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正文考绩工作

市信访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完成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完成情况

1

亮点

项目

重大活动信访稳定项目

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主线,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确保重大活动期间进京非访保持低位,不发生我市群众到重大活动召开地较大规模集体访、不发生滋事扰序事件,不发生信访事故。

做好1月省及各县(市、区)“两会”,2月市党代会,3月全国“两会”,4月市“两会”、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省党代会,7月中央领导人北戴河办公,8月建军90周年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月党的十九大,11月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信访劝返工作,12月岁末年初信访维稳工作。

厦门金砖会议期间圆满实现了“温州不出事、厦门不去人”目标,并被评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全国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浙江唯一一个)。十九大开幕前,我市提前实现占全省三分之一的49名长期在京信访人员“零滞留”,十九大信访工作被省指挥长评价“是温州近几年信访维稳工作做的最好的一次,进京上访数从历年百位数降至清零,并连续保持8天清零,实现了质的飞跃!”。十九大信访工作做法得到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签发的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简报表扬交流,周江勇书记在十九大后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对全市十九大信访维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信访工作取得了全市零非访、零被上级部门通报、零信访滋事扰序事故、零大规模群体性上访、零信访舆情负面炒作的“五个零”的优异成绩,张耕市长批示表扬。此外,市信访局全年还圆满完成全国和省市“两会”、省市党代会、“善心汇“、”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建军90周年等10余次重大活动信访任务,均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近日,省联席办专门向全省介绍了温州信访工作做法,据了解,这是十九大后省联席会议对地市工作经验介绍的唯一一个地市。

2

进京非访专项整治项目

坚持非访整治“十项措施”,组织和动员各地打好“打、责、解、控、宣、救”组合拳,确保全年进京非访保持低位水平。

3月底前,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我市信访劝返工作平稳。

6月底前,确保“一带一路”峰会期间我市信访劝返工作平稳。

9月底前,确保建军节期间我市信访劝返工作平稳。

12月底前,进京越级访下降20%以上,进京非访保持低位水平。

今年1-11月,全市进京去省上访总量比2016年分别下降22%、31%,实现近年来信访治理最好成绩。进京非访从2015年的167批273人次下降到今年目前只有9批14人次,下降幅度全省第一,创近五年历史最好成绩,终于摘掉去京非访全省连续五年倒数第一的帽子,成绩全省排名比2016年前进4位。去省越级访工作改变多年落后情况,今年1-11月在全省地市A组考核中从2016年的倒数第二上升到前列,排名第一位。

3

信访积案攻坚化解项目

组织开展“奋战300天,化解600件,迎接十九大”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推行积案化解“十项工作法”,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包案督查、带案下访化解,全力破解信访难题。

3月底前,建立越级上访核查机制,下达2017年积案化解工作任务,通报一季度各县(市、区)进京越级访情况。

6月底前,全市化解积案300件。

9月底前,全市化解积案450件。

12月底前,国家局交办积案化解率达100%,省局交办信访积案化解率达85%;全市积案化解600件。

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联片、政府领导管线、人大政协领导参与”的包案接访机制,周江勇书记带头协调化解了多个5年以上的涉众信访积案,疑难复杂案件由市党政领导带案下访督办,重大活动期间市、县党政领导每日轮流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来访群众。今年1-11月,全市共化解信访积案1488件,超省下达目标数148%,比2016年729件增加一倍以上,化解量列全省第一,为全年多起全国重大活动实现温州信访工作“零群体上访、零舆情炒作、零信访事故、零滋事扰序”打下坚实基础。

4

信访事项源头治理项目

规范初信初访有效办理,全面开展分类处理、逐级走访和回访核查等工作。实施办信“五个一”、“互联网+复核”机制,建立初次来访接待绿色通道,加强监督考评,提升办理实效,推动各地认真解决好初次信访事项。

3月底前,梳理、规范办信流程,达到精准登记、精准转送。通报一季度信访事项办理情况。

6月底前,统一办信要求,提高办信质量。通报二季度信访事项办理情况。

9月底前,推动办信工作程序化、规范化。通报三季度信访事项办理情况。

12月底前,登记率、接访率、来信办理率达到100%。

全面建立信访办理“一日一提示、一周一分析、一月一考核、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评比”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回访核实暨效能监督中心,制定出台《温州市初次信访事项回访核实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最大限度地将初次信访事项化解在初始阶段,实现信访事项按期办理率100%。通过设立专席、专人、专号等“绿色通道”,落实首办责任制,实现信访办理群众满意率90%以上。今年1-11月,全省信访考核中温州的信息宣传、督查、复查复核等主要业务工作实现较大的突破,均列全省第一。温州在全省信访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实现突破,改变近几年全省倒数第一的局面,今年首次越过杭州、宁波等市,目前列A组考核总分第三位。

5

做实做优统一平台项目

深化统一平台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设, 将平台向基层延伸,建立统一、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推动形成“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新型工作模式。

3月底前,调查摸底5个分平台的人员、坐席、经费、运行模式等基本情况,梳理12345热线在受理过程中与110热线职能交叉的事项,整理原12345市长专线系统的知识信息库资料。

6月底前,与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场地、技术、经费等事项,将原12345市长专线系统知识库数据统一布置到电信话务接听系统。

9月底前,与工商(市场监管)(12315、12331)等5个分平台主管部门对接沟通热线整合、统一接听事项。

12月底前,完成环保、工商等2个分平台的热线整合,与110热线建立非应急类事项的对接运行机制,更新12345知识信息库。

在全省率先推出“效能指数“,每月在《温州日报》上公布各单位投诉办理情况,以”最多投一次“助力”最多跑一次“,通过群众获得感的评价倒逼各单位提质增效。温州做法先后被国家信访局、人民网等刊文介绍。牵头整合市级部门和4个区共52条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到“12345”一个号码,全面建立 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与110热线有关非应急类事项的对接运行机制,全年无休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今年以来,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接听来电35万余件,比2016全年的13.8万件增加2.5倍以上,群众接听满意率达98%以上,12345热线逐渐成为群众心中从不打烊的服务窗口。

6

严督实查工作责任项目

贯彻落实中央《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新修订《浙江省信访条例》,制定出台《温州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事权单位化解办理信访事项主体责任,树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导向。

3月底前,市委市政府与各地各有关部门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制定《2017年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信访工作考核办法》,形成《温州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初稿,抓好分解落实。

6月底前,出台《温州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开展半年度信访工作考核。

9月底前,开展党的十九大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前三季度信访工作情况进行分析评价。

12月底前,做好全年考核检查。

2月,市委书记、市长与各县(市、区)、省级产业聚集区和21个市直重点部门企业一把手签订了2017年度信访工作责任书,分类制定下发了《2017年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信访工作考核办法》、《2017年市直属部门(企业)信访工作考核办法》。5月制定了《温州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经市委常委会议通过后印发全市。市信访局对信访办理群众评价不满意件逐件回访核实;对信访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逐案倒查问责,力求“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完整的信访工作责任闭环。今年以来,共约谈1个县和4个镇街党委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16个镇街部门,挂牌整治1个镇街,问责处理187人。温州市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做法和成效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