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在温州市持续五年的这场“年度大考”又“开考”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2018年度“万人双评议”活动拉开序幕。记者昨日从市纪委、市监委获悉,今年评议活动将突出营商环境重点,着力提升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在评议活动中助力我市营商环境再提升。
自2013年首次“开考”以来,“万人双评议”活动在我市已持续开展五年。这一机关单位和基层站所作风方面的“年度大考”,有效提升了部门单位的整体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一些部门单位推出的便民举措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好评。
     迈入第六个年头,今年评议活动主要 “考”什么?怎么“考”?有什么新变化?在昨日召开的“万人双评议”活动动员部署会上,这些问题一一得到了解答。
今年重点“考”什么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的评价指标由日常评议和网络评议组成,日常评议共计85分,网络评议共计15分。
日常评议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其中,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占25分,由市级评议网络平台收集的大数据、办事群众短信满意度回访等组成;日常服务评价占15分,由市直机关工委、市卫计委、市法制办、市金融办、市国资委和市审管办牵头组织实施,并根据实际情况赋分;监督检查评价占30分,采取扣分制,扣分依据来自企业和群众监督投诉查实的问题,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和监督执纪中查实的问题等;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评价占15分,由市信访局负责组织评议。
“考试”结果怎么用
市评议办对参评单位各项分值综合汇总后,按总成绩排名和典型问题查处情况,确定10个满意参评对象和若干个(10个以上)不满意参评对象候选名单。12月中旬,市评议办组织专家和社会各界代表对不满意参评对象进行年终复评,结合日常评议和网络评议结果,分类产生10个不满意参评对象和3个最不满意参评对象。
在结果运用方面,今年的措施更为具体、奖惩分明。所有评价成绩将报市考绩办,作为所在部门单位年度考绩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考试”有什么新变化
在实施方案中,“营商环境”“企业”等词频频被提及。“这意味着,今年评议活动要把更多的评判权交给企业、交给群众,让群众当考官,让企业来打分。”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为最大程度发挥活动的正面引导作用,我市每年都会吸收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对评议办法进行调整完善,而今年最大的变化在于更加注重企业的评议意见。
记者了解到,结合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的有关要求,今年的“万人双评议”活动将直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审批服务类、执法监督类和基础服务类的中层处室(站所)作为评议工作重点,重点关注参评对象履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扩大再生产、企业日常服务监管等职责方面的问题,通过定期收集效能监测点反映的问题、加大企业办事短信回访比例、增加网评环节企业家代表数量等方式,营造让企业敢于发声的氛围,增强企业的话语权和评判权。今年万人双评议活动增设投诉电话88966822,投诉邮箱wzwrpy@163.com。
部门表态——
市卫计委

市卫计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和“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症”作风建设活动的部署要求,力争以优异的成绩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将精准对标、争先立标,以“万人双评议”为有力抓手,撬动民政各领域改革升级、服务提质,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促进服务效能再提升。
市市监局
市市监局将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贯彻落实好有关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万人双评议”活动。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查找短板,正视不足,在继续完善内部评价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提高企业的参与度,让他们有更多的话语权和评判权,同时全面履行好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国一流、全省领先”营商环境建设目标而努力。
平阳县纪委
平阳县纪委将按照会议的新部署和新要求,进一步完善评议方案,将评议监督范围进一步向基层站所拓展延伸,努力让企业、群众切身感受到双评议的实效,力创一流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