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对话局长》问政实效跟踪:市民卡的钱在各大医院可以通用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来源:

  今年12月18日,第二场市直部门媒体问政活动《对话局长》聚焦民政、卫生、体育领域,问政相关部门一把手。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期相关部门涉及的问题逐步整改到位,大家跟随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01

  市卫计委:市民卡的钱在各大医院

  可以通用啦!

  由于我市各医疗机构存在将市民就医预存款存入“院内账户”的情况,导致市民卡诊间结算自费部分无法通用。

  第二场《对话局长》问政过后,我们来看看进展如何!

  12月29日下午,市卫计委召开市民卡账户预存门诊通用媒体见面会。市卫计委规财处处长阮棉钦在会上表示,元旦后,市民卡持卡人在市民卡账户内预充一定金额,便可在全市跨医疗机构门诊结算

  市民可通过市民卡手机APP、医疗机构自助机、医疗机构窗口等多渠道将资金存入市民卡账户,通过市民卡诊间结算功能,在医生诊室直接刷卡支付需现金付费的部分,同时医保部分也会一次性结算完成,即同时实现医保费用和个人自费部分的结算,免除患者到收费窗口反复排队付费的环节,缩短了就医时间。

   市民就诊完毕后,可将资金存留在市民卡账户内用于后续就医,也可通过市民卡手机APP、医疗机构自助机、医疗机构窗口等多渠道进行退款,无需再到原就诊医疗机构退款。

  截止目前为止,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和大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已支持市民卡账户充值、退款及诊间结算功能,实现市民卡账户资金在我市跨医疗机构门诊医疗费用的通用。但由于时间紧、任务繁重,医疗机构自助机的现金、银行银联卡自助服务尚需日后近期内补充完善。

  02

  市卫计委:医疗影像实现互联互通

  在今年第二场市直部门“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中,如何破解医院间影像共享难的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温州市卫计委主任程锦国表示,计划在明年6月份前实现医疗影像共享。

  节目播出之后,卫生系统加快了影像资料互联互通工作。12月27日,温州医学影像云平台正式开通。通过数据共享,医生和市民可以利用互联网轻松调阅影像资料,减少重复检查,实现远程医疗业务协同。

  现在,市民可以通过登入各大医院的门户直接调阅自己的影像资料,或者通过短信链接或者预约单上的二维码进行查阅。

  目前,平台已覆盖省市区县二级以上医院39家,并开始逐步延伸到部分社区医院。截止本月底,平台累计调阅量达2237538次,日均调阅量达10000余次。

  目前,各大医院影像数据正在逐步上传,计划2019年3月底完成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影像数据汇集,涵盖省级、市级、区县级及社区医院。

  03

  市体育局:20家新建百姓健身房全面启用

  在第二场《对话局长》中,针对市民对百姓健身房的满意度过低的问题,体育局局长张志宏承诺,要把百姓健身房建得更多、服务更到位,影响力更广,惠及更多老百姓。

  12月25日下午,位于温州市鹿城区南汇街道上堡公寓1幢的“百姓健身房”正式揭牌运转,标志着温州20家新建“百姓健身房”完成全面验收,投入使用。这也意味着温州市民“十分钟健身圈”实现进一步完善,群众迎来便民惠民服务的健身新场所,开启全民健身事业新窗口。

  “百姓健身房”作为温州市“十大民生事实”体育项目之一,2017年温州共建设50家百姓健身房,为广大市民朋友就近参加健身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据介绍,市民根据自身需求前往体育锻炼,可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索“温州百姓健身房”,查看各个“百姓健身房”的具体地址。目前,“百姓健身房”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8个小时,收费为包时段形式,有月卡、年卡可供选择,最高定价1元1天。

  据介绍,为推广科学健身,不断满足群众科学健身指导服务需求,推进全民健身科学化进程,各“百姓健身房”内都配备了相应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则联合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市户外休闲运动协会、市健美健身协会、市排舞广场舞协会、市中华韵形体运动协会等有关单位,共同开展送科学健身指导进百姓健身房活动。指导和教学内容涵盖健身舞、花样跳绳、拉伸锻炼、中华韵、广播操排舞、健身健美等10余个项目。据统计,目前接受指导群众已达4260人次以上,广泛带动市民加入全民科学健身行列。

  04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一键通”相关问题整改到位

  第二场市直部门“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中,养老服务中心如何实现真正惠民、“一键通”设备发放和后台服务等话题被列入整改清单。

  据悉,瓯海潘桥养老服务中心已经于12月28日开通燃气,当天为老年人煮了热腾腾的饺子,接下来服务商将根据老年人就餐需求情况开展助餐服务。

  目前,“一键通”服务商已整改到位,按合同要求提供三种终端(手机、智能手表、拨号器)供老年人选择进行发放,真正能方便使用,实现预期效果。“一键通”后台已试运行,日均拨打主动关怀电话100多个,后台日均接听老人来电约200个。下步将通过第三方监管组织,对“一键通”综合服务进行监管考核,确保服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