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正文考绩工作

市审计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完成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完成情况

1

亮点

项目

公权运行制约工程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年共对10名县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通过揭示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公正作出评价,向市委书记、市长以及有关部门提交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为干部考核、任免和奖惩提供重要依据,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责。

一季度完成1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二季度完成2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三季度完成2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四季度完成5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2月底前制定《温州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进一步夯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基础。

1.按照公权运行制约工程的工作内容和目标,全年共对12个部门单位1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及时向书记、市长及有关部门提交经责审计结果报告,提交的审计结果报告或审计专报获市领导批示13次,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选人用人、考核奖惩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也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2.12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共查出违规金额833.6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9319.31万元,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和领导对财务管理重视不够,单位内控制度缺失,部分单位出现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共向司法、纪检机关移送案件线索9件,促成有关单位清退、收回、上缴资金16185.57万元,出台或完善制度20余项。有关部门注重对审计结果的运用,一部门领导被免去在职县处级领导职务,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在全市进行通报。

3.健全和完善了温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制定《温州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进一步夯实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基础,也为全市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提供强有力的指导。同时还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理论研究,2篇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论文获省厅二、三等奖。

2

政策落实助推工程

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企业去产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等中央省市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重点检查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并向上级报告政策跟踪审计情况。通过政策跟踪审计,推动中央、省、市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6月底前完成市本级和乐清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6月底前完成企业去产能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6月底前完成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此外,每个季度向上级提交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情况报告。

1.完成市本级和乐清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促成市住建委更新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实行部门数据共享;取消21人保障资格,收回房款及垫付逾期贷款1423.44万元。促成乐清市2个安居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和7个安居工程项目减免税费210.72万元,并将有关问题线索移送乐清市纪委查处。

2.完成温州市企业“去产能”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报告部分内容被省厅报告采用,并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促成建立健全产能出清机制,使“僵尸企业”依法有序退出,2017年完成“僵尸企业”处置43家,任务完成率居全省第一。

3.完成市本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移送问题线索1起,报送审计专报获市委书记周江勇、市长张耕的批示,市政府还召开专题会议对补贴资金被侵占问题进行调研,启动对被侵占的资金清算和追缴工作,促成出台制度3项。

4.完成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问题中有4个被省厅综合报告采用,办事、涉侨等两个事项内容被省厅专报采用后,获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审计专报获市委书记周江勇等市领导批示5次,推动境外驾驶证换发审批权限下放等工作。

5.全年共向省厅上报7个政策跟踪审计报告。

3

财政绩效提增工程

牢固树立绩效审计理念,开展2016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0个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2个县级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编制、预算审批程序、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资金绩效、政府性债务等情况。通过审计,推进我市政府及部门单位落实新预算法、规范预决算行为,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一系列政策贯彻,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

6月底前完成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现场审计和5个专题审计,完成10个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

8月底前出具审计结果报告,代拟审计工作报告并受托向市人大常委会的报告。

12月底前受托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完成瑞安、洞头两个县级财政决算审计。

1.完成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5个专题审计,发现了部分收入未及时征收及入库等问题,提交了《审计反映公车加油卡管理有待加强》等2篇审计专报,并获市委书记周江勇、市长张耕等市领导批示4次,促成全市范围内开展对公车加油卡的专项检查,收缴多余加油款113万元。

2.向市政府提交的2016年度审计结果报告获市长张耕批示,要求相关责任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工作。受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7个方面24类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出具了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分别落实整改责任,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整改工作。12月27日受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审计整改报告得到了委员们的充分肯定。

3.完成市水利局等10个部门单位201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揭示了部门单位预算项目列支不合理、擅自改变预算支出用途等问题,移送案件线索1起,促成清退、收回资金1687万元,出台完善6项制度。

4.完成瑞安、洞头2个县级财政决算审计,责成瑞安上缴省级分成249万元,促成瑞安市部门结余资金2.3亿元缴库,征缴资源税869万元、清缴欠税2637万元;洞头区清缴欠税14.93万元。

