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正文考绩工作

市档案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完成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完成情况

1

亮点

项目

档案服务民生项目

采取平台创新、资源整合、馆藏开放、服务优化等有力举措,提升档案利用能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查档需求。

1.在全国率先推出“掌上查档,远程出证”服务,广大市民(包括在外温州人)只要通过实名认证,就可以“零上门”查询馆藏档案。

2.全市出生医学证明、学籍、婚姻、土地承包、公证等民生档案共享目录数据库条目增加20%以上,达590万条以上,同时提升民生档案馆际联查能力。

3.汇总编印《温州市民生档案查阅指南》,明确全市各类民生档案的查阅地点和途径。

4.开展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开放档案10万件、25万页以上。

5.馆藏档案机检率提升20%以上,达到75%以上。

6.查阅大厅实行午间不休、局长接待和电话预约等查档服务。

1.拓展与完善“温州档案云阅读”手机APP功能,推广“掌上查档、远程出证”服务,让广大市民尤其是200万在外的温州人只要通过实名认证就可实现“零上门”查档。市、县两级联动深化“异地查档 跨馆服务”,市局以为异地温州商会指导建档为契机,与商会所在地档案馆签订跨省“异地查档 跨馆服务”协议,实现该项服务跨省延伸,极大地方便了在外温商。档案云阅读新增注册用户313个,受理掌上查档服务60余起,跨馆服务查档147起。

2.全市出生医学证明、学籍、婚姻、土地承包、公证等民生档案共享目录数据库条目增加了22.1%,总数达602万余条,民生档案馆际联查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3.汇总全市所有档案馆民生档案信息,编印《温州市民生档案查阅指南》,明确全市263种民生档案的查阅地点和途径,并将指南上传浙江档案服务网平台,实现全省范围内共享。

4.开展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开放档案154602件,557559页,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5.馆藏档案目录基本实现数字化,档案机检率提升了25%,达到76%。

6.查阅大厅实行午间不休、局长接待和电话预约等查档服务,全年共接待6322人次,调阅档案31264卷次。

2

档案服务中心项目

紧跟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职能优势,为中心工作提供建档服务。

1.围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前介入,及时跟进,积极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和指导。

2.推进温商回归项目建档,全市档案部门上下联动,为第四批12家温商回归项目及企业建档服务,实行全程跟踪、实地指导,促进温商回归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

3.开展异地温州商会建档服务活动,为65家2016年度异地温州商会先进商会提供上门服务或网上指导。

1.督促各县(市区)档案局围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重点工作,开展档案指导服务;围绕洞头、永嘉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工作,开展建档指导服务,并完成建档任务。

2.继续推进温商回归项目档案工作联系服务机制建设,印发了《关于继续推进温商回归项目档案工作联系服务机制建设的通知》,确定全市第四批12家联系服务温商回归项目和回归企业的名单,市、县(区)联动对上述12家温商回归企业进行上门指导服务。

3.加强对异地温州商会的建档指导,为65家2016年度异地温州先进商会提供网上指导,由局领导带队前往广东、福建、北京、天津等地为9家2016年度异地先进温州商会开展档案规范化管理指导服务。

3

档案服务“三农”项目

紧紧围绕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这个中心,深化农业农村档案工作。

1.4-12月份,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指导各县(市、区)加快推进“千村档案” 建设,全市完成《历史文化村落保有数量和名单库》中全部(13个)重点村和50%以上一般村(94个)的数据库建档工作。

2.4-11月份,与市农办抓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建档指导和试点工作成果检查。

3.4—12月份,根据需求做好2项农村文化礼堂服务项目--“档案见证两美浙江主题展览”、“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知识培训”。

4.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深化“村档乡(镇、街)管”工作,今年在面上铺开该项工作。

1.4-12月份,根据省统一部署,对各县(市、区)“千村档案”建设工作开展多次指导,全市完成《历史文化村落保有数量和名单库》中22个重点村和85个一般村的数据库建档工作,超额完成年初制定任务。

