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正文考绩工作

市委党校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完成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完成情况

1

亮点

项目

强化市县联动,推进系统建设一体化

深化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全市党校事业发展为目标,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通过市县党校一体化建设工作机制,逐步改变市县党校资源分散、工作分割、目标责任分离的状况,发挥市委党校带动作用,推动以市带县、市县联动,促进县级党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提出全市党校系统一体化建设,在全省党校系统尚属首创,具有开创性和探索性意义。今年着重在统筹、帮带、联系、推动上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取得阶段性效果。

1.一体化工作格局已经成型。出台《一体化工作意见》,构建了以市带县、市县联动的工作机制。校委会定期研究分校重要工作,建立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分校制度、全市系统工作例会制度,推出一体化工作项目清单,市县党校之间协调联动不断加强。

2.地方党委更加重视党校工作。通过市委党校积极推动,各县(市)常委会和主要领导更加重视党校工作,普遍听取当地党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党校困难问题。文成、平阳、泰顺、苍南等4家分校,相继启动新校迁建工程。各县(市)领导到党校讲课、与学员座谈平均达到8次。瑞安、永嘉、文成等地书记出席开学典礼并作报告。市委党校多次会同组织部门邀请各县(市区)分管领导或组织部长召开党校工作会议,对分校规范办学、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推动各项政策落实,效果明显,分校外部办学环境进一步优化。

3.统筹、带动、联动工作成效明显。分校办学更加规范,现7家分校已初步建立较为完备规范的班次体系、学制设置和教学计划。教研互动进一步加强,两级党校共同分享大课好课、开展教学竞赛、组织师资培训、进行科研协作。市县之间的智能化系统、图情信息资源、现场教学基地等实现了共建共同、共享共用。学员管理工作统筹推进,系统上下形成从严抓纪律、从严抓学风的良好氛围。

2

聚焦党委中心,全力服务“铁三角”

1.要积极落实党委中心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改革开放40周年等提前谋划、及时跟进,做到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谋划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

2.围绕新方位下温州新发展,开展理论研究,深化理论研讨,做好咨政工作。

3.围绕锻造“温州铁军”,开展干部理论武装。坚持党校姓党,更加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校教育,确保两者占总课时达到70%以上,其中党性教育不低于20%。

4.充分发挥党校作用,主动进行理论引领和舆论引导,灵活运用媒体,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开展宣讲,在事关重大政治原则和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上,及时地发出党校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紧贴市委中心办学。一是着力构建核心课程体系,积极推进重大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进学员干部头脑。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总课时比达到73%,党性教育达到23%。二是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到党校给学员授课、与学员座谈、为学员答疑解惑。今年有15位市领导24次来到党校授课,周江勇书记就有2次,在全省做的最好。三是编写干部教育读本《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详细解读市委重要工作部署和市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发给学员学习使用,效果显著,是全省市级党校独一家。

2.积极承接市委点题。周江勇书记要求党校围绕温州“三大历史命题”提供意见、发出声音。党校及时跟进。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开展征文活动,筹办理论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研讨新方位下温州的新发展,形成成果报送市委。另一方面组织老师撰写文章,在媒体主动发声,发挥理论引领和舆论引导作用,坚定扛起弘扬温州精神的大旗。目前正谋划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

3.大规模开展理论宣讲。响应市委“百名专家点单宣讲”要求,迅速成立“市委党校宣讲团”,组织十九大精神微党课比赛,晒出宣讲师资库和党课视频库,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已组织宣讲889场,接受媒体访谈109人次,及时发出了党校声音。

3

坚持质量为先,推进教学管理创新

1.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切实加强教学工作。建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制度,强化对教学工作的规划和督导。

2.从严规范教学专题管理,增强专题设置科学性,规范专题申报流程,严格试讲程序,提升专题质量。

3.加强精品课程的打磨培育力度,突出精品课的示范导向,激发教师钻研教学业务,带动主业主课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4.加大教研咨一体化课程开发力度,推动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咨政成果互相转化。

1.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校委会专题研究教学工作,审议每学期主体班次教学计划,重点审查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比例是否达标,课程是否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召开全市党校系统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学改革理论研讨会,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建立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推出《关于加强党校教学工作的意见》《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制度》《教学专题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品课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教学管理制度,修改《课时操作规范》,党校教学规范化程度不断增强。

