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基层督考  ->  功能区  -> 正文功能区

大手笔!2017年,瓯江口发展不止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来源:

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初露峥嵘初展新颜,每天用自己的工程进展、项目进度和不断浓厚的城市气息,讲述着海涂围垦后取得大发展大建设的喜人成果。

今年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全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总体工作部署,以加快打造支撑温州发展的新平台为工作目标,坚持人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四个先行”,全面加快一期24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建设,全力打造温州高品质现代化城市新区。

以城市设计为抓手,打造高端平台 

白纸上绘蓝图就像家居设计装修一样,需要一个好的设计方案,才能打造出理想的新家。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一直按照规划全面引领、系统全面支撑的目标,躬耕着这片热土。2017年,更是紧抓重点区块城市设计,推进新区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相继开展了西片区综合交通规划方案、排水专项规划修编、二期控规编制、机场净空高度管控规划编制、沈海高速复线新区连接线灵昆互通方案等12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和研究工作,高标准打造温州东部发展主平台。

这一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谋划以亮点区块建设引领城市建设品质,在S1线半岛一站附近选择3.36平方公里集中区作为城市先导开发区域,结合临近农业生态园区开发,高水平打造集医疗、教育、文化、众创、商住、服务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项目,目前已完成了先导区的城市设计方案。

以基础设施为铺垫,展现城市新景

这一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全面加快空间拓展、对外交通、市政基础“五张网”建设,以新形象新面貌阔步向前。截止11月份,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5.69亿元。77省道(G330国道) 、南口大桥及瓯江口大道接线工程年底前全线通车;G15高速复线瓯江口南口段、瓯江北口大桥进展顺利;完成24条市政道路和34座桥梁建设;完成综合管廊主体结构工程约7公里和管廊控制中心主体结构建设,一期“三横五纵”主干道路框架网全面拉开。

以功能配套为依托,加强人气集聚

新城要发展,最重要的是聚集人气留住人才,而塑造优美的环境是集聚人气不可或缺的因素。以“一带一主题,一路一特色”为设计理念的“三带九园”和特色景观大道项目,已然形成一条城市中心绿廊风景带,起步区特色樱花园建设基本完成,“花园城市”呼之欲出。除此之外,温州护士学校、温州外国语学校等一批院校正式投用,新区医院、发展大楼、大中院校、邻里中心等教育、医疗设施以及众创空间等机构将在明后年先后投用,不久的将来,瓯江口的新居民生产生活需求即可实现“零距离”服务。

除各项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外,五年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稳步推进,如今由产业项目招商所带来的企业员工已近万名。而为留住人才精心推出的人才公寓项目,正是瓯江口的诚意之作,中国金茂集团开发瓯江口首个房地产项目也已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到2020年将陆续建成投用。以房留人见证着“瓯江口速度”的全力上演。

以重大项目为核心,积聚发展优势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承接打造温州产业转型升级主平台的目标,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是这座新城的基础和脊梁。在实施产业集聚发展提量工程中,今年瓯江口成功签约落地项目15个,其中10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个,开展招商推介5次,实地考察项目18次,接洽项目近130个,接待来访客商140余批次,530余人次,截止11月累计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1.5亿元。

为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瓯江口管委会继续深化“店小二”式全程服务,开展产业项目领导挂钩跟踪机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帮扶加快企业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同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公布四批次“最多跑一次”行政事项共545项。

以综合治理为载体,促进共建共享

坚持环境立区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一以贯之的理念,在规划之初,“以水造城”的主题和“三生融合”的发展导向就被确定为指向标。作为瓯江口生态区域重点打造对象,今年以来,瓯江口在灵昆街道全面深入开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以城市化标准推动着灵昆共建共享产业集聚区发展新成果。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414家,2017年新整治数201家,完成率为100.5%;拆除违章建筑9.46万平方米,实现合用场所出租房消防隐患全部“清零”。同时,灵昆新市镇、灵南社区等农房集聚点基本建成,摸文认购工作有序推进中,城中村改造工作不断提速。