2.配合市委农办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综合验收及档案培训工作(三期),11月7日-8日,参加市确权办组织的对文成县进行土地确权工作综合验收。根据市确权文件要求,分别于7月28日、10月27日、11月28日,由分管领导带队三次赴瑞安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督导工作,督促瑞安市做好该项工作。

3.市、县联动举办了“档案见证两美浙江 家风家训巡回展”,分别到松台街道昌明社区、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南汇街道清风社区、五马街道府前社区、瞿溪街道瞿岙社区等文化礼堂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200份,参观人数达2500余人。分别到瓯海、经开区为文化礼堂干事开展档案工作培训。

4.在去年“村档乡管”试点的基础上,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档案工作的通知》,将乡镇、行政村档案规范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12月份,对瑞安、苍南、泰顺三个县(市)的农村基层组织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

4

档案法治建设项目

扎实推进档案法治宣传,增强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加大档案执法监管力度,开展档案工作年检、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执法检查和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监管,提升档案工作法治化水平。

1.结合6.9“国际档案日”、档案法颁布30周年,积极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强化档案法治意识。

2.全年认真做好200多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网上年检工作。

3.10月份,联合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开展全市重点民生档案执法检查。

4.4月份,召开档案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座谈会,组织培训。加强对已备案的19家中介服务机构的培育、引导和规范管理。

5.健全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制度,完善档案专项验收制度,严格验收标准,规范验收流程。

1.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市县(区)联动举办“档案--我们共同的回忆”为主题的广场咨询宣传活动,举办专题展览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文化礼堂。开展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在市行政中心举办专题宣传咨询活动,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共同举办“电力杯——我和档案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强化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

2.印发了《温州市档案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档案工作网上年检的通知》,完成202家年检单位的审核、评分工作,其中实地抽查、指导30家。

3.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民生档案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区档案局和市直单位就民生档案执法检查开展自查,并对平阳县、鹿城区和5个市级民生领域单位开展抽查。

4.4月14日,组织召开了档案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座谈会,解读新的档案工作标准和要求,规范档案中介机构行业服务行为。特邀省档案培训中心于6月6日至7日在温举办全省档案中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班,共170余人参加培训。

5.对温州滨江广场项目一期二期工程、诸永高速公路温州段延伸工程等10个重点工程项目档案进行指导验收。参加市重点办组织的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稽查。

5

档案资源建设项目

以“逐步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为目标,拓展档案资源集聚渠道。开展档案接收征集工作,扎实做好进馆档案的整理、编目、上架等工作,采集报纸、电视新闻等信息资源,优化馆藏档案质量。

1.3月份,制定2017年度到期档案接收计划和进馆单位名单。

2.4-12月,根据2017年度档案接收计划,认真做好到期档案、涉民档案、重大活动档案、地方特色档案等档案资源的接收和征集,完成5万卷的接收任务。开展进馆档案的后续整理、编目、上架工作,为群众查阅利用提供便利。

3.开展馆藏建国前档案的数字化工作,扫描档案18万页以上。

4.做好《温州新闻联播》《百晓讲新闻》电视新闻采集工作。

5.征集摄影家孙毅珍藏的约20000张照片进馆。

1.3月份,制定2017年度到期档案接收计划和进馆单位名单。

2.4-12月份,根据2017年度档案接收计划,认真做好到期档案、涉民档案、重大活动档案、地方特色档案等档案资源的接收和征集,截至年底,共接收市民宗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中西结合医院、市中信公证处等20家单位档案进馆,涉及文书、公证、会计等多种门类,总计60224卷52909件,超额完成任务。及时开展新进馆档案的后续整理、编目、上架工作,为群众查阅利用提供便利。

3.开展馆藏建国前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全年扫描档案24万多页,超额完成年初目标。

4.开展视频资源采集。为丰富馆藏档案资源,对温州本地最权威的时政新闻栏目——《温州新闻联播》和最具温州地方特色的方言新闻栏目——《百晓讲新闻》两档节目进行视频采集,并对采集的视频进行后期的剪辑、编辑、著录等工作。