2.推动教学业务能力提升。注重教学专题管理、注重课程试讲管理、注重集体备课质量,要求课程在试讲之前,至少开展两次集体备课,进行反复论证、修改,提交规范的讲稿、提纲、演示文稿。试讲之后,再以公开课、课堂督导等多种磨课形式,进一步提升课程品质。鼓励出精品、出名师。举办第一次市级精品课比赛,评选出精品课《法治政府的实践思考》,深受学员好评。

3.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工作。出台《推进教研咨一体化课程开发的实施意见》,要求课程开发要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有厚实的科研基础、能够转化为咨政成果。今年共招标教研咨一体化课题6个、重点专题5个、教学模块3个,成效明显。

4

狠抓纪律学风,严格学员管理

1.落实从严治校、从严治学要求,狠抓纪律学风建设,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党校联动,促进党校带头讲纪律、带头正学风,努力使党校成为最讲规矩、最守纪律、最具优良学风的干部教育阵地。

2.在各主体班次中开展“严纪律正学风”专项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3.强化齐抓共管,会同组织部门,共同抓好学员管理工作,提升学员管理水平。

4.建立校委领导联系主体班次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学员管理工作实效。

1.坚持齐抓共管。联合各县(市、区)组织部召开党校系统学员管理座谈会,统筹推进学风建设和学员管理工作,对参训学员的选调、优秀学员的考察识别和推荐使用工作,提出要求,达成共识。

2.强化制度建设。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主体班次学员管理的若干规定》,对干部在党校学期期间的政治纪律、课堂纪律、考勤纪律、学习纪律、生活纪律、外出纪律等具体要求进行细化明确。

3.在全市系统开展“严纪律正学风”教育实践活动,推出了课堂手机集中管理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强调课堂纪律“三要三不要”等,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学员,进行严肃处理,收效非常明显。

4.建立校委联系主体班次制度,要求每位校委成员联系一个主体班次,参加班级重要活动、指导班级管理,有力地推动了纪律的进一步从严。

5.开展“双百分”考核,推动学员认真开展党性分析,积极参加班级集体交流发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

6.注重学员自我管理。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班组干部带头作用,自主管理,自主服务。搭建“三微”平台,通过微讲堂、微分享和微简报,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注重班级文化建设,朗读《共产党宣言》《党章》等红色经典,营造出浓厚学习氛围。

5

坚持服务温州,全力抓好干部培训工作

1.充分发挥干部教育主渠道作用,办好各类主体班次和专题研究班。

2.积极开展大规模培训,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次、培训人数位居全省同级党校前列。

3.积极拓展培训新领域,要在主体班次和部门培训班之外,积极扩大培训覆盖面。注重拓展异地培训,讲好温州故事,传播温州声音,扩大温州影响力,增强温州美誉度。发挥中华文化学院作用,争取拓展留学生、华侨培训。

1干部教育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干部调训、轮训100%纳入党校。培训干部总数40588人次,高于杭州、宁波,列全省第一2及时跟进市委中心任务,举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企业上市”等专题研讨班,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3积极配合全市换届工作,举办各级新任人大代表、纪委监察干部、村社党组织书记等专题培训班,周江勇书记来校为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上第一堂党课4围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举办三期市管领导干部轮训班,完成120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轮训任务5按照市委要求,积极承接市直机关和4个城区1万6千余名公务员学法用法的三年轮训任务。目前已完成4882人次的轮训,效果良好,受到市领导好评6注重教育培训效果,学员围绕城市建设、湾区经济发展、浙南科技城开发建设、三垟湿地科创走廊建设、塘河夜游发展等多篇调研成果都获得周江勇书记批示7推出“实战教学”,围绕市委重大工作部署,组织学员下沉攻坚一线,助推大建大美、治水剿劣,助力村级组织换届,成效显著,获各界好评8党校宣传温州的平台作用有效发挥。今年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1770名干部通过党校平台,来考察温州模式、借鉴温州经验、学习温州精神9利用中华文化学院平台举办“海外蒲公英使者”培训班,着力加强温州的海外传播

6

提升科研水平,扩大品牌影响

1.坚持抓好蓝皮书的品牌建设。完成《温州蓝皮书》的出版和再编工作,承办全国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举办温州蓝皮书编撰10周年论坛,不断巩固蓝皮书在全国的影响力。

