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正文考绩工作

市台办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完成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完成情况

1

亮点

项目

创新服务力促温商台商互融共赢

牵线开展各领域深化习总书记“东引台资”战略,邀请台湾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来温投资考察,做好项目落地全过程协调服务。深化温台行业协会合作,加强温商台商互动合作。谋划温州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与台湾上市(柜)公司对接合作。推进温商赴台考察发展,探索异地温州商会与当地台商协会的合作机制。紧密对接两岸企业家峰会,协调推进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建设。制定落实对台经贸合作任务计划,牵线指导各地各部门引进优质台资项目,新批台资项目15个,力求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台资项目落地。加强温台经贸合作调研,学习外地对台经贸合作先进经验。深化为台商“店小二”服务。切实发挥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和台资企业协会作用,妥善做好台胞台商投诉协调工作,为台商项目投资、落地运营及台商台胞子女就业就学等提供贴心服务。

全力推进“东引台资”战略实施, 2017年落地优质台资及两岸合作项目26个,总投资2.32亿美元,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10.45亿美元,在谈项目19个,总投资2.01亿美元。

重点邀请龙岩集团、彰化银行等台湾龙头企业、工商协会20批次120人来温考察,有效促成台湾风情街、人文公园等重点项目落地。促进温商台商融合发展,相继举办两岸印刷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茶产业博览会、两岸美食文化交流会等活动。组队赴成都、合肥等地召开推介会,促成10个城市的温州商会与台商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组织浙江东日等本地上市企业和国企赴台与台湾上市柜企业洽商。组织两岸民企参与上海、南京、重庆的两岸中小企业对接会。两岸影视文化基地项目在紫金山峰会上签约落地,台湾长盛集团参股总投资5.9亿元台资项目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年底完工试营业。

全市开展“店小二服务台胞台商月”,创造“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全市走访台商台企台胞1100人次,召开7次台商座谈会,协调解决台胞台商反映问题及诉案17起,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做好十九大维稳安保,成功摘牌国台办督办庆丰房开案,获十九大维稳工作市级先进。

2

一县一品筑牢两岸关系压舱石

申报国家级、省级对台交流基地(项目),深化提升两岸半屏山、青年文化节、两岸南麂人、琦君文化、古堡文化、妈祖文化、信俗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两岸交流品牌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两岸基层民众交流往来。加强温台两地民间组织交往互动,推动两岸社会团体、行业组织、志愿组织、慈善机构等各类组织的交流合作。指导温州市台联会加强与台北温州同乡会的对接,做好两岸亲情联络。指导育英促进会优化育英项目管理、弘扬育英精神。

全年举办对台交流活动81场,属历年最多。乐清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获批国家重点交流项目,两岸青年低碳设计工坊活动等3个项目获批省重点交流项目。洞头两岸半屏山基层文化交流基地申报省级基地。为遏制文化“台独”,我们成功举办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瓯海琦君文化节等十一个品牌交流活动,吸引1000多台湾民众参加,依靠文化纽带,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加深台湾青少年对大陆的认同感,邀请1231名台湾青少年参加25场交流活动。

紧扣文、卫、教、商四大领域及农渔、水利、村里、社区、慈善等五大基层组织,加强民间交流。邀请温州台北同乡会、南投青工、议员、村里长等参访团22批次217人来温交流;赴台走访南投议会、农会、水利会、渔会等20多个台湾行业协会,促成与洞头小额贸易的合作。

筹办何朝育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晚会,市领导及各界人士300多人参加,温籍台胞黄云驹现场捐资200万元设立“特困生助学基金”。启动2017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唇腭裂医疗公益活动,筹集善款110万元,免费治疗110名唇腭裂患儿。该项目目前捐款已达1500万元,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大爱温州、善行天下”名誉全国。

