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2018年度县(市、区)、市直单位考绩办法出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2018年度县(市、区)、市直单位考绩办法》正式出台实施。今年考绩办法改革“大而全”的综合考绩模式,突出重点考绩、日常管理和创先争优这三大特点,实行“重点攻坚考绩+日常动态考评+创新创优激励”的考绩新方式。

“削减”综合考绩 “主打”重点攻坚 

“营商环境”列入考绩负面清单

翻看2018年度考绩办法会发现,“综合考绩”不再是重点,“重点攻坚”成了今年考绩的主题和内容。我市把11个县(市、区)、5个功能区(产业集聚区)分别归为一组进行重点攻坚考绩,29家市直单位归为一组进行重点攻坚考绩。

看县(市、区)重点攻坚考绩内容——

主要包括项目攻坚、党建工作、负面清单、综合评价和创先争优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攻坚”直接与改革创新突破攻坚、市县委书记市县长项目工程(招商引资)、“大建大美”(“两线三片”)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11大重点工作挂钩,助推工作落地见效。

在考绩的“负面清单”中,新添“营商环境”一项,包括深化改革优环境、执纪监督治怠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政务公开、12345政务热线办理等工作。

看市直单位重点攻坚考绩内容——

除了有10项重点攻坚考绩内容与县(市、区)的相同外,还“私人订制”了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外资外贸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和验收双提速、全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试点、企业开办便利度改革和食安示范创建等8项内容。

取消集中考核 实施日常考评

73家市直单位考奖直接挂钩

今年的考绩办法还呈现一大亮点:实施市直单位工作目标日常考评。

这就意味着,在组织重点攻坚考绩的同时,将73家市直属单位(包括承接重点攻坚任务考绩的单位)的年度综合考绩改为工作目标日常考评,不再组织年终集中式考核。继续以清单形式明确市直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实施动态管理和日常考评,未完成的予以过程警示和考评扣分。20家省部属机构单位比照执行;10家高校院所、12家市属国有企业和31家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考核则由市考绩办分别会同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和市金融办牵头另行制订办法进行考评。

细读“市直属单位工作目标日常动态考评办法”会发现,工作目标中的“职能目标”里,还罗列了“需配合完成的专项工作任务”。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双提速、民生实事办理、城中村“清零”和做地出让、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共享工作、“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都与我市重点工作、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此外,“共性目标”的考评内容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清廉温州建设)、严格干部管理工作、深化改革工作、机关党建工作、政务公开等。

这73家市直属单位日常动态考评结果将与年度考绩奖直接挂钩——得分率95%(含)以上的单位全额发放考绩奖;得分率在90%(含)-95%区间和90%以下的,分别按一定比例分档扣发考绩奖。省部属机构单位、高校院所各按50%、50%的比例评出“优秀单位”“良好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和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单位”比例不超过50%。

强化专项激励 鼓励创先争优

改革创新有绩效奖励

今年考绩还设置了一道“附加题”——实行创先争优专项激励。

这项激励机制将视情评出不少专项奖,比如“改革创新奖”:对改革攻坚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和明显成效的,视情评为“改革创新奖”,承接的市直单位比照重点攻坚,增列为重点攻坚考绩“优秀单位”,给予专项绩效奖励。

“省对市考核先进专项奖”“专项工作特别奖”:根据省对市考核结果、国家与省部级表彰荣誉情况以及专项工作成效,视情评出该奖,并给予承接的市直单位专项绩效奖励。

此外,根据“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评议结果,列满意处室(站所)前三名的处室(站所)人员年度考绩奖按最高档次发放。如所在单位年度考绩奖已是最高档次则再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不满意处室(站所)人员年度考绩奖按最低档次发放;满意处室(站所)前三名和最不满意处室(站所)(3个)评选结果同时与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绩奖挂钩。对主要职能工作获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部委表彰的市直单位,年度考绩奖按最高档次发放。

“今年考绩以日常监管和动态掌握数据为主,不搞实地考评和台账考核。市考绩办将会同各考核责任单位加强对考绩重点工作的跟踪督查、指导服务,并定期公示进展情况和阶段性考评结果。”市考绩办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