4

国企国资监督工程

重点对温州设计集团、温州城投集团、温州机场集团进行审计,检查国企大宗生产物资采购管理、重大工程建设管理等焦点问题,揭露是否存在个人利益输送,内部控制是否健全等。通过审计,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反映机制缺陷,促进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反腐倡廉以及完善国资监管制度,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6月底前完成温州机场集团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9月底前完成温州城投集团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12月底前完成设计集团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1.完成温州机场集团审计,揭示了薪酬福利支出、工程管理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规范薪酬管理、防范资产损失等审计建议,促成该集团组织人员对零星维修业务开展内部审计,建立保障部零星维修等管理制度,盘活闲置资产,实现租金收入99.85万元,对1名职工处以2100元经济罚款,以及该集团下属一企业收回款项4.2万元。

2.完成对市城投集团审计,针对该集团存在大量房源资产空置、闲置问题,提出全面盘活“沉睡”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审计建议。审计专报《审计建议合力推进滨江商务区开发建设》,得到市委书记周江勇批示。移送有关部门问题线索1起。另外审计揭示该集团一下属单位负责人违规拨付企业拆迁补偿款问题,已由该集团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3.完成设计集团审计,审计发现大额资金调拨未经集体决议、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促成市设计集团边审边改,出台《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下属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移送有关部门问题线索1起。

5

金融风险防范工程   

以“维护安全、防范风险、促进发展”为总体目标,重点对温州银行和瓯海农村商业银行防范风险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全面了解对地方金融机构支持服务小微、“三农”经济与经营风险控制的总体情况,密切关注银行贯彻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要求情况,揭示和反映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内控和风险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改进管理的审计建议。6月进点实施温州银行审计防范风险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专项审计调查,10月前完成并出具审计报告。9月开始进点实施瓯海农村商业银行银行防范风险及服务实体情况经济专项审计调查,12月底前完成并出具审计报告。

1.完成温州银行防范风险及服务实体经济专项审计调查,表明温州银行通过推出“续贷通”“信保贷”等新型业务模式,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揭示了不良贷款压力较大、信贷业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和不足,并提出相应的防范金融风险和改进管理的审计建议。审计促成温州银行对应纳而未纳入不良的贷款逐步实现清收或划入五级不良;进一步完善投资业务管理,加强信贷投向管理,收回流入股市的个人贷款,并加强落实贷款“三查”制度和信贷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内控管理与公司治理,出台完善《温州银行闲置不动产处置管理办法》《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

2.瓯海农村商业银行防范风险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因增加了其他重要审计项目,经市长张耕同意后调减。

6

民生利益守护工程   

按照中央更有力、更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要求,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五水共治政策、苍南县产业发展扶贫资金、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揭示民生投入中的“跑冒滴漏”、民生政策执行中的“打折偏离”等问题,使有关部门更好地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推动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发挥效益。

6月底前完成苍南县产业发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7月底前完成乐清市节水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12月底前完成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专项审计调查。

1.完成苍南县2014年至2016年产业发展扶贫资金审计,发现未按要求集中资金扶持重点项目、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等问题,追回扶贫资金15万元,2名干部因通过事先与企业约定分成、授意企业伪造申报材料等方式套取专项扶贫补助资金10万元,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提出尽快建立扶贫项目储备库、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督与管理等审计建议,促进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

2.完成乐清市节水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乐清市存在取水管理不到位、未依法征缴水资源费等问题,提出定期开展取水许可与排水许可巡查、将各非居民用水单位纳入计划管理,严格执行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政策、完善自备取水单位和排水单位管理模式等建议。

3.组织开展台州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揭示了政策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具体经办业务管理不规范、财政补助资金未足额到位、基金支付存在风险等问题,起草了多篇信息专报,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审计发现并移送了1起村干部涉嫌私分被征地农民参保指标的案件线索。审计促进了相关制度的完善,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权益,维护了职工养老基金的安全。

7

政府投资问效工程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部署和落实情况,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以及重大项目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投资政策、资金管理、建设进度、投资效益等。通过审计,揭示和纠正项目建设与管理中存在投资政策不落实、资金管理混乱、建设程序不合法以及重复投资、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加快工程进度,发挥投资审计的监督和服务作用。

6月底前完成拜城县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2月底前完成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预算执行审计。

