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温州新发展获频频点赞——“比学赶超”现场会侧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比学赶超”现场会侧记

“比学赶超”观摩团考察岩海山居民宿项目。(苏巧将 摄)

从“大拆大整”的火热现场走到“大建大美”的美丽画卷,从创新驱动的智能装备产业到转型升级的科技产业小微园……昨日(8月7日),2017年县(市、区)、功能区(产业集聚区)“比学赶超”现场会紧锣密鼓地举行,观摩团一行路上听汇报、现场看成效,掀起又一轮“比、学、赶、超”新热潮。

这是一次真抓实干的“大比武”,也是一次工作干劲的“大检阅”。市政协委员刘拥军在观摩笔记中写道: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的目标。会议过后半个多月,就举行了此次“比学赶超”现场会,充分显示出全市上下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

大干快上 拼出“加速度”

滨江商务区建设,是温州由“滨江时代”迈向“滨海时代”的中心连接点。在滨江商务区全域拆改(清零)项目现场,观摩团一行看到了短短时间里,鹿城区通过依法征收、拔钉清障、百狮攻坚、综合施策,为项目全面实现清零付出的努力。

市人大代表谢瑞霞感叹:“鹿城区大拆大整速度非常快,令人震惊!”她说,这速度的背后,是工作人员付出的艰苦努力,她期待滨江商务区的蓝图能够早日实现。

“速度”一词,在昨日的亮点项目中被频频提及——

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观摩团现场观摩温州文具科技产业小微园项目,该项目从谋划到敲定,仅用3个月。预计近期土地摘牌后即可破土动工,成为瓯江口速度的又一体现。

龙湾区永兴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项目,打好拆违签约组合拳,仅用40天完成了企业的100%签约,打造拆迁战线“永兴新速度”。

永嘉桥头时尚特色商圈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今年以来桥头商贸城改造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拥有“温州模式”典型代表的城镇即将腾飞。

智能制造 谋划“大平台”

市党代表石长灿说:“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平台支撑,更需要孵化的机会。”他坦言,乐清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项目让他印象深刻,他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在全市得到推广。

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是城市大发展绕不开的“命题”。

在浙南产业集聚区,激光产业集群项目引起了关注。该集群目前汇集了奔腾激光、贝诺激光等一批项目,系列集群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迅速提升激光与光电产业这一区域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促进国内外高端产业资源和高端要素集聚。

平阳庄吉“智慧工厂”引进世界先进水平设备,在缝制、整烫、管理、物流、定制等方面“一气呵成”,使庄吉从传统服装企业到互联网科技型企业的跃迁。插上“互联网+智能制造”的翅膀,项目实现了全球互联网高级定制品牌战略,对温州时尚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借鉴。

市党代表朱虹说:“破而后立,如何建设至关重要。”她表示,各县(市、区)的项目看来都干劲十足,硬件确实提升了,但也更需要高端人才和技术支撑,提升“软实力”让项目更具生命力和发展前途。

大美怡人 打造“优生态”

洞头美丽经济——花园村庄民宿项目,按照对周围原生环境“边开发边保护”原则,全面提高渔村的美丽度和农民幸福感。

海风习习、流水潺潺,观摩组一行在洞头区岩海山居民宿中拾级而上。一幢幢淳朴自然的石屋民宿引得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美景。记者了解到,该民宿项目依托海景、山地、水系等地貌特征,对现有石屋和周边环境进行保护性开发,是花园村庄民宿项目的亮点示范之一。

市政协委员鲁丹萍告诉记者:“洞头花园村庄民宿风格十分统一,颇具海岛特色。”她说,比较起她到访过的其他民宿,她建议洞头民宿未来发展要在模式和理念上时时更新。洞头具有海岛风情,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带动当地配套产业发展。

感慨生态环境之美,不止于洞头海岛,也在文成生态大县。文成云江秀水十里画廊休闲带项目如一幅精美的画卷,在观摩团面前徐徐展开。该项目由飞云江综合治理生态提升工程和外围的休闲产业项目组成,集文化创意、生态旅游和人居休闲为一体,既全面提升了防洪能力,又改善了生态环境。

市人大代表王茂法感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保护性开发使各县(市、区)的生态环境都显著提升。他说:“希望能保持势头,环境持续得到提升,以此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记者 孙余丹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