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温州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侧记:聚焦发展短板 擂响攻坚战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直部门负责人接受与会人员现场督政。陈翔 摄

  摆下“大擂台”,吹响“冲锋号”。昨天,2018年第二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10家市直部门“一把手”接受现场督政。

  此次参与的督政部门为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广新局、市卫计委。

  聚焦经济短板、聚焦重点工作、聚焦民生实事,此次督政紧盯目标补短板,对标先进找差距,擂响全市大攻坚的战鼓,以图进一步把攻坚之势转化为发展之势、争先之势、决胜之势。同时,对参加今年8月第一场督政会的10家市直部门承诺表态事项进展情况,此次督政会进行现场测评。

  竖起大拇指督政各部门创出新亮点

  在8月份举行的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上,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科技局等10家单位“一把手”上台逐一对照短板,作出“承诺书”、立下“军令状”。会后,其他43家市直部门主动对标、直面问题,查摆短板123个、明确整改措施222条。

  两个多月来,各部门特别是被督政的10个部门,主动牵头抓总、紧盯问题不放,全力以赴补短板、促整改、作赶超,跑出新速度、创出新亮点。

  市发改委牵头的第五批全省集中开工项目,率全省之先实现开工建设、统计入库、通过终审“三个100%”;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连续2个月增速回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市经信委牵头的工业投资,在前三季度全省整体负增长的情况下,我市增速达到12.9%;前九月全市“小升规”企业进入全省培育库1166家,准达标数512家,入库数和准达标数均居全省第一。

  市住建委牵头的2015和2016年度城中村改造全面完成“清零”任务,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实现100%开工,计100066套,规模为历年之最、全省之首。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的除险安居工程,搬迁项目原房全部拆除,工程治理项目100%开工。市商务局牵头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达到15.2%,居全省第二位。

  真抓出成效,实干出业绩。

  “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获得多方赞誉;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继续领跑,全省现场会推广温州做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初步打了翻身仗,由上半年排名倒数第2提升了4个位次;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获批扬帆起航,开启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大建大美”成果迭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到温州来的海内外客人明显增多,纷纷为温州城市蝶变竖起了大拇指。

  擂鼓声阵阵补短板赶超攻坚六十天

  紧盯目标补短板,对标先进找差距。温州各个方面发展的短板和问题,考验着温州干部实干担当、敢作善为的使命感,考验着温州干部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事业心,考验着温州干部克难攻坚、踏石留印的真本事。

  擂鼓声阵阵,攻坚六十天。督政会上,各个部门亮出了补短板、做赶超的针对性措施,并作出庄重承诺。

  市发改委将推动全市有效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力争全年排名全省前三;确保省“152”工程项目完成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28个以上;确保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省“4+1”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100%;确保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8.5%,力争排名全省前三。

  市住建委将坚持清障提速,加快城中村改造进度,确保市区列入今年攻坚计划的36个村(区块)城中村改造项目11月底完成旧房拆除、12月底完成全面扫尾;紧盯品质抓进度,确保年内“大建大美”230个项目开工、169个项目建成。

  市教育局将确保提前完成全市新(扩)建幼儿园70所、新建中小学笼式足球30个,提前完成新(改扩)建208所中小学,并确保三年内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所以上,推动温州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市卫计委将持续深化综合医改,推动资源下沉,开设基层上级专家固定门诊350个,公立医院医生晋升职称前下基层服务不得少于6个月;全市基层床位数增至3645张。

  敢于晒短板坦诚回答“扎心”提问

  正视发展成绩,也要敢于直面不足。

  不得不看到,我市发展中存在着短板:固定资产投资,除去房地产项目,前三季度增速与半年度相比没有丝毫进展,还是0.8%;省级特色小镇最新考核结果,我市一个被警告、一个被降格;百亿产业项目、50亿单体制造业项目招引还没有“破零”;中央环保督察、海洋督察、土地例行督察反馈整改的一些事项,行动不快、整改不力。

  与此同时,督政会现场安排提问环节,代表们的麻辣提问也让一些部门“一把手”直呼“扎心”。

  “为什么这一场督政会上针对短板剖析的三个原因,和上一场一模一样?是不是第一次督政会上做的承诺难以见效?”市商务局局长应希克回答:“这三项指标是全市商务发展的重要内容,总体上持续进步,继续呈现向上、向好、向稳的态势。全市外贸增速高于全省,同比位次也前移,外资增速列全省第一。不过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市商务工作存在外资外贸的提升、消费后劲的培育等多方面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赶超。”

  “‘客车村村通’行动进展至今,我市为何仍有十几个行政村未通车?”市交通局局长董庆华回答:“去年全市331个村实现了通客车,今年针对遗留问题,交通部门将力争真正通、满意通、持久通,并推进‘公交进乡村、票价惠农民’系列活动,目前2000多辆公交已经就位。”

  “我市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业态却明显落后,尤其是大项目、高端项目缺乏,请问有什么解决思路?”市旅游局局长王爱香回答:“旅游的大项目少,确实是温州短板中的短板。因此我们已经开始致力于在空间布局上进行优化,并结合温州区位优势、地方特色、产业基础,提前谋划2019年项目库,要求各地谋划好十亿元以上尤其是五十亿元以上的项目,确保签约一个、落地一个、建成一个、火爆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