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2018第二场“对话局长” 举行 今后医疗影像数据将实现互联互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12月18日讯(记者潘涌燚)百姓考场,对话局长。12月18日,2018年第二场“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在温州广电中心举行。此次以“保障民生优环境”为主题,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体育局等3家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现场问政。

  在问政现场,围绕示范性养老中心建设、基层医疗服务发展、“10分钟健身圈”等市民关心的民生项目,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项目以及进展情况做了介绍,并在现场就市民以及媒体提出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做出了解答和承诺。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市人大副主任徐育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朝阳,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等出席活动。

  “一键通”一键难通

  民政部门回应将从老人需求出发进行整改 

  今年,市民政部门推出了“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8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申请“一键通”居家养老服务,受到了不少老人的好评。然而记者走访时发现,“一键通”对于8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存在着屏幕太小、操作难等问题。

  市民政局局长姜迪清坦言,今后在工作中要简单化,首先要让老人懂得怎么使用,真正发挥“一键通”的功能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从老人的实际需求进行考虑,立即做出整改。”

  按照“2018年温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提出的目标:我市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40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记者走访时却发现,尽管40家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大部分已经如期开业,但发现一些养老服务中心场地过小、无法配餐、老人未入住等问题。

  市人大代表叶育登认为,养老关系千家万户,一是标准化的问题,养老服务关键在于功能和服务;二是各个部门和社会要共同参与,形成更大合力。三是要把好事做好,真正做到取信老百姓。

  何时才能真正让医疗数据“互联互通”?

  市卫计委:今后将实现医学影像数据共享

  在当天的问政现场,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成为此次“对话局长”活动的另一个热门话题。截至2018年11月,全市共计上传医院47家、卫生院249家的数据,涵盖医院和卫生院诊疗、体检、手术、出院小结和运营类等;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市民诊疗信息已累计记录数据20.8亿条。

  然而,记者在走访调查了我市各大公立医院之后发现,目前距离全面实现“互联互通”仍然还有一段距离。

  对此,市卫计委主任程锦国说,之前的信息共享平台,还只实现了文字方面的共享,今年开始将逐步实现诊疗报告、医学影像数据共享,这项工作计划在明年6月份完成。

  如何提高百姓健身房知晓率

  市体育局:提升场馆档次,提供更优服务

  今年以来,为了加快实现“温州全民健身一站通”,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我市相继投入建设了各类百姓健身设施,但是目前的体育设施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

  张志宏坦言,如今的体育场馆数量确实不能满足需求,今后将主要通过这几个方面解决,一是通过政府民生实事新建体育设施,二是通过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模式解决,三是鼓励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向社会进行开放。

  随着全民健身设施的全面铺开与建设,特别是去年以来开展建设的体育民生实事——百姓健身房,目前已经建成71家,但是它的知晓率却还远远不够。

  “百姓健身房做了两年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还是不够。总体上来说,百姓健身房给老百姓感觉档次不够。二是服务,如何提供更好服务,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健身便利。这两个问题解决了,老百姓一定会喜欢上百姓健身房。 ” 张志宏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