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正文考绩工作

市纪委(市监委)2017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完成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序号

项目名称

2017年工作内容和目标、工作举措、进度计划

完成情况

1

亮点

项目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把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围绕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反腐败力量全面融合、监察全面覆盖的目标,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成立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制定监察委“三定”方案,明确监察委职能、监督对象、管辖和调查权限,加快推进机构、职能、人员的全面融合,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工作协调,探索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配合上级做好改革试点评估工作,努力为在全国范围推广监察体制改革积累可复制的经验。2月底前指导完成县级监察委员会组建,4月底前完成市监察委员会组建,8月底前开展改革试点评估。

1.顺利完成监委组建。市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先后9次召开会议研究相关事项,市人大、市政府和检察、组织、编办、财政、公安、机关事务管理等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市纪委主抓直管,形成“全市一盘棋”。县、市两级监委分别于2月、4月顺利组建,8月完成试点评估,得到省纪委充分肯定。

2.实现队伍深度融合。全市共划转编制249名,转隶212人。市纪委纪检监察室从6个增至9个,一线力量占比大幅提升。开展业务互学、集中军训、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全员家访等系列活动,促进了队伍融合。

3.全面推开监察业务。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对内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对外打通监察与司法衔接通道,为履行监察职能夯实基础。用留置取代“两规”,共采取留置措施27人,其中5人属于原来的非“两规”“两指”对象,以反腐败实绩展现改革成效。

4.积极提供温州经验。如成功探索留置场所建设“两条腿走路”办法,得到省纪委、省监委充分认可,被评价为“试点中的试点”。省纪委主要领导两次到温州专题调研试点工作,杭州及省外兄弟纪委来温学习考察试点经验10余批次。

2

开展“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

在全市开展“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通过作风问题大排查、基层执法大治理、服务效能大提升,进一步严明工作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围绕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重点整治基层执法不严不公、吃拿卡要等作风顽疾;围绕“大拆大整”、剿灭劣V类水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纪律保障,严肃查处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开展“清风除弊”系列行动,驰而不息查纠“四风”问题。继续抓好“万人双评议”、招投标市场专项整治、温商回归服务保障以及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着力优化发展软环境。

2-4月建立各单位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5-10月督促市直单位抓好整改、职能部门抓好督办;11-12月亮晒重点作风问题整治完成情况,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1.强化政治纪律保障。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护航“大拆大整”专项督查1696次,发现问题1027个,问责523人;查处曝光“最多跑一次”改革典型问题78个,问责186人,多次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2.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八条禁令”,建立企业效能监测点211个,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48起,问责121人,鹿城“龙幕影城”审批事项各自为政、浙南科技城违规索要“加急费”和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违规提供“速办件”等典型案例,引发强烈反响。开展政府购买中介机构服务问题排查,起草规范性文件,通过市委深改组研究审议并发文。深化“万人双评议”,实现处室和站所评议全覆盖,在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被省委主要领导点赞。市县均评出群众满意、不满意处室和站所。

3.开展“清风除弊”系列行动。紧盯重要节点,组建作风建设小分队,精准查纠“四风”。共查处各类作风问题3298起,处理2387人,通报典型案例279起。

4.督促抓好对照检查。组织105家市直单位自查重点作风问题561个,通过温州日报等媒体对59家单位重点问题整治清单进行公示亮晒,年终公布完成情况。

3

建立巡察工作常态化新机制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总结提升巡察工作经验做法,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结果运用等方面进一步破题,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农村基层巡察方面,结合村级换届纪律监督,重点整治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乱象。市直单位巡察方面,着力提高巡察精准度,加强对部门领导班子、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基层执法单位的监督。重点项目专项巡察方面,集中梳理一批重大项目进行巡察,严肃查处干扰和影响项目推进的人和事;组织开展招投标市场专项巡察,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4月底前启动新一轮重点项目专项巡察和市直单位巡察“回头看”,并围绕“大拆大整”、村级换届推进农村基层巡察;5月底前开展招投标市场专项巡察。

1.持续打响巡察品牌。经验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交通报等媒体专题报道。温州作为唯一受邀的地级市纪委,在首期全国巡察干部培训班作专题介绍。

2.坚持突出政治巡察。农村基层方面,共巡察镇街、站所和行政村1322个,处理409人,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提供有力保障。部门巡察方面,对发现的117个问题实行整改销号,及时清零;对4家单位开展“回头看”,发现并反馈新问题26个。重点项目方面,完成对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瑞安段等4个项目的巡察,解决问题174个,有效推动项目提速,省交投集团专门致信感谢。

3.深入实施专项整治。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化招投标市场整治,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巡察,全市共处理党员干部206人;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07起220人,通报典型案例56起;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编印正面清单“白皮书”。

4.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在卫计、市场监管等系统探索开展内部巡察。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组建市委巡察办和6个巡察组,制订系列配套制度。加强对11个县(市、区)的督促协调,确保巡察机构设置要求落实到位。

