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正文考绩工作

市委政研室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完成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完成情况

1

亮点

项目

优化“生态链”打造“铁三角”战略研究工程

围绕优化发展生态打造全省“铁三角”战略部署,加强对有关战略抓手、实施路径和推进举措的深化研究,为市委、市政府谋划实施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1.深入开展打造“铁三角”系列研究,全方位做好温州与省内外城市比较研究,组织各部门做好本领域比较研究,为我市找准位置、瞄准标杆、补齐短板,针对性地谋划和推动相关工作提供基础服务。

2.认真开展优化发展生态系列研究,围绕产业生态、城市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政治生态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研究并形成系列成果,为市委以系统思维构建发展生态提供决策参考。

3.积极开展对接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系列研究,为我市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做好服务,认真完成省委省政府布置的调查研究任务。

1.深入开展打造“铁三角”系列研究,形成了“铁三角”总体指标对比分析、我省先进城市经济比较分析、工业经济竞争力城市比较分析等10多个研究成果,多个课题报告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同时组织全市40多个单位开展本领域“铁三角”比较研究,形成成果汇编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

2.认真开展“五大发展生态”系列研究,形成了系统思维构建温州特色“五大生态”等30多个研究成果,经济生态方面的企业招商引资、推进创新发展;城市生态方面的瓯江两岸协同发展、城市湿地公园建设;社会生态方面的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自然生态方面的温瑞塘河保护开发、温瑞塘河“水岸同建”;政治生态方面的政务环境调查分析等10多个研究成果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3.围绕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新战略新部署,开展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山”转化、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等调研,多个课题成果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健全中财办联系点工作机制,做好市委主要领导与中财办工作对接的基础服务,上报经济形势报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调研报告。配合省委开展降本减负、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专项调研,并形成企业减负降本专题调研成果。

2

重要决策重点工作研究服务工程

积极承担市委重大政策意见、市委领导讲话稿、市委重要工作汇报等文稿的研究起草任务,为市委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具体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1.及时研究分析上级有关重大政策意见,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牵头或参与起草全市重大政策意见文稿,为市委市政府实施重要决策做好基础服务。

2.认真开展认为重点工作推进中的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总结性、监测性、动态性研究成果,为市委抓推进抓落实抓成效提供重要参考。

3.围绕市委部署重要工作的需要,主动承担起草部分重大会议市委领导讲话稿,积极撰写向省委汇报或全省交流的温州工作材料。 

1.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重大决策推进重点工作的需要,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牵头或参与起草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温委发[2017]42号)、《关于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温委发[2017]54号),正在研究起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文稿,为市委市政府实施重大决策做好基础服务。

2.抓住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时尚智造产业发展、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雁荡山提升发展等调研,形成了20多个课题成果,其中时尚智造产业具体抓手、城中村改造若干问题、化解“大拆大整”行政争议等10多个成果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3.根据市委的工作安排,完成了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企业家大会、庆祝教师节大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会等市委主要领导讲话稿起草工作。起草了《市委关于开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意见建议》,上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起草组。起草了《2017年上半年温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在全省政研室主任会议上交流。

3

改革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工程  

按照“项目化管理、载体化推进”的要求,完善改革项目谋划、决策、督察、考核、推广等全链条管理机制,抓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推动改革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1.强化改革顶层设计,系统谋划2017年改革工作思路,牵头制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年度改革工作要点。

2.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协调抓好30个左右市本级重点改革项目落实,提高改革质量。

3.加大改革试点工作力度,协调争取新一批重大改革试点落地,释放改革红利。

4.完善改革督察考核评估体系,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抓改革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改革满意度评估工作,确保改革任务落实。

5.深化改革宣传,总结推广10个以上改革案例,提高温州改革影响力。

1.牵头制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各改革专项小组2017年改革工作计划》;组织谋划28个市本级重点改革项目和73个县(市、区)重点改革项目。