3

台湾青年助推温州铁三角

加快建设国家级首批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完善落实《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强化各有关部门联动,在两岸青年信息交流互动、体验式交流品牌打造、实习就业、人才对接、创业创新团队培育和项目孵化等持续发力。发挥“创业创新 筑梦温州”品牌效应,务实举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筛选一批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和就业岗位集中对接,促成台青项目落地,推动台青就业。依托“筑梦温州”台籍青年创业创新联谊会的人脉资源,成立台湾青年双创智库,凝聚台湾青年的集体智慧,开展课题调研,为温州发展建言献策。为台青创业项目注册审批提供一条龙代理服务,帮扶项目落地发展,落实为台青办理市民卡、创业就业证、驾驶证等便利服务,帮助解决子女就学、住房待遇等问题,让台青在温安居乐业。

落实《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争取专项经费35万。累计引进台湾籍博士65人,吸引700多名台青来温参与创业活动,促成创业项目落地6个,服务中心工作走在全国台青创业园区最前沿,全国多地台办纷纷来温考察学习。通过引导和服务台湾青年在温创业就业,让两岸青年携手共赢,既让两岸和平发展更有强劲的自然推动力,也为温州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注入新动力。

今年在上海、台湾新设“筑梦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联谊会分会,全国会员已达290人,共组织10个青创活动,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筑梦温州”人才对接会,邀请300余名校博硕人才参加,推介就业岗位近700个。累计共有65名台湾博士在温就业,其中国千2人、省千3人、市“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1人。集结台湾博硕人才,成立“双创智库”,共收集到9件建议,助力温州建设。接待台湾青年来温创业考察23批次约250人次;对接创业项目25个,促成海峡云村101民宿等6个创业项目落地。

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全程协办服务,办理市民卡21人,办理创业就业证14人,驾驶证绿色通道换证9人等。各类贴心扶持有力促进了与台湾青年的情感联络、心灵契合。台湾青年表示温州是“离家最近的创业就业园”。

4

示范区建设深化改革领域对台开放

推进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召开全市工作会议,分解落实年度目标任务。指导各县(市、区)、功能区建设对台经济合作特色园区。支持省级特色小镇苍南台商小镇建设,启动洞头半屏山两岸同心小镇建设。把握国家发改委对南存辉提案答复意见的契机,协同部门向上政策争取。深化温州全国教育、医疗、民政、农业改革领域对台合作,推动职能部门制定便利台胞台商服务措施。推进台湾居民周末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温台高校在教学科研、专业共建、师生互换等方面实质合作;引进台湾优质医疗资源发展医疗美容、健康检查、养生养老等健康产业;促成温台科技交流合作成果;借鉴台湾经验运用小微企业信保基金,服务金融综合改革;引入台湾观光农业先进理念技术,推进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浙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

召开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大会,建立50个单位参与建设的管理体系,决定在苍南、乐清、洞头试点先行,形成试点方案,精心指导推进三个先行区试点工作。苍南台商小镇建设年度固投8.5亿元,特色小镇考核全市第一。促成乐清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等与台湾生产力中心建立民企辅导机制。建设洞头两岸半屏山同心小镇、101特色民宿等项目。赴京向国家发改委、国台办作专题汇报,邀请四部委领导出席浙台合作周,上级部委在政策扶持上形成支持意见。在温全部高校与台湾20所高校校际合作,全国率先落地两岸合作电子信息专业。全省规模最大,投资1.3亿元的海西太阳人等幼教项目招生3000多名,广受好评。全年吸引台胞24.68万人次来温旅游,台胞周末旅游目的地城市形成。瑞安人文公园落地,项目一期投入2亿美元,较传统墓园节约用地70%。温医附属各大医院等与台湾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借鉴台湾模式,至今为1340家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政策性信用担保25亿元。天正集团首笔台湾低息融资820万美元,迈出大陆民企向台湾融资第一步。永嘉原野农庄、日月潭农庄等13个台式农业项目成为我市精致观光农业模板。

5

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项目

举办国家级“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深化前四届浙江台湾合作周及论坛成果,充分突显民营经济特色,着力打造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让温商和台商唱主角戏,充分展现示范区成为温商转型、台资转移的载体功能,及时转化大会论坛的智慧成果,主动对接大会签订的合作项目,抓牢对台合作的有效资源。

