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交通大发展绘就温州美好生活新画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绕城西南线工程全长约56.328公里,起于鹿城仰义,终点位于瑞安阁巷,它将与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一期、二期以及甬台温高速复线一起,构建未来温州的“半小时交通圈”。 (资料照片 苏巧将 苏苗 摄)

“要致富先修路”。时至今日,修路致富依旧是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彰显着交通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位置。

交通,一头挑着发展、一头挑着民生。从“水路一条”的闭塞困局到着力构建海陆通立体化综合交通系统;从交通末端的尴尬地位到向着“通道型”“枢纽型”城市目标的努力转型。温州,从未停止对交通的渴望、对速度的追求。每一个交通项目的建设和实施,都满载着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愿景,凝聚着温州城对蓬勃发展的决心。

交通颠覆区位,交通承载发展,交通改善民生。交通引领下,全新温州的美好生活如一幅画卷正慢慢开启……

速度,勾勒“一小时交通圈”

1小时,是未来温州与杭州的“距离”。

今年3月9日,杭温高铁正式开工建设。根据规划,杭温高铁一期工程新建线路,从既有沪昆高铁义乌站引出,经金华市、台州市、温州市,引入既有甬台温铁路永嘉站,利用甬台温铁路延伸至温州南站。

一期工程建成后,永嘉(温州北)至杭州东长约309.3公里,快车运行时间约65分钟。由此,温州与杭州两地将刷新出全新的“时间”距离——1小时,温州也得以直接且快速地对接杭州、上海等大中心城市,共享其“朋友圈”。

如果说杭温高铁一期(温州段)的建设,实现了温州融入全省“一小时”交通圈的梦想,那么,龙丽温高速瑞安至文成段、文成至泰顺段两大项目的落地,则使得文成、泰顺两个山区县进入温州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在全面融入温州发展的“一盘棋”中发挥出山区特有优势。

在城市内部,城市道路网、公共交通网和综合枢纽网,正加快构建市域1小时、核心区半小时通勤圈。

陆续开工建设的104国道西过境瑞安段二期、泰顺文福公路改建工程、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57省道复线水头至萧江段等一批国省道项目,缩短市域集镇与城区、副中心的时空距离。

“S+M”轨道交通加快规划、快速公交BRT加速成网,旨在解决城市拥堵,方便出行;普通公交如“血管”,通达城市各个角落;社区巴士完善推广,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

产业,描绘发展“同心圆”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一条路的背后,聚焦于其上的物流、人流、资金流时,你会发现这一条又一条路并不仅仅是往来通行之道,更是老百姓的致富发展之路。

城市,伴着道路的延伸而扩张;产业,随着交通的发展而壮大。

你看,港口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温州国际邮轮港项目已正式通过交工验收,多家邮轮公司正在洽谈,年底有望实现首航。温州港集团融入省海港集团,今年3月,东南亚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缩短运输时限、降低物流成本,填补了浙南地区与东南亚水路直航的空白。

你看,航空业继续发展良好。温州机场实现了首尔、济州、罗马等地国际正班飞行,是唯一开通欧洲远程洲际航线的地级市机场,正朝着“今年建成T2航站楼”的目标发起冲刺,“千万级”国际机场的目标随之提上工作日程。

你看,物流业顺利实现转型。依托产业园区、大型商贸流通节点、运输站场等,合理布局建设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电商配送网点,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网,重点加快推进潘桥、乐清湾、空港等物流园区建设。

你看,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开始发力。深化旅游交通规划研究,积极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争创全国交通运输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一批特色突出的旅游风景道示范工程。

民生,共绘幸福新生活

9月22日下午3时,12辆装饰一新的公交班车从文成县客运中心统一发车,开往文成36个偏远建制村。继7月份首批12个村实现客车“村村通”之后,当天,文成县又开通了25条通车线路,这也就意味着文成县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全线完工。

家住珊溪镇下山村的郑老伯看着设置在村子里的公交站牌,心里头挺乐的,“原先去县城得先坐三轮车到镇上,再坐大车到县里,现在一趟车就能到县城了,便宜、方便还安全。” 郑老伯们出行方式的改变,得益于今年我市全面启动的客车“村村通”工作。

331个建制村需要实现客车“村村通”、数量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这是今年我市“村村通”的硬任务。面对压力大、困难多,我市各地各级交通部门立即行动,强化要素保障,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地方实际,积极创新客车营运方式,致力于破解农村、山区“有路无车”的尴尬,打通老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截至9月25日,全市331个建制村通车任务,已有269个村完成,完成率达81.3%。

如今,在偏远的农村,城乡公交、客运班线、乡村小巴、预约小客车等多种客运车辆驶上山间地头,隔日班、周末班、片区运营、电话预约等多样客运方式灵活机动,载着农民群众一路走得安全、走得舒心。(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