2.狠抓28个市本级重点改革项目的推进实施,强化市委深改组对面上改革的统筹推进作用,召开4次市委深改组会议和4次市委改革办联席会议,研究审议了15项重大改革项目方案。

3.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健全试点工作机制,助力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等重大改革试点在我市落地,推动列入规范化管理的改革试点取得实效。

4.牵头开展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全面深化改革考核,完善年度县(市、区)、市直单位改革考核办法;建立重点改革项目市领导联系挂钩制和常态化督察机制,开展全面督察2次,专项督察3次;创新推进改革满意度评估工作,评估成绩位列全省前列。

5.市县联动开展改革专题宣传,3个改革案例入选央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8个改革案例在《浙江改革》上刊登(全省最多);3个改革案例入选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13个改革案例在《浙江日报》改革专栏刊登;温州日报、温州广电及新媒体系列改革宣传传播百万人次以上。

4

体制改革方案设计研究工程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标杆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发展中碰到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进行深化研究,形成一批政策性操作性强的体制改革研究成果和具体方案。

1.围绕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开展瓯江两岸协调机制、高教园区体制等改革研究。

2.围绕事关发展软环境的重点体制机制问题,开展“最多跑一次”、涉企审批制度等改革研究。

3.围绕工作运行中碰到的体制机制问题,开展市区体制等改革研究。

1.根据市委中心工作和主要领导意见,牵头温州高教园区管理体制、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建设机制、瓯江两岸协调机制等具体改革方案研究,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为市委市政府解决发展难题、推动更好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2.抓住事关我市发展软环境的若干重点难点问题,完成了以“最多跑一次”精神推进涉企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减负降本有关改革、对外开放体制改革、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改革研究成果,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协调推动全市面上“最多跑一次”及投资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中介机构市场化改革等重点改革项目。

3.完成市区体制改革、都市核心区统筹发展改革、高等教育改革、职业教育校企融合发展、海涂围垦体制机制创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机制改革、国有产业平台模式创新等具体问题研究并形成成果,为我市破解发展的各种体制障碍提供建议。

5

信息服务优化工程

按照“高、新、精、准、深”的要求,进一步打通“五位一体”的信息采集渠道,加大调研类、建议类、前沿类信息的调研力度,不断优化决策信息服务水平。

1.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住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提高信息精确度,进一步发挥好《温州政研》决策参考核心载体的作用。

2.通报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解读重大政策,体现信息的高度,使《决策科学》成为解读、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

3.采集专家学者前沿观点,在内容上求快求新,把《温州智库》办成政学互动、专家交流的新锐载体。

4.强化对基层调研的关注和引导,广泛征集调研成果,提高信息深度,组织开展党政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发展研究奖评选。

5.加强数据、信息的审核把关,确保准确性,完成《浙江年鉴》、《浙江政策年鉴》温州部分的总结、编纂和报送。

1.提升《温州政研》针对性精准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全年刊发《温州政研》105期,比去年增长50%,58篇获市领导批示肯定,成为领导必看、部门认可、专家推崇的核心品牌载体。依托大数据研究方法,提高研究信息精准度,形成了海内外温州人结构特征、“一带一路”沿线温商分布等大数据分析报告。

2.增强《决策科学》专题性主题性,相继刊出了市党代会、市委全会、市两会等重大会议专题,打造“铁三角”、企业上市、“两线三片”建设等市委中心工作专题,各地各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等,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立体式政策解读。

3.通过沙龙、论坛、研讨等形式,及时采集专家学者前沿观点,全年编发《温州智库》建议报告25期,《温州智库》成为政学互动、专家交流的新锐载体。

4.开展了2015-2016年度温州市党政系统优秀调研成果、2016年度温州市发展研究奖评选,分别评出63篇和35篇获奖文章并汇编成册,提高各地各部门调查研究积极性主动性。

5.完成年鉴编纂和整理,及时记录和总结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完成《浙江年鉴》《浙江政策年鉴》(2017卷温州部分)、《温州年鉴》政策研究部分的编纂、整理和报送工作。

