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十大项目  ->  高校院所  -> 正文高校院所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权重%

备注

1

浙江省高职重点校创建工程

助力提升温州在全省高职教育“铁三角”地位,积极开展省高职重点校创建工作,全面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和综合改革,力争打造产教融合的典范、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的典范和立地式研发服务的典范,为中国高职教育提供“温州样本和温州经验”。

年初完成项目申报工作,9月前力争进入全省优质暨重点校前五名。根据优质暨重点校建设方案开展创建工作:在瑞安学院、温州设计学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推进办学机制和管理体制创新;对接温州支柱产业,打造三大专业集群;多元揽才、引培并举,打造有行业影响力的教师队伍;推进学院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构建技术技能积累与服务体系;牵头成立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打造区域性国际化特色高职。

20

亮点项目

2

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工程

满足区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人才需要,紧密对接温州支柱产业,以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为核心,发挥专业之间协同作用,建设五大专业群,提升学院专业建设水平。

年初完成省级9个优势特色专业的申报立项;7月前以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为核心构建5个专业群;各系组建“产学研创”合作委员会,构建全方位的产教融合组织体系;深化专业内涵建设,10月前出台相关专业群建设的指导意见、专业建设业绩考核、专业负责人考核办法等文件,深化“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改革;积极申报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新技术应用专业,提高教改项目的系统性,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系统设计;推进“训研创”一体化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建设。

15

3

新技术应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工程

服务“两创”战略,根植温州,依托专业,培养新技术应用的创新创业人才,孵化科技型小微企业。强化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增强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溢出效应,打造“温职系”创新创业教育经典模式。

争创教育部全国高校创业教育50强,确保入围省内推荐院校名单。完善“2+1”人才培养体系,改造升级创新创业集聚区,加强科技型小微企业孵育;完善创业导师奖励机制,开展创业教育文化活动,做好创业典型案例等材料的汇编;定期开展创业项目路演活动、资本对接会,帮助项目获得政府和社会资金支持;进一步改造升级创新创业集聚区,重点打造创客工作坊,促进创意产生、产品落地;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器,加强助推创业项目的孵化和产业培育。

15

4

温州设计学院建设项目

整合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以大师工作室为支撑,依托高端项目,校企协同、中外联动开展“2+1+1”设计工匠培养与社会服务,打造设计资源丰富、办学特色鲜明、办学知名度高的设计学院,助力浙江特色小镇建设。

结合瓯海时尚智造特色小镇规划方案,认真谋划温州设计学院校区功能布局,配合瓯海区做好新校园建设工作;探索大师工作室的不同建设模式,6月成立Lakin等国外行业大师设计工作室,联合学院国内大师工作室共同开展国际时尚设计高峰论坛,9月培育5个教师个人工作室;10月在设计学院所有专业推广应用家具设计专业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12月成立产品设计专业领域大师工作室,开展产品设计研习会等活动。

10

5

温职院瑞安学院建设项目工程

推进瑞安学院建设,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举全力完成温职院瑞安学院配套设施续建工程和专业搬迁工作,确保2017级新生正常开学;探索校企深度合作的模式,与企业共建实践平台,组建联合订单培养班,进一步增强学校服务县域经济的能力。

加强瑞安学院骨干专业建设,加快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和汽摩配零件制造专业的搬迁工作,启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轨道机电技术等瑞安学院重点发展专业建设工作;加大实践基地投入力度,与企业协商共建“产训研创”实践基地和平台,完成满足2017年新增学生教学、生活需求的校园配套设施续建项目。下半年,完成1个以上校企共建“产训研创”实践基地平台建设工作;与瑞立集团组建中高职衔接联合订单培养班。

10

6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工程

温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浙江唯一由高校负责运营的综合性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平台在省、市中小企业相关管理部门指导下,根据学院办学理念,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证、成效高”的服务资源,不断提高学院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服务温州市企业提升发展“八大工程”, 服务平台全年开展不少于50场“企业大讲坛”活动;不少于20场专题沙龙活动;服务企业次数达5000次以上;8月前建立5个省级对接合作机构;建设“三百工程”——百人专家服务团、百家服务机构、百个精品服务项目;举办“浙江好项目”比赛温州赛区比赛5场以上;开发中小企业“产研对接会”模式;通过“企业服务券”系列工作,重点服务企业500家以上。

10

7

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工程

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产学研创协同创新,坚持立地式研发,开展新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决策咨询、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企业、科研机构等联合开展协同攻关,促进温州产业的提优升级。坚持寓教于研,推进“训研创”一体化育人。

以动能转换为导向,服务温州产业转型升级,5月前完成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工作;7月前建立“全国高职院校应用技术服务联盟”“学院科技成果推广转换中心”“温州鞋服知识产权联盟”;10月前完成“新技术应用产业科技创新创意项目”“科研成果课堂化项目”等立项工作,打造集立地式研发服务、学生技术技能成长和教师研发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训研创”综合平台,完成研发服务和成果转让项目100项。

10

8

“博雅行动”学生素质提升工程

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索以“博”和“雅”为主体内容的学生职业素质教育体系,设计具有高职特色的活动载体,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高职人才。

贯彻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从学生特质出发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体系建设,构建学风提升体系,开展弘扬“工匠精神”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学生乐学善学好学的良好风气;常态化开展早练晚训及社团活动,提升学生体能、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推进常态化、集中化的治水剿劣活动和新青年下乡活动;7月组织学生大规模参加有专业教师指导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下半年,利用大学生事务中心和博雅小厨等载体,开展新生服务月、心理健康教育、便民服务等活动,提升学生服务精细化水平。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