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我市举行今年第二次比看现场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比一比各地重大项目的落地进度、建设速度,你追我赶共掀发展热潮;看一看各地冲刺全年红的新举措、真抓手,相互借鉴共创温州高质量发展。

昨天(10月31日),我市举行2018年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第二次比看现场会,11个县(市、区)和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一把手”轮番上台,回顾首次活动以来短板问题整改、比看项目进展简要情况;亮晒1-9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指标,集中比看各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比看”之间,激发出克难攻坚的新干劲、展现出争先创优的新气象。

市民监督团现场测评。(陈翔 摄)

看亮点

重大项目驱动新一轮发展

昨天考场上亮出的一张张比拼“成绩单”里,重大项目无疑是“主角”。担当意识强不强,看看重大项目招引力大不大;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没有,看看重大项目落地快不快。

现场会上,通过录制好的视频,各地的亮点项目一一亮相,这些项目或产值高、效益好,或业态新、科技含量高,或生态友好、致富农村……正成为温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你看,着眼于智能制造。平阳今年新引进欧利特智能激光设备项目,融合“数字、激光和智能”三大技术,将有力推动平阳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以及地区产业结构优化。

你看,致力于乡村振兴。乐清铁定溜溜铁皮石斛健康产业链项目,有效融合一二三产,既布局石斛生态种植区、百花园百果园,又开发铁皮石斛护肤品、保健品,还打造溜溜主题乐园、石斛文创园,实现农村增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共赢。

你看,立足于城市提升。鹿城五马墨池历史街区文化提升项目通过建筑有机更新、传统文化复兴、活力业态植入等方式,打造出最具温州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剖不足

查摆问题直击短板勇担当

部分经济指标增速落后、民生社会事业还有短板、企业金融风险依然存在……在昨天的考场上,“一把手说短板”是一道必答题,考题面前,“一把手”们立足实际、实事求是,深刻剖析、直面不足。

在对标指标中寻找差距。

“经济发展面临阵痛,部分经济指标不理想。”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坦言该区近年来大面积推进旧工业区搬迁改造,新旧动能转换阵痛明显,“前三季度,我区GDP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后,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排名倒数第二,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末位。”

在惠及民生中查找短板。

低收入百姓增收问题是泰顺的一大困扰。县委书记陈永光分析说,该县低收入农户仍有11969户22272人,增收渠道单一,极易因病因灾返贫;生态搬迁点产业配套依然不足,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还需发力。

在自我加压中坦陈不足。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剖析了科技创新平台与自创区建设要求之间的差距,“科技创新基础偏弱,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等相关指标均为负增长。”

定目标

挂图作战力争全年红

找到短板就是找到发力点,找到差距就是找到增长点。问题导向下,各地细化目标、挂图作战,发起了补齐短板、冲刺全年红的攻坚战。

浙南产业集聚区明确要加快打造“万亩千亿”园区,争取核心区年度技工贸总收入超1000亿元,GDP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投资增长20%,财政总收入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

文成提出要开展市重点项目集中攻坚月行动,确保年内省“152”平台再入库开工1个项目,13个市重点项目全部达到时序要求,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额完成投资任务。

瑞安表示要发起并打好重要指标冲刺战,精准育企业、稳增长,深入开展扶企助企大行动,力争新增年产值30亿级企业1家、20亿级2家;承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任务,加快推进500亩东新科创园等科创项目,重点打造瑞立、瑞明等10个国家和省级智造示范项目。

瓯海明确要狠抓招商项目进度,年内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以上,实现到位资金45亿元、完成率达110%以上。

……

在“一把手”们的陈述中,一场冲刺全年红的大战役振奋人心,一张描绘温州美好未来的蓝图激动人心。

然而要抵达明天的梦想,需要今天就出发!对照目标,10月31日的考场上,“一把手”们还亮出了一项项扎扎实实、行之有效的举措——

洞头表态要制定“十张工作清单”,年终颁发“海豚”“海龟”奖;用好全程积分管理、办不了质询、干部回炉、基层减负增效等制度,激发干部最大潜能。

苍南表示要实行重点指标每周一分析一督查一通报,加速冲刺四季度。

10月31日上午,2018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第二次比看现场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