6

经济运行分析工程   

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经济运行调研,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1.做好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议题征集、议题调研、会议方案安排、纪要起草等工作,为市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做好服务工作。

2.开展中小微企业和领军型企业运行调查,做好研究分析,提出对策建议。

3.开展企业减负担降成本专项调研,提出政策建议,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4.开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调研,为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提出政策建议。

5.开展有关经济政策监测,及时反馈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为推进政策落实提出建议。

1.积极履行市委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做好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议题征集、议题调研、会议安排、纪要起草等工作,审议了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编制、财政预算安排、洞头区财政体制等重要事项。

2.联合开展了“温州民营企业发展生态”研究,组织中小微企业和领军型企业专题调研,形成了力邦合信转型升级典型经验、小微园入园企业转型发展、永嘉县纽扣拉链行业优化升级等系列调研报告。

3.组织市县联合调研组对104家企业与7个行业协会进行了深入调研,着重了解前期减负降本的工作成效、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及相关政策建议,向市领导报送《温州企业减负降本有关情况及政策建议》《当前我市工业企业反映的十大突出问题》等报告。

4.组织开展了“温州市招商引资营商环境评价研究”系列课题研究,从开放、要素、市场、政务和创新五大环境入手,全面研究分析了我市的营商环境问题,并形成了加快发展创新型创业、构建创新驱动发展型生态系统、打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等一系列研究报告,先后4次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5.做好面上经济发展态势调研,组织统计、发改、经信、商务、金融等部门开展专题分析,定期形成分析报告,为市领导掌握全市经济发展态势提供参考。

7

决策咨询提质工程

积极挖掘本土专家资源,拓展域外智力资源,组织开展专家咨询论证活动,为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服务。

1.加强核心智库建设,谋划推进市决咨委换届工作,制订出台首席专家制度,建立专家学术委员会,更新增补一批决咨委专家;谋划建立温州市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扩充专业化研究团队。

2.组织决策咨询研讨,与相关部门和高校机构合作,举办15场以上的帕累托沙龙、高校智库论坛、米利都讲坛等活动,提炼专家观点,形成内参报告和新闻报道等成果。

3.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委托相关专家学者,做好温州市决策咨询与政策研究相关课题研究,形成20个以上的研究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1.积极谋划推进决咨委换届工作,初步确定新一届顾问和委员候选人名单,探索建立首席专家制度、学术委员会等工作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市有关部门单位合作,成立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国际化发展与促进研究中心等一批智库机构。市决咨委网络型智库经验得到高度认可,成为国内地方智库建设标杆,应邀参加中国地方特色新型智库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全年接待20多批省市考察团来温学习智库经验。

2.高水平运作帕累托公共政策沙龙、高校智库论坛、米利都讲坛等智库平台,全年共组织“建言党代会、共促新发展”、创新发展“温州模式”、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城区都市工业化发展等系列专题的20多场高质量专家咨询活动,相关活动成果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人民网、新华社、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专门作了报道。

3.围绕部门与基层遇到的难点问题,采取自主研究和合作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共征集并入库120多个选题,启动3批51个课题项目研究,涵盖现代产业体系、创新驱动战略、新型城市化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诸多领域,系列成果及时转化为决策参考,多次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8

问计于民提升工程   

有效动员社会公众人物和网络意见领袖,组织开展问计于民活动,提炼公众意见,发表内参文章和新闻报道,为提升决策民主化水平服务。

1.积极配合市党代会、“两会”等重大活动需要,与温州晚报等媒体合作,在纸媒设置“问计于民: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栏目,推出15期以上高质量的话题和报道。

2.继续做好民间智库建设,引导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问计于民话题讨论,积极发挥民间草根精英参政议政的有效作用。

3.积极扩大问计渠道,在原有的话题发布平台——温州晚报公众号平台(30万粉丝)基础上,开发推广微信应用程序,将征询意见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体微信用户。

