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领导活动

陈伟俊专题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5月26日,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题调研生态环保工作。他强调,要系统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走在前列、示范引领为总要求,以“问题短板”为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好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路子,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五美”新温州的生动实践有力支撑温州都市区高质量发展。

利用周日一天时间,陈伟俊、王军、娄绍光等市领导,先后来到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实地察看藤桥镇戍浦江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樟里河水岸同治工程及“污水零直排区”、七都金融科技文化中心建设、伟明垃圾发电厂有限公司运营、七星岛生态保护等情况,与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共话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环保产业发展等话题。

随着戍浦江河道整治工程建设的推进,沿岸防洪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并联动推进了支流三清、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岸源治理等工作。陈伟俊一边巡河、一边详询项目推进情况。他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重基础、重日常、重机制、重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治理成果,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良好的水环境保障。

登高俯看七都岛全貌,走村入户察看水岸同治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陈伟俊指出,七都岛生态环境好、交通区位好,具备打造全省大都市区、大花园建设亮点区块的独特优势。当前关键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谋深谋细发展定位、功能布局、产业植入、人才引进等文章,切忌急功近利、零敲碎打;要全力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乡风貌,为下步保护利用奠定坚实基础。

茶山街道山根村通过整村“文旅融合”“拆整结合”改造提升,已初步呈现江南水乡民宿村模样;丽岙街道七星岛坚守自然生态本底,湿地景色、塘河风光迷人。在山根村,陈伟俊希望项目负责人继续聚焦模式创新,因地制宜打造适销对路、彰显特色的精品民宿,为推动全市民宿经济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典型示范。在察看七星岛及沿河生态保护情况时,他叮嘱属地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保护一流生态、发挥生态优势作为最大竞争力,谋定而后动,探索走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新路子。

在伟明垃圾发电厂,陈伟俊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他指出,环保产业是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属地和有关部门要强化政企联动、区域联动,整合提升产业链条,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把环保产业打造成在全国有一席之地的区域特色产业。企业要做好转型、引领、提升的文章,加大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力度,为保护环境、助力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中,陈伟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抓生态、大抓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使命感、责任感和主动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美丽温州建设的协调推进机制,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形成共建共享“五美”新温州的强大合力。(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