5.征集到摄影家孙毅珍藏的照片20000余张。

6

档案开发编研项目

开发挖掘馆藏档案,整合利用馆外资源,推进档案文化阵地建设,编辑出版档案精品,充分展示地方特色档案文化资源。

1.编辑出版《2016年温州大事记》。

2.整理编译《英文文献中的“温州”资料汇编》(第三辑)。

3.征集清末民初至今反映温州发展历程的老照片,编辑《图述温州——千年古城今昔》(第一册)。

4.与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温州市(地)历次代表大会文献选编》,全书约90万字。

5.完成市主要领导年度专题视频档案的制作。

6.收集整理建国以来温州地、市委书记任职和在温举措等情况,供领导参阅。

1.编辑出版《2016年温州大事记》。

2.完成《英文文献中的“温州”资料汇编》(第三辑)的整理编译。

3.征集清末民初至今反映温州发展历程的老照片,编辑《图述温州——千年古城今昔》(第一册),完成该书编辑排版,即将出版。

4.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温州市(地)历次代表大会文献选编》上、下两册,共计120万字。

5.对市主要领导一年来参与重要工作的相关视频档案进行编辑、整理、刻录,以发挥档案资政作用。

6.收集整理建国以来温州地、市委书记任职和在温举措等情况,供领导参阅。

7

智慧档案建设项目

以适应大数据时代档案工作的新挑战和新需求为目标,着力推进智慧档案建设,提升档案工作效能。

1.积极参与有效服务浙江大数据发展战略,做好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接收工作对接。

2.全面完成“档案馆际一体化项目”建设,上半年完成“多媒体档案管理与互动”平台、数字档案馆系统改造与档案检索平台建设项目、数字化加工及专题数据库建设项目的建设和验收。加强档案信息系统业务应用能力培训和指导,下半年完成项目整体竣工验收。

3.以创建数字档案室为抓手,加强对市直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推动示范、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完成80%以上市直单位数字档案室创建任务,积极推进各单位“文档一体化”建设,有效开发和整合开放档案信息数据。

1.通过到省局学习观摩、与专门公司座谈研讨等前期全方位调研工作,拟建设“电子档案接收保存与信息共享平台”, 制定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市府办大数据管理中心专家组审查论证通过,并报发改委立项。

2.严格把握项目进度和各时间节点。根据任务要求,按期完成“多媒体互动展示与管理平台”建设,使馆藏档案资源的展示方式更加丰富多样;完成“数字档案馆平台升级改造及档案检索平台”建设,对原有数字档案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开发了信息远程利用系统。“档案馆际一体化项目”各子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项目整体试运行良好,目前已向市府办申请项目总验收。及时组织窗口查档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培训学习系统操作,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3.采用集中测评和实地检查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对2家示范数字档案室、6家规范化数字档案室、6家数字档案室申报单位的测评。全市共完成示范数字档案室34家(市本级2家),规范化数字档案室124家(市本级6家),数字档案室56家(市本级6家)。市级完成80%以上市直单位数字档案室创建任务。

8

档案安全保障项目

持续强化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深入推进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

1.开展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保障档案数据安全;促进“平安温州”建设档案工作,强化档案安全监管;做好116家以上单位数据备份。

2.加强局(馆)各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保障局(馆)网络系统安全运行,推进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常态化,完成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系统等保测评工作。

3.做好局(馆)网络及信息系统的日常运营与安全维护,保障各业务系统正常运行。

1.将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成果(二期)备份到长春档案局,同时做好“省备市、市备县”工作,通过开展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提升档案数据容灾能力。开展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登记备份工作,超目标完成全市11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登记备份。

2.开展并顺利通过登记备份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及时对测评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将整改报告向温州市公安局备案,获得测评复评证明,确保了系统的安全。对数字档案馆系统升级改造后的信息系统向网监支队做了备案说明。

3.对机房设备及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专项服务进行政府采购,加强网络及信息系统的日常检查与季度巡检,保障各系统运行正常。加强十九大期间的网络安全保护,开启应急预案,加强专人值守,互联网大会期间指派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重大敏感时期网络安全无事故。开展并完成全网络应急演练数据恢复工作,确保备份数据能有效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