1.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民生热点话题出发,以《温州晚报》纸媒、微信、微博等平台为依托,开设“问计于民”专栏并发布20余个专题,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采集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议并推动了沿河绿道网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等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水岸同建等多个问计于民成果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2.成功召开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年会,调整优化促进会理事会结构,增补部分优秀会员加入理事会并担任重要职务。全年组织召开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理事会10次,并开展塘河沿线亲水绿道建设等系列线下考察调研活动,调动民间智库促进会代表及社会各界参与问计于民话题讨论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我市决策咨询工作的民主性开放性。

3.在《温州晚报》原有媒体平台的基础上,顺应新时代信息化自媒体化需求,创新开发《温州问计于民》微信平台,实现《问计于民》话题与成果发布的专门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进一步便利民间精英参与有关话题的讨论,扩大栏目的覆盖面与影响力。

9

助推民生改善研究工程 

紧密关注、跟踪落实市委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就民生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形成助推民生改善的“十大民生课题”,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服务。

1.通过深入调研、信息收集、跟踪监测等方法,掌握2017年市政府十大民生项目的落实情况,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监测成果和参考依据。

2.把握民生问题的关键和重点,深入基层一线和国内先进城市开展自主调研,形成一批有真实情况、有独到见解、有解决办法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3.通过课题研究、联合调研、工作交流等形式,深化与市直部门、大专院校的合作,在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为我市进一步解决民生问题、改善民生状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办法。

1.围绕2017年度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确定民生公交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服务民生建设、欠发达山区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等十大民生类课题,研究形成助推民生改善多个课题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搞好民生实事提供思路建议。

2.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等,深入一线开展自主调查研究,形成加强市民间信仰场所管理、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规范共享单车发展、完善市区污水管网系统、加强市区电动自行车整治、规范市区拆后场地建筑垃圾处置等多篇调研报告,为市领导决策提供有效服务。

3.与市教育局、体育局、文广新局等市直部门开展课题合作,重点在社会民生建设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调研,形成推进职业教育校企融合发展、打造养老服务业新高地、温州城市文化与城市形象塑造等多篇成果,为我市做好民生工作、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思路建议。

10

政研铁军铸造工程   

突出“忠诚、求实、善谋、清廉”的机关精神,进一步加强政研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市委“信得过、靠得住、用得好”的政研铁军。

1.实施“党员意识提升工程”,通过推行“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党员“三讲学堂”等六项工程,进一步强化政研干部党性锻炼、增强服务意识。

2.开展“十二个一”一线调研活动,每位干部分别联系基层各站所、企业、村居等12个点,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一线动态,为谋划思路、开展课题研究做准备。

3.举办“政研干部学专业”系列沙龙,以系列专题的形式,每周邀请一位部门专家授课并开展讨论互动,提升政研干部的业务水平。

4.开展“六大作风问题立查立改行动”,组织开展政研干部作风问题“五查五看”大讨论,梳理问题清单,并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民生问题等六大整改行动。

1.开展“重温誓词、不忘初心”“优势互补、精准扶贫”等主题党日活动,入选全市主题党日活动典型案例,组织开展送医下乡、慰问贫困等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召开“政研党员谈十九大”学习交流会,形成《政研室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摘编》,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印发各地各部门学习。召开“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暨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交流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提交理论文章并汇编成册。

2.深入开展政研干部全员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以“十二个一”为重点,每位党员深入联系的基层单位,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等大调研,每人围绕主题撰写有数据、有问题、有观点的调研材料,汇编成稿提交领导参阅,多次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3.深化政研“乐学吧”学习品牌建设,开展“政研室干部学专业”系列沙龙,邀请20多个部门单位相关领导讲授业务知识,扩大政研干部业务知识面,提升政研干部业务工作水平。

4.开展“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加强“三公”经费、课题经费、选人用人、保密等管理,梳理5 个作风问题并进行公示,定期上报整改情况。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邀请机关工委领导上“从严治党”主题党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