为打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做好五水共治工作,今年以来,瓯江口已投入6.98亿元,全面完成一期截污纳管工作、二期已完成98%,完成14.6万方河塘清淤工作,新建供水管网6.34公里,完成排污口整治245个,累计封堵各类废弃入河排水口1100余个。为提升瓯江口入城口形象,瓯江口还同步推进77省道灵昆段北侧景观带整治、南侧农房改造提升、沿线景观环境整体提升等工作。

随着温州城市框架的拉开,这座新兴的“海上新城”,悄然步入城市主中心视野,成为温州乃至浙江版图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已是指日可待。

项目进展

产业篇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园区总占地约1000亩,一期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人民币,产业园一期工程完成并全部达产后将拥有年产10万台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生产能力。目前,所有厂房已完成建设,设备安装紧锣密鼓。12月11日举行品牌发布会,首款量产车正式亮相。首款量产车产品是一款纯电动智能化SUV车型,起步价格位于20万元区间,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具备丰富的智能交互功能,将于2018年在威马汽车位于温州的智能制造工厂量产下线。

温州文博科技产业园

温州文博科技产业园位于瓯江口新区一期,占地面积298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以文具笔业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智造+创意+研发+营销+电子商务+金融+物流+商业配套”的文博科技产业园区。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约30亿元。今年4月份开始市场定位摸底,6月底推进土地挂牌。现已开工建设,实现当年谋划、当年落地、当年开工。该项目预计于2019年年底建成。

基础设施篇

瓯江口新区总部基地(发展大楼)项目

温州瓯江口发展大楼以“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管理手段,打造一个集信息资讯、科技成果转化、电子商务、培训服务、咨询服务、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该项目建有六幢办公、展示、服务性用房,大楼主体目前可供面积8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占地73.5亩,总投资8亿元。项目主体已结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对外招商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温州瓯江口产业聚集区邻里中心

温州瓯江口产业聚集区邻里中心项目是集商务酒店、休闲购物、办公、娱乐为一体的商务中心,以满足企业员工生产之余生活娱乐需求,拟引入商务办公、金融服务、人才培训、商务酒店、休闲娱乐、大型生活超市等产业。项目于2016年10月开工,现已结顶,预计2018年年底完工,目前正处于招商工作中。

功能配套篇

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

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位于瓯江口新区,占地320亩,工程总投资6.64亿元,是浙南闽北唯一一家获批级别最高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是温州首个国家级海关保税监管场所,也是温州市迄今获批级别最高的开放平台,招商对象主要是国际、国内知名第三方物流企业、配送企业、仓储企业、运输企业、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国际贸易经营企业、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需要出口退税的企业等9大类企业。自今年3月16日封关运营以来,B保共签约8家企业,仓储租赁面积高达83%以上,实现了1894.9万美元的进出口总额。

瓯江口新区医院

瓯江口新区医院是以骨科和康复科为主的“大专科、小综合”医疗中心,占地面积为123亩,工程总投资约14.3亿元,计划开放床位1500张。去年4月,瓯江口管委会与温州医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委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瓯江口新区医院的管理和运营。 现主体结构已经结顶,室外装饰基本完成进入收尾阶段,力争明年10月具备移交条件。

温州市中心血站

温州市中心血站迁建工程项目位于瓯江口新区起步区C-12b-1地块,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8月正式竣工,总建筑面积约为20593.2平方米,总投资12732.66万元。 预计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以更崭新的面貌和更优质的环境服务于全市人民。

教育篇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瓯江口新校区总建筑面积35.06万m2,分期实施,一期总建筑面积22.45万m2,建成后可容纳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0300人。一期工程完成软地基处理工程建设目标,完成投资额2.87亿。

温州外国语学校

温州外国语学校瓯江口校区占地达304亩,总投资9.6亿元,从2014年4月底正式开工建设,于今年秋启用,学校设计规模为初中45个班级高中45个班级,目前已有665名初一段学生在校学习,高中将在2020年启动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