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考绩工作  -> 正文考绩工作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再开擂 即赛即评即改激发行动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来源:温州日报

  截至前天,参加“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19年首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的10个部门,全部向市委办公室(市委督查室)报送短板问题整改落实方案。

  即赛即评即改,“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传导的压力,激发出行动力。据了解,5月9日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结束后,今年首轮活动已从县(市、区)到市直部门、乡镇街道逐一开擂。随着三大“擂台”不断拧紧“发条”,县(市、区)、市直部门、乡镇街道三道“齿轮”层层压紧,传递强劲动能,驱动全市上下奋力冲刺“半年红”、奔向“全年红”。

  这是一种聚焦压力传导和工作倒逼的机制创新——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中,“县区比拼现场”“局长问政考场”“镇街亮绩赛场”三大平台环环相扣,以每季一轮、每轮三个层面的节奏,突出“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联系起来,形成完整的目标链和责任链。

  以“局长问政考场”为例,这是对市直部门“抓落实”载体和“比学拼”机制的一大创新。市委市政府通过开展“督政汇报”“媒体问政”“年终述政”三大活动,推动部门大抓落实、担当作为。“督政汇报”活动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对进度明显滞后的市直部门进行现场考问、点评和测评,倒逼部门直击短板、直面问题、公开承诺、公开践诺。“媒体问政”把民生问题作为重点,通过媒体问政、专家建议、群众考评,倒逼部门以点带面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年终述政”通过汇报、点评、测评,对部门督政问政落实情况进行盘点总结。

  比拼亮晒方式的创新优化,进一步激励引导市直部门强担当、强落实。各部门纷纷针对短板问题,明确责任,倒排时间,挂表作战,不折不扣跑出补短赶超的新速度:市生态环境局强化清单管理,滚动式开展排查摸底,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深化落实问题发现、分析研判、督导督办、挂牌通报、考核追责等系列制度,着力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市金融办盯牢短板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力争早主动、早完成、早销号……

  三大“擂台”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出比拼的动力——鹿城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比看现场会点出的短板问题,研究制定19项具体整改举措和与之配套的“一个问题、一张清单、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推进机制,实行“三色预警”,于每月20日向该区四套班子领导通报整改情况。永嘉县召开短板工作整改推进会,各分管副县长对短板问题整改进行承诺表态,研究制定三个方面9项具体措施,落实责任到县领导、到单位,明确时限和目标,并实行“即办制”。

  平阳县则迅速打出“项目选得准、进度抓得紧、阻碍破得快”的组合拳,有效破解土地指标资源瓶颈,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今年,该县成功列入“152”工程项目共5个,总投资65.8亿元,总用地面积1057亩。目前,第一批申报的8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共计划投资超70亿元、计划用地近1000亩,已全部顺利通过省初审,数量全市领先。

  如今,放眼瓯越大地,一批产业布局合理、功能层次明晰、创新链条完整、支撑作用较强的综合体在各地崛起;自创区“一区五园”一季度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势如破竹、节节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正式签约,启动实质运行;20多位设计“大咖”“洋专家”专程来温参加意大利时尚设计人才专场对接会,推介项目、对接合作……带着比出的激情、赛出的干劲,全市上下继续上紧发条,冲刺“半年红”,决胜“全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