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对话局长”问政民生十大实事 局长直面考问现场作答承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晚,2019年市直部门“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在市广电中心举行。刘伟 摄

  民生无小事,问计看担当。昨晚举行的今年首场“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以“聚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为主题,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亮相电视屏幕,直面考问、现场作答承诺。 

  现象:部分公办园建设遇阻

   回应:均有备选方案

  作为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我市将新(扩)建幼儿园80所(其中公办30所以上),未建公办幼儿园的38个乡镇(街道)全部开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苍南矾山镇、莒溪镇、藻溪镇等未建公办园的乡镇,将采用回购民办幼儿园进行改造的方式建设公办幼儿园,但在回购过程中,镇政府的回购价与举办者的预期还存在较大差距。另外,平阳部分公办园在新建过程中,还遇到了更改土地性质的难题。

  对此,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表示,目前全市38个没有公办幼儿园的乡镇中,有12个乡镇已开工,剩下的26个乡镇中,有15个正进行到土地征用和相关政策处理阶段;另外5个通过购买民办幼儿园建设公办园的乡镇,都在洽谈中,但均有备选方案,如果洽谈不成功,马上进行政府投资建设;另外,还有6个乡镇通过改建小学来新建公办园,均可在7月底前开工。他承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这38个乡镇将在今年11月底之前全部开工建设。

  现象:部分景区没有母婴室

   回应:已有样板点开工建设

  新增规范化公共场所母婴设施200处是今年我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但记者在前期走访中发现,部分景区的母婴室还存在较多问题,如杨府山公园虽配备有母婴室,但位置较为偏远,不易寻找,且利用率不高;江心屿景区甚至没有配备母婴室;三垟湿地公园母婴室虽已建好,但仍未启用。

  对此,市卫健委党委书记陈宏鸣表示,目前我市已出台《温州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母婴设施建设标准,统一母婴设施内部装修、外部LOGO设计,协调落实改建提升经费,市区白鹿洲公园、世贸中心商场两个规范化母婴设施样板点已在5月初开工建设,将成为全市的参考样板,其余198个母婴室建设项目都将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

  现象:百姓健身房管理难

   回应:研究推出奖惩机制

  去年,市级50家百姓健身房已正式投用,今年新建(提升)百姓健身房10家被列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但记者在前期的走访中发现,部分百姓健身房出现了晚上排队等候健身的现象,一些热门课程市民抢都抢不到。另外,上陡门八组团的百姓健身房内出现了管理松散、杂物堆放,且没有门禁系统等问题;开源社区百姓健身房在应开放时间没有开放。

  对此,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各家百姓健身房因是属地管理,的确存在部分健身房没有达到老百姓要求的现象,再加上目前这些健身房的管理者为社区义工、志愿者、体育指导员等,均为义务劳动,因此也存在管理积极性不高、健身房形象不佳的情况。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研究,推出激励机制鼓励做得好的健身房,并利用退出机制来约束做得不好的健身房。据了解,今年元旦起,各百姓健身房已逐步开始安装门禁系统,新建(提升)的10个百姓健身房均已完成定点,其中3个正在勘察设计,7个已开始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