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姚高员作政府工作报告 葛益平主持 周江勇余梅生等出席

昨天(3月28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 (苏巧将 杨冰杰 摄)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昨天上午,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与期望,步入市人民大会堂,听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高员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的市人民大会堂内,布置朴实而庄重,气氛热烈。大会应到代表543名,实到532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周江勇、葛益平、仇杨均、徐育斐、任玉明、王祖焕、潘孝政、厉秀珍、张洪国、陈锋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葛益平主持。

市领导姚高员、余梅生、宋志恒、胡剑谨、陈浩、施艾珠、罗杰、马永良、王军、潘学军、苗伟伦、郑朝阳、陈建明、汪驰、林晓峰、殷志军、陈作荣、王振滔、黄寿龙、谢树华、黄少铭、徐有平、鲍小瓯、诸葛启钏和驻温部队领导靳卫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亚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部分老同志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座。

姚高员首先在报告中回顾了2017年政府主要工作。他说,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温州围绕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打造坚实“铁三角”,立足全局、谋划开局、力创新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53.2亿元,增长8.4%,增速连续三年居全省前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5.4亿元,增长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1866元和25154元,分别增长8.5%和9.4%,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姚高员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抢抓机遇、清醒有为,奋力续写好温州这部创业创新史,聚焦聚力改革开放、动能转换、协调发展、文化兴盛、固本强基,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努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财政总收入超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排放量确保完成省下达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姚高员指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必须坚定扛起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的使命;必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强化有为政府的果敢担当。重点从八个方面抓好今年工作:以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高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倾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品质推进都市区建设,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高起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互动发展;高标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美丽温州”新形象;高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姚高员还就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作表态。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两强三提高”要求,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提高科学履职能力;依靠制度畅通政令,提升政府执行力;依靠法治依法施政,增强政府公信力;依靠科技支撑善政,切实提高行政效率;依靠严治正风肃纪,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切实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政府各项工作新局面。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书面印发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市发改委《关于温州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关于温州市2017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在温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有关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央、省属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记者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