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温州交通,用创新跨越“十三五”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域铁路领跑全国 北口大桥领先全球

S1线惠民站样板段日前出炉。

瓯江北口大桥中塔钢沉井。 (资料图片)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出台的《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列入国家首批试点项目。不仅如此,作为国内首条制式创新的轨道交通,S1线已在多个领域被赋予全国示范先行的“使命”。

敢闯敢试、敢开先河,温州人在交通建设领域,同样勇往直前,敢为天下先。

杭温高铁,开启民资参与高铁的全国示范;瓯江北口大桥,“两桥合建”筑成全球技术难度最大的桥梁之一;市域铁路S1线,自设计伊始便是全国标杆……一项项技术创新、一个个重大突破、一次次速度飞跃,奏响了温州交通激情迸发、活力四射的创新曲。

市域铁路S1线,跑出新速度

时速140公里——这是S1线为全国市域铁路驶出的新速度。

2017年3月31日,S1线首列市域动车组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下线。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一列市域动车组,它的问世,填补了我国市域铁路客运装备领域的空白。

对于偌大的温州城而言,陆域面积1.2万平方公里、人口910多万,亟待市域铁路这条以速度飞跃为核心的“大通道”,快速连接城市中心区与周边各新城、组团、城镇,实现便捷通衢的互动与交往。

市铁投集团机电设备部经理吴越,是杭州地铁第一批建设者,曾全程参与杭州地铁列车的设计与建设。他坦言,来到温州,正是被温州交通敢于创新的魅力所召唤。

“温州是国内首个提出市域铁路概念的地方,我就是被这个吸引来的。”市域铁路动车组还是新鲜事物,到底该参照哪些标准?建立怎样的制度?都属于“摸着石头过河”。

温州人,素来敢于啃下第一只螃蟹,历经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超前的理念在经历无数的研究、试验、再研究、再试验后,终于落地为现实。

功夫不负有心人。

明年国庆,S1线就将建成试运行,S2线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同时,我市已明确温州城市轨道交通采用“S+M”的线网架构,作为对内交通主动脉的轨道交通,将满足全域各组团和城内的通勤需求。

瓯江北口大桥,构建新高度

如果说S1线刷新了速度的新纪录,那么瓯江北口大桥,则是刷爆了技术的新高度。

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悬索桥;世界上首次采用混凝土结构做中塔;世界上首次在淤泥土质中用沉井做基底……“学霸级”的尖端技术瞬间折服众人,成为朋友圈里万众期待的“网红大桥”。

尤其是瓯江北口大桥的建设者们,创造性地提出以沉井做基底的高难度技术攻关,更为业内所津津乐道。

以前建造类似的桥梁,一般都采用桩基础。但桩基础对船舶的防撞能力比较弱,对基底的防冲刷能力也比较弱、根据瓯江的实际情况与温州未来发展所需,温州人在瓯江北口大桥的建设中,大胆地采用大体积的混凝土沉井做基底,大大改善了防撞能力和防冲刷能力。

该沉井的平面面积达3600多平方米,相当于9个标准篮球场大小;高68米,相当于20层楼高度;全重达1.8万吨,相当于15000辆小汽车重量之和。

有了如此厚实的基础、如此精妙的设计、如此轻巧的结构,建成后的瓯江北口大桥日通行能力将达到10.7万辆,成为国内通行能力最强最大的高速公路桥之一。

温州人,再一次用实践证明:创新,是交通发展的重要驱动器。

从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到全国示范、全球领先,定格的正是温州交通人不断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成长足迹。

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为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下一步创新发展的重点将放在综合交通“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体化”上,构建好大交通管理体制的顶层设计。

坚持改革创新,释放交通发展新活力——

扎实推进交通大部门制改革,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和明确交通运输部门与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健全职责体系,真正实现“公路、水路、铁路、航空”各种交通规划“一张图”,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和服务一体化。

深化举措创新,破解交通项目融资难题——

紧跟重大战略、紧盯重大目标、紧抓重大项目,积极争取我市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路网建设规划,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进一步完善机场、港口、铁路、公交投融资体制,全力保障交通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推进“互联网+”,全面建设“智慧交通”——

加快互联网与交通运输领域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品质和科学治理能力;集合铁路、航空、交警、城管、住建、海事等相关交通信息,实现交通信息的融合和深层次利用。

有人说,城市作为经济社会活动的火车头,集合着丰富的创造力和综合的竞争力;那么交通,便是城市创造力与竞争力的重要载体。随着“十三五”的加快推进,温州交通,必将开启更加崭新的一片天地。

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