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抓项目补短板强攻坚 “六比”点燃全城干事创业激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温州日报

  编者按: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吹响“温州擂台·六比竞赛”集结号,通过“互学互比互促”平台,点燃各地各部门干事创业激情。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2018年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第二次比看现场会,亮晒全市各地1-9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指标,集中比看各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以此不断传导压力和激发动力,掀起克难攻坚、创先争优热潮。  

  一股“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的热浪在全城涌动——自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吹响“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的集结号以来,首轮活动一路把擂台从县(市、区)、部门比到了镇(街)基层,在各地各部门和全市干部群众中激起千帆竞发、比学赶超的干劲与激情。

  比出信念、比出定力、比出斗志……这个全城参赛的大擂台不断传递出“以实绩论英雄、拼担当看落实”的鲜明导向,释放出全市上下协力抓项目、补短板、强攻坚的多重效应。

  据统计,比看活动以来到今年9月底,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数新增了119个。2017年城中村改造“清零”从51.5%到全部完成清零,“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完成率提高了36.4个百分点。

  比出斗志

  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

  首轮“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已经结束,鼓声仍在瓯越大地久久回响。竞比的氛围之下,全市上下愈发读懂市委开展“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的深意: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温州如何挑起历史的重担,再当先行者?开展“六比竞赛”就是要比出劲头、赛出决心,在全市上下掀起抓发展、干事业的火热氛围。当务之急,就是要狠抓大产业、大项目,撕开口子,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围绕重大产业项目,各地千方百计抓谋划重招引,不断掀起抓项目、促攻坚的热潮。今年以来,全市谋划盯引已供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1个,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42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9个,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在建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70个,完成年度投资93.6%。

  回眸列入首轮“六比竞赛”的项目,新进展、新成效连传捷报:

  瓯江口威马汽车已经实现量产;龙湾瑞浦能源动力锂电池项目已开始生产设备调试;瓯海高新技术眼镜产业、苍南彩虹智慧创业园、平阳力邦合信智能制造扩能、文成铜铃山康旅民宿和泰顺川山垟城中村移民安置房等项目主体工程已结顶;洞头诚意药业项目、浙南产业集聚区长江汽车电子项目工期大幅度缩减……

  8月以来,乐清智能电气产业项目、瑞安华峰温商回归项目分别新增投资4.5亿元、3亿元。前不久,永嘉楠溪云岚项目竣工交付,成功招引总投资10亿元的弘图公学项目;天心天思总部项目签约落户浙南科技城。10月19日,72个总投资超千亿元的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温州发展不断蓄积新的动能。

  比出定力

  重点工作强马力抓攻坚

  随着“擂台”一路摆开,全市各地全力以赴攻坚重点项目,在比拼中补短,在督查中落实,奋勇争先冲刺“第一方阵”。

  看项目攻坚,比一比担当作为的真本领。各地党委政府针对短板问题和滞后指标开展专题研究,强化措施攻难点促提升——

  瑞安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个、全国500强企业项目2个;洞头开工建设5个整村旅游项目,以民俗民宿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就业致富;文成持续实施全域旅游环境再造,伯温故里创5A景区通过省级初评。

  看小城镇综合整治,拼一拼啃下硬骨头的真功夫。各地纷纷亮出“大拆大整”、城中村改造的实绩——

  鹿城、龙湾、瓯海如期完成2015年-2017年城中村改造“清零”任务;鹿城区加速拆建转化,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比7月底提高了52个百分点;永嘉启动瓯江北岸城市十大示范项目和10个城中村改造,推进瓯江两岸协同发展;平阳强力推进土地清理,完成率从上半年全市居后跃升至全市前列。

  翻看更多的“成绩单”:乐清强化不良贷款化解攻坚,不良率创2012年以来最低值;泰顺创新共有产权等政策机制,推动生态大搬迁再提速;苍南打破历年上市零报会困局,浙江苍南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报会……每一场开足马力的攻坚战背后,都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攻坚定力。

  比出拼劲

  你追我赶赛实绩争一流

  “县区比拼现场”“局长问政考场”“镇街亮绩赛场”三场擂台赛,在你追我赶中提振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不达目标绝不罢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干字当头、只争朝夕,让实干担当成为温州干部最鲜明的特征”……立下的承诺变成了一桩桩实事——

  乐清抽调百名干部奔赴城中村改造攻坚一线,完成重点区块签约6268户、拆除3756户,6个整村(区块)清零清场;

  鹿城在温瑞大道二期拆迁工作中,推出便民服务,开展5次集中签约,不到两个月实现100%签约;

  瑞安干部连续奋战1个月,攻克历史遗留问题,让韩田力邦、苏州中成等三个高新产业项目顺利落地;

  龙湾永中街道加速城中村和城乡危旧房改造攻坚,打赢了王宅等7个半村6597户城中村改造的“硬仗”,实现“签、腾、拆、稳”四个100%;

  文成西南片区除险安居示范工程创新采用农民联合建房模式,搬迁成本每平方米节省近千元,惠民利民……

  “答卷”远不止于此。各地各部门将继续以在你追我赶中争创一流,干出好成绩。

  比出暖意

  擂台如桥梁连通干群心

  “考问市直部门”“对话局长”……这些擂台赛也是一座座连通干群心的“民生桥”,聚焦社会热点问题,落实点滴民生实事。

  今年首场“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后,温州市民中心就立刻“接单处理”——

  母婴室“登场”了:约14平方米,配备两张护理台、沙发、冰箱、微波炉和烧水壶等。像这样配备齐全的母婴室将开放4个,满足办事群众需求。

  “停车难”问题化解了:市民中心通过隔离锥进行人车分流,对外开放1496个车位,并通过打造内部交通微循环、增设标识指引和工作人员让“位”于民等举措,基本满足办事群众停车需求。

  公交站点增加了:新增途经线160路,并在会展中心就近增加69路、B106路衔接线路。

  市民中心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六比竞赛”的暖心效应还在继续传播、延伸,普惠民生,滋润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