2.坚持抓好精品科研,完成25项地厅级以上课题,力争在立项数量上比2016年增加。

3.坚持建设新型智库,紧盯重大理论问题,紧贴重大实际问题,紧跟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决策服务能力。

1基础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召开全市党校系统科研工作会议,研究讨论《科研精品奖励办法》。今年出版学术专著3部,完成35项地厅级以上课题,同比增加40%。获地厅级以上奖项20项,是去年的4倍。核心期刊8篇2围绕温州经济社会形势组织分析与预测。《温州蓝皮书》连续第10年出版,是全国唯一连续五年进入“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的区域蓝皮书,荣获第八届全国“优秀皮书奖”一等奖。举办了第二期全国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温州蓝皮书十周年”理论研讨会等重要智库会议。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高校都有专门派人来学习取经,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评价3紧贴重大工作部署开展咨询研究。围绕铁三角、大建大美、五大生态及补短板等课题深入开展研究,成果及时进课堂、进决策,获得学员和相关领导的好评。参与省规划课题2项、市规划课题10项,参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县市区及部门的委托课题研究项目22个,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等第三方评估5个,提供《决策参阅》20期,《温州论坛》6期,14篇决策建议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其中周江勇书记批示8篇)。党校老师2位被聘为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成员、4位被聘为市政协智库成员、3位被聘为市立法专家组成员,3位被聘为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党校智库作用有效发挥

7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1.创新事业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事业岗位聘期考核管理办法,建立能上能下的考评机制。

2.创新人才队伍管理体制,通过抓好人才引进、名师培育、教师帮带、系统培训等方式,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完善队伍梯度建设。

3.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深化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实,注重机关党建和群团联建。

1.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支部建设。重视党支部建设,校委会2次听取机关党委和支部工作汇报,重视抓支部学习的质量,重视抓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和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校内4个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均超过10次。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学校中心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开展。

2.坚持在从严管理中增强“四个意识”。从严抓纪律,尤其是严抓政治纪律。制定教师上讲台“八不准”、班主任“六坚持、六不准”规定,列出负面清单,从严管理讲坛纪律,从严落实行为规范。绝不允许党校教师、党校讲台出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学员普遍反映,现在党校讲台正言正行,正能量满满。

3.坚持多形式激发队伍活力。选派骨干教师前往中央党校和省委党校参加师训,组织博士团队到中国社科院进行交流、访学,拓宽工作视野。修订完善《事业岗位设置实施方案》《事业岗位聘期考核实施方案》等制度,更加充分体现奖勤罚懒、能上能下、择优聘用导向,激励作用明显,教学、科研、咨政等各方面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引进博士后1名,2人被录取为在职博士。1人荣获全国“皮书二十年致敬人物”称号。2人被评为全市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8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创造优良办学环境

1.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2.加强校园精细管理,提升服务的精细化程度。

3.提升校园整体智慧化水平,深化“一站一号一平台”建设,加强省级自建数据库建设和红色学府网建设,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1.创成省级文明单位。多种形式抓创建,形成了校委班子统筹谋划、责任部门具体落实、群团组织协力推进、教职员工同心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营造了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着力在志愿者服务、道德宣讲、学习型党校建设、共建帮扶、勤俭节约、文明风尚传播、优美环境等13个重点项目上下功夫,以总分第一通过考评,成为浙江省文明单位。

2.强化后勤服务示范效应。建立后勤监管管理制度,将所有物资采购都纳入到招投标,通过日常监管和月度考核有效评估后勤服务团队工作,提升服务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主体班次学员对后勤服务满意度达92.13%。在全省党校系统后勤业务技能竞赛中获2个一等奖和3个二等奖。在全市创建“文明餐桌”行动示范食堂活动中排名第一,成为样板餐厅。获全省绿化模范单位称号。学员对校园环境、食宿条件、服务质量等均给予较高的评价。

3.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深化“一站一号一平台”建设,自建“温州区域发展与治理”特色数据库,信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建立图书馆微信服务号,设立阅览角和“流动电子图书站”,学员借阅体验进一步提升。推动全市党校系统红色学府网的培训、使用与考核,完成7家分校管理服务平台开发,实现全市党校系统业务信息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