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瓯越大地持续兴起“三服务”热潮 1300多个问题化解惠群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原本10天才能办好的审批,不到3天就拿到了批复文件,前不久,平阳县万全综合高级中学就碰上了这样的“好事”——该校一建设项目在申报项目核准批复时,碰到土地预审对象错误等问题,平阳县审批窗口会同相关部门以“窗口+VIP室”双通道服务,解了学校这一难题。

  “不断加快的审批速度,让我感受到了改革中的人性化服务。”万全综合高级中学负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我市深化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初心所在;这一幕,也是我市深化推进“三服务”活动的生动注脚。

  今年以来,一波波“三服务”热潮在瓯越大地兴起。全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着眼广大企业、基层群众最迫切问题,连续推出“新春第一访”“新春第一办”“新春第一诊”系列活动。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完善“三服务”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市县两级领导共走访540多家企业、380多个村镇、180多个项目,全市共收集问题1831个,解决1303个,总办结率71.2%,不断增强了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最急处、奔着问题去,我市在“三服务”活动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温州特色的“定制服务”。

  用心破解难题,提升企业发展劲头。实行市县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商会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下基层、走企业、访温商”活动,听意见、解难题、送服务;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提高企业难题的排查率和化解率;落实惠企政策“直通车”刚性兑付,完善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平台,将“两个健康”80条新政等系列惠企政策实行线上全网“刚性兑现”;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滴灌工程,用好融资担保公司、应急转贷金等组合拳,建立信用受损企业、黑名单企业和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推进民营企业法治护航专项工作,设立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凡诉必查、凡查必严。

  真情服务群众,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打造“跑改”便民助企服务温州品牌,推广“瓯e办”,推进涉侨服务“全球通”扩面增项,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7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扎实筑牢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水平。开展“五千”精准攻坚行动,实行“千家企业结千村、千个部门包千村、千名干部蹲千村、千名乡贤帮千村、千个项目落千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增收”;组织基层惠农“五送”活动,构建“基层吹哨,干部报到”新机制,落实“三个走遍”等要求,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等“五送”活动。

  据悉,仅惠企政策刚性兑付方面,全市目前已兑现1800多个申请,总金额达6.23亿元;对在“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中提出的首批313个问题,市委市政府也已要求各责任单位于3月底前完成90%以上,6月底前全部完成,有效提高政策落地效率、增强企业获得感。

  市“三服务”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就“三服务”活动建立问题及时报告制、问题跟踪督办制和负面清单扣分制,建成“三服务”涉及市级层面问题在线办理,实现在线提交、在线交办、在线反馈、在线评价,把“三服务”活动纳入各地各部门考绩重要内容,形成强有力工作推进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