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比学赶超”活动继续进行:一天五地十项目 “亮点”一个接一个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温州晚报

     上周,全市“比学赶超”社会各界“走现场、看实效”实地观摩活动正式启动,第二组、第三组、第四组观摩团先行出发,分别到温州生态园、浙南科技城、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荡山管委会、永嘉、苍南、平阳、文成、泰顺等地,现场“检阅”各地亮点特色项目。
     昨天,第一组观摩团出发,用一天时间辗转鹿城、龙湾、瑞安、瓯海、乐清五地,一共看了十个项目。那么,这些项目都有哪些亮点呢?专家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瑞安站
瑞安滨海高新产业园区项目
项目概况: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3万亩,东临东海,西靠温瑞平原,南至飞云江口,北与丁山一期相望。依托万亩围垦平台,致力形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集群。
项目亮点:该项目加快新力、龙纪、联大等一批年产值超1亿元本土企业释放产能,助力它们成长为年产值超10亿元的行业隐形冠军。引入我市唯一的省重大盯引项目华峰新材料产业园,预计投产后年销售收入60多亿元,带动10多家产业链配套企业集聚发展。引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推动汽摩配产业向整车制造和新能源汽车转型。
项目进度:目前,华峰新材料产业园、置信机械机电装备产业园均已开工,去年底完成部分基础工程建设。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启动填方,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PPP项目进场施工,新力材料、华特、万隆等10多家企业计划今年开工。
-专家点评
金疆(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该项目体现了一种大格局,而这种大格局建立在站位高、平台大的基础,其引进的产业与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不再是以传统产业为主,而更多的是像是新能源整车项目等国家新兴产业。如果说这里建成后代表着瑞安的将来,那么也代表着温州的将来,代表着温州高新产业的发展。


瑞安侨贸小镇
项目概况:该项目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依托省重点侨乡等优势,探索以全球华侨双创为基础、以轻工大数据为驱动、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跨境电商新模式,加快鞋服、眼镜、箱包等轻工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家华侨创新创业试验区、浙江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州时尚产业国际化先行区。
项目亮点:普洛斯物流园、五洲国际商贸城、易达电商园建成运营,京东、红星美凯龙等品牌入驻,江南全球鞋仓等总部型经济快速集聚,中国慧聪等行业龙头前来洽谈合作。正加速建设万锦公路、瑞南大道等交通路网,华侨中医院、华侨实验学校等生活配套,侨乡文化村、水岸侨街、欧洲风情街等慢行休闲空间,瑞平塘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等生态项目。
项目进度:目前,已建成11个项目,开工建设8个项目,累计投资94亿元。其中,瑞安鞋业国际商贸城进入工程扫尾阶段,上海蓝睛灵光学隐形眼镜生产线项目完成地下室桩基工程,江南财富大厦主体结顶,江南客运站主体结顶,小镇展示厅进场施工,红星美凯龙馆招商完成90%以上,并已于今年元旦开业。
-专家点评
任长宇(温州金属材料流通商会党支部书记):最大的感受是三“大”三“快”,就是政府的决心非常大,引进的企业非常大,投资的项目非常大;投资的收益非常快,企业的发展非常快,政府的审批非常快。
在互联网+的时代,该项目可以说是抓住了电商、华侨、时尚产业三个关键。希望,今后以此为窗口,能将更多瑞安制造,乃至温州制造销往世界各地。


乐清站
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工程
项目概况:乐清以智能制造和智能电气“双智”战略为引领,以电工电气产业为着力点,培育壮大新动能,成功打造温台地区首个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省级工业强市建设综合评价连续3年居全省第五。
项目亮点:乐清创富港湾小镇核心区建设是该市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工作的典型。小镇致力打造集专业化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技术创新基地为一体的创新型小镇,涵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互联网+新业态等产业,以智能硬件创新总部、智能硬件众创基地、科技大市场、互联网+、众创空间、物联网大厦、智能设备展示交易中心和智能设备检测试验中心、智能科技博览馆等项目为载体,建设总部经济发展的示范性创新创业平台。
项目进度:目前,小镇核心区总部经济园投用,预计年内入驻信息经济企业、金融投资企业、总部企业等各类企业百余家,实现产值30亿元。乐清中能环球中心规划用地面积7.752公顷,总投资50亿元,正在施工图深化设计,计划2020年完成建设。小镇客厅年内投入使用,将承担规划展示、参观接待等功能。
-专家点评
王美凤(市民监督团成员、鹿城区翠微新村社区主任):小镇建设得这么快,这么好,令人振奋,给创客们提供了自己的园地。希望小镇打造完成后,其后续管理能无缝跟进,做好服务,这样才能让投入的庞大的建设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乐清湾临港产业核心区建设项目
项目概况:该项目总规划面积7.58平方公里,着力打造省内亿吨级综合性大港、千亿级临港产业群、浙南闽东北地区水铁联运重要枢纽。
项目亮点:乐清湾港区是温州港战略转移的核心主港区,年度吞吐量达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