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督考温州】老旧小区停车乱象,为何这样难解?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献华小区内的道路两旁停满了车。部分业主本打算用来半封闭管理的道闸设备被闲置在路旁。 张琳 摄

近日,市区南汇街道献华小区业主@党报热线·问政,称该小区属老旧开放小区,早期规划时并未考虑到后期停车需求,如今,日渐凸显的停车难、乱停车现象让业主们下定决心进行设卡管理。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他们却产生了不同意见,不得不停滞。社区、街道和有关部门都曾介入,却仍无进展。

老旧小区改造,正在成为民生关注热点,也考验着政府部门在社会治理中的执政能力。

记者邀请献华小区的龙野、献华、瑞锦组团持正反方观点的业主,南汇街道工作人员共同参与讨论:老旧小区车辆设卡管理,到底该怎么实施?

事件回放

小区设卡管理引矛盾

道闸装了又被拆

献华小区北临划龙桥路,西侧是春晖路,南靠双龙路,东近车站大道,由献华组团、龙野组团、瑞锦组团6-13幢组成,同属康泰物业献华管理处辖区。小区共32幢楼,1100余户,献华、龙野组团靠西,瑞锦组团靠东,一条华中巷将三个组团隔成两部分。

为了缓解长期以来的小区内的交通问题,去年年底,献华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之后和物业商量决定,效仿周边小区,在5个入口设置道闸,限制外来车辆进入,但人员进出无障碍。目前,已设置了4个未投用道闸。

但今年4月23日,施工人员在华中路设立最后一个道闸时,受到了道路东侧的部分瑞锦组团住户和周边商厦业主的反对。

当天在现场,一方业主坚持继续施工,另一方推倒设备并拉起横幅,双方矛盾激化。

随后,派出所、南汇街道、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规划局等单位陆续介入。

南汇街道称,街道无执法权,需有关部门来界定道路性质,随后再定方案。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复函,小区内东西走向、垂直于华中路的道路不属于市政道路,道闸属于交通设施,不属执法局管理职能范围。

部门未给出明确意见的同时,小区业主双方曾协商是否能将华中路划入小区内部实行交通大循环。但据了解,华中路在规划中或属于市政道路,不能划入小区内部。

事发半个月,献华小区华中路入口的道闸装了拆,拆了闲置,以这条路为界的两方小区业主至今协商不下,有关部门也尚未给出道路的明确性质。

甲方

支持设卡管理

保障安全通道

理由: 小区设卡内循环 管车有序不拦人

业主潘先生:

每天晚上小区内部道路停车都是里三层外三层,有时候人都要侧着走。这里除了是住宅区,周边还有许多饮食店,业主的停车需求已满足不了,何况还停了这么多外来车辆。有时候有的外来车辆还一停好几天。好容易找到位置把车子停妥了,外面马上就会堵上别的车子,再要开出来移车电话都要打一串。这么乱,是该管管了。

业主徐女士:

我们小区之前发生过紧急事件,半夜有个老人在家里犯了病,打电话给120,结果救护车到了都进不来,医护人员只能从外面扛着担架跑进来。老人没有在第一时间送医抢救,在半路上就去世了。什么意见冲突能比生命更重要呢?小区生命通道是该让出来了。

小区物业主任姜先生:

目前老旧小区半封闭管理是趋势,周边小区设置道闸后,整体环境好了很多。而且附近小区管理有序后,我们小区的停车压力更大了。设卡管理也是为了先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同时理顺小区内的停车秩序。我们管车不拦人,小区内的公园绿地,所有业主和市民都可以无障碍进来,大家的初衷是让小区环境变得更好、更安全。

乙方

支持车辆管理

但别圈地自封

理由: 同属一小区 为何瑞锦被“隔离”

业主夏先生:

我支持对小区内部车辆进行管理,例如采用划线形式。但我们是在同一个小区,献华、龙野组团却圈地自封,道闸一做,把瑞锦6-13幢的业主撇开,把公园绿地划入他们的范围,这样的想法非常不妥。邻里和睦是大家向往的,但这样的方案损害了瑞锦组团业主的利益,施工也是未得到全体业主的首肯就动工,感觉不被尊重。

不愿透露姓名的商铺老板:

业主委员会没有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就决定设卡管理了。献华小区里的商铺很多,这一封闭,势必会影响到生意,虽然是为了小区的安全,我们也理解,但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

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王先生:

我是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但同时也代表瑞锦组团400多户业主的利益意见。在刚开始筹划小区车辆管理时我也有参与,但后来发现瑞锦组团不在管理改造的方案中,也就是说龙野、献华组团里面的车位,瑞锦住户是不能用的,瑞锦住户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他们在华中路设置道闸的时候要不是有业主及时发现,连公园的路口也会被施工方做在道闸里面。而且,对于这件事情,小区没有召开过业主大会进行商议,现在这么多业主有反对声音,他们为何视而不见?

部门观点

明确华中路权属后

将协调解决问题 

今年4月初,龙野、献华、瑞锦组团小区业主双方就设置道闸产生分歧,之后曾陆续求助南汇街道、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汇规划所。各部门分别牵头开了三次协调会,但最后都以“需要进一步明确华中路道路性质”为理由,没有给出明确方案。

记者就此事找到南汇街道进行了解。街道任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工程之所以存在不同声音,是因为涉及到周边住户、店面、商厦。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较多,目前,华中路的道路权属问题仍在部门进行核实,近期将会有结果。经部门确认,若华中路确定是市政道路,则小区大循环方案就不可行,只能就此事再进行协商;若华中路不是市政道路,则该区域有望划入大循环,问题相对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