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乡镇街道书记工作交流会实招频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的瓯江两岸,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激情。

11月5日晚召开的2019“温州擂台·六比竞赛”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仿佛是呼应这一股激情:来自鹿城区丰门街道、龙湾区蒲州街道、瓯海区潘桥街道、洞头区北岙街道、乐清市城东街道、瑞安市湖岭镇、永嘉县桥下镇、文成县大峃镇、泰顺县罗阳镇、苍南县灵溪镇的10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主线,围绕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三助三红”“三服务”等活动,将来自基层的一个个“金点子”、好方法一一道来,为我市前三季度交出的亮丽成绩单写下一线注脚。

乡镇街道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民生福祉。当晚发言的10个乡镇街道,其工作究竟有啥亮点,能为全市乡镇街道工作提供什么启示?

破难题有“好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每位书记在发言的同时,都辅以材料翔实的PPT,既让与会者可以更直观感受案例经验,也映衬了乡镇街道的“高招妙法”。

鹿城区丰门街道打造的鹿城鞋艺小镇,以组内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实地初评,成为鹿城首个省级特色小镇。这一亮眼成绩的背后,是该街道打好“三张牌”:低效用地出清牌、标准地供给改革牌和优地优用保障牌;既出清低效用地731亩又降低企业拿地成本近40%,还辅以“一企一策、专地专班”的“保姆式”服务、“小二式”代跑,“我们有个中胤项目,‘从做地到开工’用时仅2个月。”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松平用事实和数据为经验“代言”。

有新招,更有破难题的长效机制。实行“全员抓经济”工作机制,区街干部“一对三”联系服务378家“四上、四新”企业,解决企业难题56个、化解率100%。龙湾区蒲州街道党工委书记倪士章会上分享了这一创新机制,“得益于机制的有效运作,我们街道规上工业产值59.6亿元,财政总收入13.2亿元,均占全区四分之一。”满满的用心与努力,引与会者纷纷为之点赞。

“招式”的背后,是各地党员干部践行主题教育的全力以赴。总投资逾20亿元的温泉度假区项目顺利推进、西部新引擎乡村振兴示范带25个项目主体完工、招引落地大岭垟高端养老等6个投资逾10亿元产业项目……瑞安市湖岭镇克难攻坚的速度与成效“聚焦”了与会者的眼睛耳朵,“我们将临时党支部就建在攻坚组上,成立6个专班,党员干部全力推进每一个项目。”该镇党委书记潘永华道出“奥秘”所在。

巧“通”痛点惠民生

全力解决痛点难点,让群众拥有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所思所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曾经藏污纳垢的背街小巷干净了、杂草丛生的荒地边角地平整了,村民纷纷点赞:过年都没有现在干净。这份赞誉背后,是瓯海区潘桥街道把改善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对870亩农田实施农作物联片种植,困扰群众多年的‘田间疤点’实现蜕变,同时结合‘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全面清理垃圾。”发言中,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东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将紧盯环境短板软肋,聚焦难点,全力打造美丽新城。”

城乡环境要美丽,社会环境更要平安稳定。泰顺县罗阳镇在平安上下功夫——整合镇综治、应急、警务等6个职能主体,创新打造“多个条块分工负责,一个中心统一指挥”的平安罗阳综合管理指挥体系,以治理体系做优民生环境。“生态、幸福、和谐的‘最美山城’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该镇党委书记林伟现场承诺。

从“备选”到“样板”,永嘉县桥下镇的好“成绩”令人好奇。该镇党员干部在走访群众中了解到村民出行不便的痛点,“我们迅速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开通了3条社区巴士线路,增加了公交车此。”该镇党委书记唐红专语气自豪,“我们还开展镇级‘比看’活动,推动全镇43个村社年初138个承诺事项落实率达100%,成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县级备选’蝶变为‘全省样板’。”

优化服务显干劲

在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上交出高分考卷,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既自我加压苦练“内功”,又“刀刃向内”,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担当拔除“病灶”。

文成县大峃镇围绕提升村社干部带领群众谋发展、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六种能力”,连续3年每月开展比融合、比项目、比环境、比平安、比富民、比廉洁等“村级擂台赛”,倒逼村社干部“找差距、学先进、树标杆”。“我们将以大抓基层为根本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高干部担当力、创新力、落实力。”文成县委常委、大峃镇党委书记赵东佐说。

“我们对拉倒车、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综合运用扣发奖金、‘回炉锻造’、辞退解聘等手段,累计处理干部17名。”洞头区北岙街道党工委书记许生坚的话掷地有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动真碰硬推进机关干部全员竞聘工作,为做好‘三助三红’‘三服务’活动淬炼‘铁军’。”

苍南县灵溪镇则使出“三百”招数,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天”系列活动130多场、帮助解决难题153个;精选120名干部联系90家企业,帮助解决相关问题;选派172名干部一线蹲点,解决难题341个、落地民生项目68件。“我们推行末位淘汰制,从工作实绩、民主测评等多角度对干部念好‘紧箍咒’,推动落实好民生实事。”苍南县委常委、灵溪镇党委书记谢磊说。

乐清市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卓赛龙一番话道出了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共同的心声:“我们将以“六比”精神为强大动力,以奋斗者姿态为乐清、温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致敬过往,实干今朝,开启未来。交流会结束,奋进的旋律通过主会场传递至全市各地:撸起袖子,一起克难攻坚、打造亮点、创先争优。(记者 林明