4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突出“关键少数”,以中央提出的“三类对象”为重点,聚焦土地、工程建设、招投标市场等热点领域,集中力量审查一批有影响力、说服力的案件,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受理处置流程,强化督办化解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和统一管理,正确运用线索处置四种方式。进一步完善部门协同机制、市县联动机制,提升执纪审查科技化水平,强化追逃追赃。坚决落实审查安全制度规定,切实完善安全措施,确保审查安全。发挥“治本”功能,做好“后半篇”文章,帮助相关单位健全规章制度,落实整改措施。

1.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10226件,立案2733件,处分2805人,其中县处级4人、乡科级137人。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依法依纪、安全文明开展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帮助督促发案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2.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质量有保证”,完善领导接访、包案和督办机制,组织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专项活动,139件重复访、越级访均得到有效化解。

3.强化问题线索管理。开展历史遗留线索大清理,健全问题线索会商机制,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精准度。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6196件。

4.加大追逃追赃力度。配合上级追回“百名红通”首犯杨秀珠,市追逃办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三等功1次。本市追回外逃人员2名,1名为今年全省首例,1名为十九大后追回的全省首例中央追逃办挂牌督办的“红通对象”,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经验做法在浙江日报、中央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开展因私出国(境)登记报备和证照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坚决遏制外逃增量,连续4年实现外逃人员零新增。

5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把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和巡察工作的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浙委办发〔2016〕39号文件要求,督促各地各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主体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着力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进一步改进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完善主体责任报告评议制度,建立健全纪委书记约谈下一级党委主要负责人等压力传导机制,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大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问责力度,强化“一案双查”和分级问责,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月底前完善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年中组织开展督查;年终开展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

1.改革考核办法。协助市委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调整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核”,在对党委(党组)班子考核的基础上,增加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责情况的考核,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2.强化报告评议。全市上下实现主体责任分级报告、全面覆盖,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均按要求向市委和市纪委书面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11个县(市、区)、174个乡镇(街道)、161个市县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分别向市县纪委当面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接受评议的主动性切实增强。协助市委起草落实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强化6方面20项整改任务落实。

3.加强动态监督。进一步完善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定期与下一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掌握履责动态,推动责任落实。督促县(市、区)和部门党委(党组)全面加强领导,逐级把压力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防止和纠正主体责任落实不平衡、执行力层层递减问题。8月和12月分别开展年中督查和年终检查。

4.严格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共对95起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的典型案件实施“一案双查”,问责133人。

6

实施党员干部“关爱”工程

深入践行“四种形态”,把党员干部不犯错、少犯错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最高目标。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体现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的统一。进一步强化信访监督,对党员干部一般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对反映失实、诬告陷害及时予以澄清。进一步抓好谈心提醒教育,拓宽信息渠道,完善约谈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主责,做到“应谈必谈”,确保本届内对市、县两级管理干部谈心提醒全覆盖。积极探索符合温州实际的廉政宣教新形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市共谈话函询问题线索1172人(次),党政纪轻处分1580人,党政纪重处分1305人,为3353名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有效保护干净干事者的积极性。全市分层分级谈心提醒教育2.8万余人(次),其中县处级289人、乡科级4510人,较好地起到扯袖子、敲警钟的教育效果。

2.强化廉政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清廉温州”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作用,传递“开门反腐”理念。全市共发新闻稿件759篇,其中中央级媒体56篇、省级媒体144篇。按规定传阅中央纪委编印的中管干部忏悔录,组织各单位观看《巡视利剑》等专题片,积极开展法院庭审旁听,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

3.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创新制作“小纪有话说”特色栏目,筹拍微廉剧12集,制播《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片,取得良好反响。采取教娱结合方式,鼓励支持各县(市、区)打造一批以清廉为主题的基地、戏剧、漫画、书籍等,不断增强清廉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7

打造温州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化“树新形象、做好榜样”主题活动,全力打造温州纪检监察铁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模范践行“四个意识”,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维护思想纯洁、锤炼政治品质。坚持分层分级谈心交心,落实“五必谈”制度,切实提升队伍凝聚力。深化“书香机关”建设,巩固提升“周一夜学”品牌,强化业务培训和应知应会测试,实施“业务大比武”和上挂下派锻炼,加强对干部的培养。从严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实施温州纪检监察干部“十项负面清单”,选聘纪检监察机关特邀监督员,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着力维护队伍良好形象。

1.强化忠诚意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门组建纪检监察系统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到各县(市、区)纪委开展宣讲。深化“树新形象、做好榜样”主题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专题理论学习13次、其他学习研讨32次,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对党绝对忠诚的行动自觉。以“四个一”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

2.增强担当本领。连续4年雷打不动坚持“周一夜学”,深入打造“书香机关”品牌。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实施多形式全员培训,通过“纪法互学”、业务大比武、上挂下派、应知应会测试等,持续为干部“充电”。市本级共组织执纪审查、业务素质拓展等培训14期,1800余人(次)受训。

3.保持干净本色。创新实施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组建2个巡察组,在2个县(市、区)纪委和7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内部巡察试点工作,释放“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强烈信号。严格实施温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十项负面清单”,建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选聘全市作风建设监督员51名,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严肃查处2名违纪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