成功举办国家级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以第四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为核心,以“创享 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举办两岸时尚文创、智能制造、社区营造等13项产业对接活动,吸引两岸嘉宾2000人参加,取得预期良好成效:一是嘉宾共商建设示范区。开幕式及论坛上,两岸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温州国际时尚智城与两岸示范区建设等议题进行致辞和演讲,开展思想碰撞互动,收获宝贵智慧成果。二是产业对接硕果累累。开幕式上,签约台资及两岸合作建设项目29个,总投资额10.28亿美元,涉及特色街区生物疫苗、教育文创、先进制造等领域。建立温台多领域合作机制,签署两岸智能制造等13项合作协议。两岸经营者俱乐部与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乐清月光小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三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第三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系列活动亮点纷呈,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活动、鹿城台湾文化节等活动轮番上演,吸引近千名台湾青年来温体验交流,形成两岸青年创业交流高地,中央电视台以及岛内各大媒体争先专题报道。

6

7

两岸主流媒体共唱温州好声音

主动邀请中央、省级媒体和台湾主流媒体来温专题采访报道,挖掘温州对台开放新亮点,每月在台湾平面媒体和新媒体做专题报道,提升对台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更多台湾民众关注温州了解温州;充分利用涉台交流活动,组织各级媒体开展涉台宣传活动,让更多民众和民营企业分享对台开放的成果,扩大温州对台工作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市台办网站、示范区专题网页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功能,及时宣传最新工作动态,扩大我市对台开放影响力;抓好涉台教育示范点建设,利用党校、学校、机关、社团、社区等阵地,开展涉台形势和政策教育;开展涉台课题调研,研究对台工作新思路新对策新办法。

宣传报道我市贯彻上级各项对台工作部署,扩大温州建设时尚智城在全国的影响力。全年开展涉台宣传报道446篇,国家级89篇、省级75篇,居全省之首,获国台办新闻局先进单位表彰。

联合中央电视台6次和人民日报海外版4次专题报道“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等温州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成果亮点。邀请台湾主流媒体15家32人次来温采访报道,全年在台湾媒体刊登稿件85篇,有效提升温州在台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年分别在温州各大媒体发布涉台宣传稿件187篇,让民众了解温台交流合作,为温商台商融合发展提供资讯保障。

发挥网站网页新媒体优势,分别在新华网、浙江在线和温州网开设示范区专题网页,更新信息1589条;示范区微信公众号推送92期276条信息,目前有关注粉丝10639;在全市1万多个阅读屏宣传栏滚动播放“我来自台湾,我为温州点赞”专题报道。

在全市开展涉台宣传“三进”活动,抓好以琦君文化馆涉台宣传教育基地为主的涉台宣传教育活动。年内共印发涉台宣传册11365份;组织涉台教育活动134场10028人次;在全市312处社区LED屏和1700多台公交载电视宣传示范区;年内完成调研文章25篇,上报省台办立项计划课题1篇。

8

构筑联动机制共建对台铁军

在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发挥各种对台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健全市级重点部门对台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部门对台联动机制、对台合作交流服务机制。开展搭建制度化长效化的政企沟通服务品牌,加强文明机关和机关党建,提升干部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打造“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对台工作铁军。科学制订对台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监督考核,保持对台工作机制的引领作用。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对台工作,召开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市对台工作会议等全市性对台会议。出台《全市2017对台开放思路》,制定《加快温州示范区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文件。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参加对台经贸和交流重大活动。谋划建立市级层面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市台办、发改、经信、商务、税务、土地、海关等多部门协作机制。建立合作周等对台重大活动筹备工作机制、台商服务月等台商权益保障机制、台湾青年创业等机关服务品牌建设。

制定实施《温州市台办关于开展“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查找重点作风问题5处,逐一整改,提高队伍素质和执行力,紧抓党风廉政、意识形态领域的主体责任落实,层层落实一岗双责,全年干部职工零违纪,不断提升涉台服务水平,受到广大在温台胞、台商的点赞、好评。邀请国台办干部培训中心王杰来温州做十九大精神台海形势报告,迅速掀起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高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室务会研究党建工作8次,召开各类专题集中学习会25次。我市对台工作体制创新及考核机制被上级台办充分肯定。以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名义通报表彰上年度对台工作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