争取省级政策支持,指导我市船员培训机构获批培训资质,完成我市院校设置航海专业的申请准备。

30

亮点项目

2

争取交通运输部和省级海事部门支持,全力服务温州港口岸发展

温州港口岸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海事作为口岸查验单位,需积极争取具有开放审批权限的交通运输部和省级海事部门支持,提出专业意见,全力配合市政府推进口岸开放和口岸建设工作:

1.服务乐清湾港区申报临时对外开放,指导港区业主单位完善口岸开放刚性条件。

2.服务状元岙港区邮轮码头对外开放验收和启用,梳理邮轮码头对外开放验收要点和重点,指导码头力争通过省级验收。

3.按市政府部署,全力支持洞头区三盘港对台小额贸易点建设,研究制定监管方案,保障进出港安全便捷。

4.认真履行召集单位职责,协调温州海关、检验检疫和边检等口岸查验单位有效实施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机制,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提升温州港口岸查验能力和服务效能。

20

3

提升海上应急搜救能力

我局承担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日常工作,要根据平安建设要求和温州海洋经济实际,优化管理机制,争取交通运输部投资和支持,提升海上应急处置能力。

1.基建装备多点开花提升应急搜救硬实力,完成南岳海事监管码头(覆盖温州北部水域)建设,开工建设南麂海事监管码头(军民共建,覆盖温州南部水域),开工建造30米海事执法船(专用于温州东部水域)。

2.发挥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协调作用,组织成员单位和搜救志愿者开展应急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常态化组织海空联合巡航。

3.提升巡航搜救一体化,建设海上流动执法应急平台,实现主力船艇执法人员全年24小时不间断随船驻守,巡航值守时间≥1200小时。

4.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外海区和专属经济区巡航执法。

15

4

提升水上防台能力

温州是防台前线,海上又是防台第一线,我局承担市防指水上防台分指挥部日常工作,需组织协调各单位严格落实防台预案,做好船舶避风防台和海上应急抗台工作。

1.台汛期前开展水上防台隐患大排查,全面梳理存在的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并跟踪落实。

2.针对今年防台新情况,督促责任部门对瓯江上游停采采砂船防台挂牌隐患开展整改。

3.开展温州水域交通船舶防台水域研究和瓯江流域船舶防汛研究。

4.开展防台防汛桌面推演,提升防台能力。

5.利用瓯飞工程现场船员安全培训基地,开展施工船船员岗前安全培训,确保重点工程水上防台安全。

6.开展我市消防、民兵、港航等水上一线抢险救灾单位人员防台救灾技能培训。

15

5

水上客渡运安全管理

温州水网复杂,渡口多、渡船多、内河水路旅客运输量大,分别占全省近25%、近40%和50%,且水上传统活动和休闲活动多,但客渡运安全基础薄弱,一旦发生客渡运事故将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加强客渡运管理,确保风险可控是水上安全的底线。

1.选取客流量密集、存在安全隐患、符合安装和监控条件的重点客运码头和渡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CCTV),实施远程监控。

2.以洞头区为试点,助力属地政府推进客渡运公交化。

3.联合市海洋渔业、旅游、港航部门在各重点码头发布联合通报,严厉打击非客运船舶载客违章。4.落实客渡运“双随机”检查机制和“明察暗访”督查机制。

5.配合市渡口办推进老旧渡船更新改造和撤渡等工作。

10

6

推进船舶污染控制和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落实“剿灭劣V类水”任务

海事承担防止船舶污染水域等法定职责,2017年要落实“五水共治”和“剿灭劣V类水”工作要求,力促港口船舶污染防治能力提升。

1.依照省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要求和市政府的部署,组织对《温州市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进行修编并推进实施。

2.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配合交通运输局编制《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方案》,督促各县(市、区)做好方案的实施并落实8座重点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

3.按照船舶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开展船舶燃油质量检测,做好内河船舶使用标准柴油宣传教育和LNG清洁能源应用课题研究。

4.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履行河道督察长职责,落实“剿灭劣V类水”工作任务。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