12月底前完成政府投资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任务。

1.完成拜城县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促使工程结算净核减244.8万元,上缴建设结余资金133.74万元,并促成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出台《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援疆资金拨付流程》,规范援疆项目资金及过程管理。

2.完成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预算执行审计,审计发现该工程在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建设项目合同履行、价款结算支付、征地拆迁费用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

3.继续对瓯飞围垦工程等8个政府投资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展了阶段性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出具7个跟踪审计报告,共对33个单项工程进行了结算,送审金额47353.87万元,净核减1808.1万元。

8

园区建设提质工程   

开展对温州高新区、苍南县现代农业园审计,重点了解园区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通过对高新区、农业园区的审计监督,分析评价园区建设总体成效,总结和反映园区建设取得的成果和好的做法,揭示园区在政策执行、投入产出效益、建设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地方产业集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6月底前完成苍南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专项审计调查。

12月底前完成温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建设与资金运营专项审计。

1.完成苍南县2011年至2016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审计,揭示了财政补助资金监管不到位、违规用地等问题,移送问题线索1起。审计促成苍南县对违规用地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并作出行政处罚,下拨项目资金536.41万元,退还被挤占的专项资金14.46万元。同时组织相关部门梳理完善农业财政项目制度,严格项目管理,制定出台《关于明确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管理责任人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

2.完成温州高新区开发建设与资金运营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及其下属单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207.99万元、部分孵化器资产闲置或使用不充分等问题。审计提出了健全园区管理制度、完善违约惩戒机制等建议。审计期间,该管委会下属单位已将坐收坐支的租金收入2946.41万元上缴财政。

9

审计机制创新工程   

根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通过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全力推进审计联网督改工程常态化运行,切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强化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督促审计整改,巩固审计成果,维护审计监督严肃性,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6月底前就建立完善审计整改问责机制与各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和基础调研工作,12月底前结合省厅有关要求和本地实际,研究建立完善审计整改问责机制。6月底前,向有关部门以及200多个被审计单位发放登陆权限。12月底前,完成对相关联系人员业务培训和相关数据录入与信息交互,并向督查整改单位推送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

1.2017年6月底审计联网督改工程上线运行,依托年度审计计划逐步向相关督查整改单位以及被审计单位开放登陆权限;8月,组织2016年至2017年审计计划涉及单位开展业务培训,进行数据录入与信息交互。截至2017年12月25日,共向83个审计项目涉及的被审计单位推送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共计1134个整改事项,现已完成1048项,整改率92.4%,剩余事项还在整改期限内。

2.完成《温州市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代拟稿),明确对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拖延整改、不按规定履行公告审计整改结果责任、不按规定履行配合审计整改责任等情形进行追责问责,使审计整改问责有据可依。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强整改并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从制度层面加强管控,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管理长效机制。

10

内审指导服务工程   

采取跟随进点、专题走访、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走访调研内审会员单位,强化内审指导和服务,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内部审计业务培训,分行业、分区域,市、县联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活动。通过走访指导会员单位、举办培训班、开展交流评优工作等,提升内审人员素质,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科学健康发展。每个季度走访内审会员单位2家以上,3月底前安排1名内审人员到市局跟项目学习审计业务,4月底前召开1次内部审计工作交流会,6月底前组织1期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9月底前至少举办1期行业交流会,12月底前至少开展1次“点菜下单式”培训。

1.结合市局年度审计项目走访调查了温州大学等5所高校以及市公安局等部分市本级会员单位,宣传贯彻《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了解内审建设情况,并提出参考性的指导建议。

2.先后举办了内部审计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审计技术方法培训等培训班,安排温州市现代集团等5家单位共6名专职内审人员参加到市局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项目中跟项目学习,提高审计实务能力。

3.召开全市内部审计指导工作会议,举办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员会议等7次交流会,举办温州国有企业内审业务培训班、审计业务培训班等5期“点菜下单式”培训班,市审计学会与市内审协会联合在温州医科大学举办“审计宣传选题”专题讲座。

4.全市荣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1人,全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11个、先进个人11人、全省内部审计“十佳”先进工作者1人,荣获全省优秀内部审计项目5个、表彰4个,9篇内审论文和6篇内部审计案例在全省评比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