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我市擂响深化“三服务”“三助三红”战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告别“十一”长假,年末冲刺的终点线近在眼前。战鼓声声催人急!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 进一步提升“万名干部进万企”“千名干部联千村”实效的通知》,围绕年内目标立下军令状,要求全市各地和各市直单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把“三服务”送到家、做到位、抓到底,不断掀起“三助三红”专项活动热潮。 

自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同步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截至9月底累计收集问题7746个,化解7391个,化解率95.4%。此次开展深化“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旨在以“两万”“两千”行动为抓手,持续推动一批困扰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难题、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有效破解,以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的有力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当“六员”解难题,推进“万名干部进万企”提质提效

年内目标

11月底前涉企问题化解率98%以上

12月底前产业政策奖励刚性兑现

《通知》明确,全市各级干部和助企服务员要主动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发展服务员、项目审批帮办员、招商引资信息员、企业党建指导员、营商环境监督员,主动帮助企业明思路、排难题、破瓶颈,打造“更文明、更亲清、更健康”的营商环境。年内目标,即确保“两万”行动排摸梳理的涉企问题,11月底前化解率达98%以上;全市统一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10月底前实施“一张网”运行,12月底前全部刚性兑现。

精准实施四方面举措

“精准宣传促企业信心再提振”,要求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做好形势政策宣传,把中央、省委减负降本、金融支持等系列政策讲清,把温州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讲透,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改革创新举措讲准,及时将党委、政府的政策、温暖送到企业家心坎上。

“精准指导促企业发展再提档”,要求把开展助企活动与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以商引商、完善治理结构结合起来,指导企业完善发展规划,帮助企业招引有前景、有影响的新项目,助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好非公党建、依法诚信经营等。

“精准协调促问题破解再提速”,要求帮助企业梳理市场开拓、税费负担、项目审批、用地保障等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明确职责分工,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同时积极配合企业旧账化解工作,让企业轻松上阵。

“精准服务促营商环境再提质”,要求在各级干部及助企服务员中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意识,真正变被动服务为主动,积极推动“减负30条”政策落地,推进协调已签约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比看项目、“152”项目等有关问题。

入乡村走基层,推进“千名干部联千村”落深落实

年内目标

11月底前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以上

且经营性收入6万元以上

通知明确,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联村指导员走乡包乡、入村蹲村、服务破难,实现每位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都有包干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有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包干,每个村(社区)走访全覆盖。年内目标,即如期完成134 个后进村整治,11月底前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15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6万元以上。

聚焦破解五方面难题深化服务

“聚焦破解村(社区)融合发展难题深化服务”,要求组织开展新村(社区)融合发展难题专项提升行动,以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为重点任务,助推“五个融合”发展,年内重点推动49个重点村突出问题基本解决,134个后进村(社区)整治基本完成,市区村庄分类规划完成。

“聚焦破解群众关切民生难题深化服务”,要求开展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结对农村特别困难户纾困帮扶活动,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就学就业、老人护理等问题,推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落实,优化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理赔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全年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产业就业增收1.5万户,滚动推进解决前期收集的6476件村(社区)民生小事。

“聚焦破解农村改革发展难题深化服务”,要求引导推动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和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重点事项落地落实,在“三位一体”改革中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构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向农村延伸。

“聚焦破解乡村振兴难题深化服务”,要求结合联系村特点,梳理研究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盘活农村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对策,发挥“千企结千村”“百个电商服务点助千村”等行动作用,跟踪抓好村集体项目、山海协作“551飞地抱团”发展项目落实,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攻坚、产业发展提升。

“聚焦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深化服务”,要求深入联系村开展基础排查、日常巡查、重点核查,推动矛盾化解,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初信初访工作,助推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向村级延伸,落实基层治理常态长效防控机制。

机制保障再强化再细化

服务全程实名制,线上线下齐发力

推动问题真化解,来自深入一线真服务。此次深化“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将实行问题办理实名制。其间,在领导干部带头进企联村开展常态化服务的基础上,将对其结对联系、走访服务以及收集问题、交办等全过程实行实名制管理,实现办理结果可查询、可追溯,并定期内部通报、亮晒。此外,每个问题都会实名落实到分管责任人和经办人员(处室);每个交办问题将实行销号管理,办结销号情况纳入单位年度考核,确保“件件有落实”。

为实现问题排摸“提速扩面”,此次深化“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将在各级干部进企联村“面对面”收集梳理的基础上,同步通过“帮企云”“帮农云”信息化平台,面向全市企业、群众、基层收集问题,实行网上“键对键”常态化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针对前阶段“两万”“两千”行动发现的共性难题化解,我市已梳理并推行首批12条措施,正处于落地阶段。据悉,此次活动将继续对企业、群众诉求强烈的共性问题开展排摸调研,力争12月底前推出第二批“破堵点”新政。(记者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